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
索  引  号: 000000000-/20200067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来       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有  效  性: 发文时间: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4日 08:51
内容概述:

为全面提升决策咨询服务水平,扎实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现就市政府研究室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强聚焦、敢担当、勇超越、出精品的要求,深入开展四讲四强,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调查研究、以科学制度保障调查研究、以科学方法推进调查研究,紧紧把握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求真务实、推动成果转化,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调查研究与改进作风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倡导听真话、讲实话,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客观实际、把握事物本质、探求内在规律、提出思路对策。

坚持调查研究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相结合。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深入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在调查研究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调查研究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建立健全抓调研、促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重大、优秀调研成果,为领导决策服务。

二、完善调研工作制度

(一)明确调研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1)围绕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2)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开展调研活动;(3)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以及领导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二)确定重大调研课题。每年确定重大调研课题不少于3个,每个课题按照一个课题、一个调研小组、一套工作方案、一份调研报告的要求,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相关科室及人员为成员组成调研组,邀请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参与,就各自课题开展调研活动,掌握详实资料,形成调研报告。

(三)加大调研工作力度。市政府研究室班子成员每月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5天,每年至少完成1篇调研报告、2篇学习心得;机关干部每人每年至少独立完成1篇调研报告。研究室全年完成调研报告6篇以上。建立研究室调查研究资料数据库,机关干部每人每月收集整理学习资料不少于12篇。

(四)创新调研工作方式。注重点面结合,在掌握面上情况的基础上,采用蹲点调查、明查暗访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解剖麻雀;把本地调研与外地调研结合起来,通过比较研究,达到取长补短、推动实际工作的目的;把传统的调研方式与现代调研方法结合起来,使用好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络,采用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行之有效的方法获取和分析信息资料;把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起来,用充足的数据和事实说话。

(五)建立健全合作调研制度。加强与党委、人大、政协调研机构的联系,搞好联合协作调研;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做好重大课题调研论证;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联系,开展合作调研或委托调研。通过重大课题联合调研、信息交流等形式,整合调研资源,形成密切配合、优势互补、相互支持、资源共享、协同攻关的良好局面。要开辟新的渠道,采取多种有效的形式和办法,广泛吸收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进入专家库,参与政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为汉中发展引智添力。

(六)加强调研成果交流转化。积极将优秀调研报告、重大调研成果呈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审阅;充分发挥《汉中经济》《汉中市人民政府公报》《决策参考》等平台作用,选取各级、各部门优秀调研成果予以刊登,为领导决策做好咨询服务。及时推荐优秀调研成果参加省、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队伍建设。高度重视调研干部的思想政治和工作能力建设,深入学习国家路线方针政策,领会精神实质,认真钻研现代经济、科技、法律及有关专业知识,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加强自身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把握调查研究工作规律、运用调查研究方法的能力,努力培养一支思想好、业务精、素质高、默默奉献、能打硬仗的队伍。

(二)加强作风建设。下基层开展调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29条具体规定精神。坚持群众路线,加强与群众的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改进文风,提倡写短而精的调研材料,力求做到观点鲜明、文风朴实务实。

(三)加强工作考核。把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重大调研课题的规划、部署和协调,强化工作考核。对于在探索调查研究方法、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中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科室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并将调查研究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