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00000000-/202100169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来       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有  效  性: 发文时间: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0日 08:43
内容概述:

2020年,市政府研究室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各项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责任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是落实领导责任根据人员职责调整及时调整组建市政府研究室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的研究室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组其他成员的分管职责,做到法治工作有领导管、有专人抓二是突出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和要点,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是强化责任考核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法治素养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室严格遵循七五普法要求,加强对研究室队伍的法制学习教育。一是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制定学法年度计划,制定集体学法计划,对照七五普法学习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工作全过程,通过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充分利用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讲座和集体例会以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等方式,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党内法规的学习。全年党组中心组学习13次、集中学习4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主要领导讲党课4次。二是搭建多样式学习平台。积极运用研究室网站、《汉中经济政府公报和《决策参考》及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大力宣传宪法,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及时宣传普法动态,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影响力。三是强化学习成果的考核和运用。组织干部积极参加法宣在线考试,研究室11干部成绩均达到优秀以上,获得合格证书,合格率高达100%。同时深入扶贫一线,加强对贫困户的法律知识普及,一定程度上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三、强化以文辅政当好参谋助手

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市委、市政府推动法治汉中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一是将法治精神贯穿于重要文稿起草全过程。始终坚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导向,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为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关于壮大中药产业打造中国新药都的实施意见》、《融入大西安实施方案》全市重要政策文件和工作材料始终体现依法治市、法治汉中工作思想注重改进文风、把握大局,突出特色、创新思维,打造精品,推动以文辅政由高产高质迈进全年完成各类综合文稿材料70余篇。二是法治精神贯穿于调查研究中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牢牢把握形势发展变化和决策需求,着力发挥智囊作用,形成《关于我市中药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对我市机动车检测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等共14篇调研报告,报告中所提出的观点、对策建议、工作思路等得到市委与市政府领导多次批示,并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三是将法治精神贯穿于刊物编辑以《汉中经济》决策参考》《政府公报为平台,传达解释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交流部门、县区先进工作经验,全年编发《汉中经济》6期、《汉中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决策参考》19有效发挥了传达政令、展示成果、交流经验和服务基层群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平台作用。四是将法治精神贯穿于议政节目谋划中。通过领导点题、部门申报、关注热点方式,协调相关部门策划录播电视议政节目天汉访”23期,强化媒体传播,进一步凸显了宣传解读政策、回应百姓关切、推动工作落实的节目功能,受到广大观众好评和领导肯定。

四、强化制度执行筑牢法治基础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促干,编印《市政府研究室机关工作规范及制度汇编》,加大32项内部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日常监管,严明运转程序,确保机关各项工作协调有序、规范运行、高效落实。一是规范公文办理。通过电子OA(电子公务系统),将公文办理流程规整化、规范化,推动研究室各项工作规范运行。二是完善财务制度。将党章党规与法律法规融入于财务制度当中,不断完善党费收缴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使财务制度紧贴党与法治的要求。三是健全保密制度。制定保密法制教育年度计划,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保密宣传教育活动,将保密知识纳入干部职工的日常理论学习内容之中,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干部学习保密知识和上级有关保密的文件精神。四是加强三重一大决策监管树立法治思维,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加强对事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明确界定决策事项范围、严格规范决策程序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学得还不够细,制度学习还不够系统,心得体会交流不够经常。二是调研不够深,由于文稿起草任务中、时间紧张等原因,调查研究开展的不经常、不深入,运用法律法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依法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的能力还需提高。三是普法不够宽主要局限于研究室内部,对群众的普法力度与广度还不够。

下一步,我们一是要加强学习提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依法治市、法治汉中思想觉悟二是要立足本职提能力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在调查研究工作中更多借鉴梳理法治实践的好做法、好范例,推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三是健全制度提效能继续修订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落实落细各项制度规定,推动法治汉中、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01230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