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市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
索  引  号: 000000000-/2020006717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4日 08:56
来       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发布机构: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内容概述: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工作,全面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就做好2020年度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依据。各县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为统揽,聚焦六个三战略部署、三个六重点支撑和培育四个在汉中增长新动能,紧紧围绕中心抓调研、围绕大局出思路、围绕难点求突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增强调查研究的准确性、针对性、实效性,用科学理论指导调查研究、用科学制度保障调查研究、用科学方法推进调查研究,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的强大动力。

二、重点任务

1.注重全局性、战略性调研。紧盯三市建设目标,坚持长远的眼光、全局的视野和创新的思维,不断探索中央及我省重大决策部署在汉中的具体实践,紧扣三大变革三个经济三生融合三个融合三场攻坚战等战略部署,抓住带有普遍性、前瞻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加强发展战略方面的研究,提出统筹推进的具体思路和措施。

2.注重超前性、政策性调研。聚焦四个在汉中新动能培育、六个中心、六个生产交易中心和六大产业集群打造,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政府治理现代化等关键性、现实性和紧迫性的重大问题,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出合理建议。

3.注重专题性、对策性调研。围绕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营商环境、精准脱贫、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较强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性举措。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把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聚焦课题谋划、组织实施、材料撰写、成果运用等各阶段,加强调研机构、调研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保障,切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制度措施到位、精力投入到位,确保调研工作顺利开展。

2.注重实事求是。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渠道、多形式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的综合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群众的意见建议展开调研思考,耐心倾听、虚心请教,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形成富有价值的对策措施,让调研成果更接地气、更富成效。

3.勇于突破创新。要善于突破思维定势,破除条条框框的约束和制约,大胆创新,努力提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要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进行预测性、超前性调研,获得具有一定深度、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性的调研成果。

4.加强成果转化。各县区、各部门全年至少高质量完成2-3篇调研报告或决策建议,及时反馈至市政府研究室。研究室将择优在《汉中经济》《决策参考》刊发,适时呈送市政府领导参阅,并积极向省政府推荐调研成果。拓宽调研成果应用渠道,努力将调研成果运用到党委、政府决策中去,转变为推动我市三市建设、追赶超越的措施和方法。

附:2020年度全市政府系统调研选题参考

附件:

2020年度全市政府系统调研选题参考

1.我市十三五态势分析十四五展望的思考与建议

2.我市新增城镇就业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3.我市扩大项目投资促进经济稳步增长的调查与思考

4.后疫情时代汉中产业发展方向研究

5.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调研与思考

6.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研究

7.加快我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对策研究

8.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开放开发新高地的调研

9.产业扶贫资金整合使用的路径探析

10.我市异地搬迁扶贫的调研与思考

11.政府与三农关系的探索与思考

12.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调研与思考

13.县域经济发展中县城与镇村关系的探析

14.城镇化进程中农民权益保障的调研与思考

15.我市协同推进生态优先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16.培育四个在汉中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17.加强民生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调研

18.汉中市建设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路径研究

19.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的思考

20.促进消费升级增强汉中市场活力的对策研究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0224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