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2-00013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来       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有  效  性: 发文时间: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30日 13:14
内容概述:

2021年,市政府研究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根据《中共汉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有关要求,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行为,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为市政府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法治引领,落实工作责任

始终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与职能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有力推动了我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室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印发了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研究室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组其他成员的分管职责。二是谋划全年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结合研究室实际形成《工作台账》,明确任务分解、时间安排和责任科室,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三是加强督促落实。室党组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听取法治机关建设相关工作,对法治机关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听取任务推进情况,有效促进依法服务政府决策、机关学法普法等工作落实。同时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各科室、下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制度约束,严格依法行政

充分发挥制度的引领、促进、规范和保障作用,持续不断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法治政府治理效能。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加大32项工作规范及内部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日常监管,严明运转程序,确保机关各项工作协调有序、规范运行、高效落实。二是依法依规科学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和需要监督讨论的事项,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决策,干部推荐、重点工作、财务开支及评优评先等重大事项均通过集体研究决策。全年共召开15次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决定重大事项。班子主要负责人积极维护班子团结,率先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年内2次主动与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持续增强。三是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用好三项机制,选拔任用正科级干部1名,副科级干部2名,为1名同志晋升了职级,推荐1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市直机关工委表彰。

三、秉承法治理念,突显职能效用

坚持把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体现到主责主业当中。一是法治牵引提高文稿质量。始终坚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导向,在《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及督考办法》《中共汉中市委关于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等全市重要政策文件和工作材料中始终体现依法治市、法治汉中工作思想,注重改进文风、把握大局,突出特色、创新思维,打造精品,推动以文辅政由高产高质迈进,全年完成各类综合文稿材料80余篇。二是科学献策推进调查研究。注重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打造精品,以小切口谋划大调研,全年高质量完成《突出比较优势,聚焦重点发力,以加速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推动亚区域整合——关于汉中推进亚区域整合的几点思考》《集聚人口人才助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汉中市人口人才集聚与流动的挑战应对调研报告》《关于城市建设管理协调议事机构的调查报告》等调研报告9篇,其中5篇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直接进入决策层面,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贡献了智慧力量。同时围绕国内拉闸限电现象、买菜难卖菜难和产业园区发展等热点问题形成专题调研信息6篇,呈送市政府领导参阅。三是依法依规资政服务。定期发布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重大政务信息,全年编印《汉中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刊发有关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61份,为依法行政提供了参阅平台。按照宣传解读政策、回应百姓关切、推动工作落实要求,积极策划、协调推动电视议政节目天汉访顺利录制播出24期。紧紧围绕研讨工作、服务决策、交流经验宗旨,全年编印《汉中经济》6期、《决策参考》13期,为领导决策、指导工作提供参考,起到了配合中心、服务决策的良好效应。

四、持续学法普法,夯实法治基础

始终把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提高摆在关键位置,通过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加强法治宣传,加大成果运用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一是加强学法力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引导室内干部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制定学法年度计划和集体学习计划,对照七五普法学习内容,将法治教育渗透到工作全过程,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例会以及个人自学,持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全年组织例会学习58次,党组中心组学习1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二是灵活宣传形式。坚持以普及法律常识,培养法治理念为目标,常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和保密安全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结合疫情防控、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日等特殊节点,及时下沉社区,到商户、居民和乡村振兴包联村中开展《宪法》教育和全民反诈宣传,发放法治教育书籍资料300余份,形成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利用室网站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三是注重法治运用。向全时干部职工印发法治和全民反诈学习资料,组织干部积极参加法宣在线考试2次,研究室12名干部参与率、合格率均达到100%。深入摸排调查干部职工及家庭成员情况,干部职工及家庭成员没有发生被诈骗案件。

2021年研究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是研究室自身建设的法治化水平与法治政府标准还有差距,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意识不够强,运用法律法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依法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的能力还需提高。下一步,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落实落细各项制度规定,全面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增强普法宣传力度,重点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加强法治培训教育,深入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三是提升以文辅政水平,立足服务好落实好依法行政要求,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提出解决政府工作遇到的困难问题,当好政府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