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推动“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惠及千家万户
2022-06-28 10:09
来源: 市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事关千家万户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成为各地普遍关注的焦点

加强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外地经验

郑州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优化养老服务质量。一是完善养老服务政策指引。精准搭建郑州市养老服务发展的“1+4+N”框架、政策、制度、标准体系。在养老服务用房用地保障方面,全面落实人均用地用房配建标准,纳入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鼓励利用闲置资源改建养老服务设施,着力破解消防审验等难题。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培育市场方面,对养老机构按照改建、自建每张床位分别给予6000元、9000元建设奖补;根据老年人自理情况,每人每月分别给予200元、300元、400元不等的奖补;对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市级财政按照50%的比例给予建设奖补;每年根据服务情况,按照优秀、良好、合格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8万元奖补。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建立入职奖励、岗位补助等奖补激励机制,按学历对入职人员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入职奖励和每人每月100元、150元、200元的岗位补助。二是夯实养老服务发展基础。开展全市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清理,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按职责分工督促整改,解决养老服务用房难题;按照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数字化、医养康养结合特征明显的要求,全面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医、康、养、护四位一体的失能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建立全市智慧养老平台,搭建全市养老服务三级平台、四级网络,将专业的机构养老服务延伸到居家和社区;搭建全域智慧养老监管平台,建立可智控、可追溯的养老机构安全工作双重预防体系,实现养老机构安全监管一网统管三是全面优化养老服务质量。修改完善《郑州市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升级高龄津贴发放系统,及时准确做好高龄津贴发放工作。以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建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为居家老年人购买助餐、助浴、助急等养老服务。

上海市松江区强化设施供给,加强安全管理,构建老年助餐服务体系。一是就近助餐,让老人少跑路。布点社区长者食堂,基本覆盖人口密集社区,在部分居民区内的老年睦邻点、老年活动室等养老服务场所叠加助餐功能,方便高龄、无法行动等特殊情况的老人。成立志愿者队,专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最后一百米送餐上门服务。二是提升服务,让老人得安心。设置居民区送餐点,由社区食堂为独居、高龄和行动不便者开展送餐到家服务,并根据送餐路线为送餐点制定了时刻表,保证送到居民手中的饭菜冬暖夏鲜。相关职能部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打造老年助餐来源可溯、过程可控、去向可追的服务管理闭环,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三是细化补贴,让老人享实惠。不断完善社区助餐补贴制度,为松江户籍的老年人提供跨区域助餐补贴,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人每天可享一顿就餐补贴2元或4元,部分地区出台专属补贴政策,并为非松江户籍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南通市探索高质量普惠托育1N新模式,解决幼有所育难题。一是赋能试点先行。主动申报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试点城市,围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基本要求,引导、培育形成了“1+N”普惠托育的新模式,即以1个高标准定位、设施先进、教学门类齐全的总园,联系指导N个普惠的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分园,实现共同发展。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出台《试点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确定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体系,明确政府支持政策清单,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建立一套政策文件、N个部门协同引导模式,推进普惠托育服务发展。三是加强质量监管。做好新冠感染疫情防控部署落实、指导服务工作,强化托育机构疫情防控线。落实分级管理责任,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织密托育机构安全监管网。加强托育服务从业人员专题培训,提升托育从业人员素质,提高托育服务质量。

沈阳市积极推进一老一小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一是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新建居住区每百户养老服务建筑面积不低于35平方米的设施配建标准,新建、改建、扩建的托育机构,按照完整居住社区托育机构建设标准不小于200平方米。二是扩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优化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利用率和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供养率,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站在城市社区全覆盖。三是打造融合开放的发展环境。促进养老托育用品制造提质升级,培育智慧养老托育消费新业态,指导符合条件的地区利用托育用房试点引进民族品牌连锁托育服务机构。四是完善依法高效的监管服务。规范养老托育行业综合监管,对全市养老托育机构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全覆盖排查,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对我市加强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关注一老一小问题,大力推进养老和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制度体系和发展规划设计,持续完善基础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发展养老服务设施1871个、床位33640张,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64个、覆盖率90%农村互助幸福院1516个,覆盖80%的行政村。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的机构25家,总床位7840张,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23家,设置老年病科或康复科19个,设置率达82%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65.3%。共发展托育机构54所,托位5454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1.7个,每个县区建成了1所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但同时全市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仍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一是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不足,我市失能半失能人口约13万人,每年出生人口约2.4万人,目前的养老床位和婴幼儿托位仍有较大缺口。二是养老托育机构运营不善。部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闲置荒废,利用率低,民营养老机构床位利用率仅24.69%,医养结合床位利用率仅36.72%,托育机构托位空置率达52.8%,大部分养老托育机构亏损运营。三是资源配置结构性失衡。城乡养老托育服务差距较大,农村养老托育服务发展严重滞后,托育机构中普惠托位较少,与群众需求差距较大。四是专业化程度不高。养老、托育服务的专业人才短缺,服务设施规范化、服务水平标准化进程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聚焦养老托育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有效供给、服务质量提升、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加快创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儿童友好城市,推动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惠及千家万户,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统筹谋划,加强养老托育基础设施建设。着眼居家养老和隔代照料需求,加快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统筹衔接城市更新、片区开发等,谋划布局研究编制养老托育服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制定设置标准和实施细则,推动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政策,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分类分层次加强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结合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专项工作,通过补建、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因地制宜统筹推进配套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小区适老化改造。支持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辟空间用于提供养老托育服务,探索对相邻居住区的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进行资源整合、统筹利用,统一管理运营。在乡镇(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日托养、日间照料、上门服务、供需对接、资源统筹等功能的区域养老托育服务中心。加大农村养老托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村级邻里互助点、农村幸福院、群众活动中心等为依托,构建农村互助式养老托育服务网络,建立留守儿童隔代照料类家庭老人和儿童定期巡访制度,提供必要的援助服务。

二是有机融合,加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建立医养结合沟通协调机制,整合优化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深化医养签约服务,加强老人和儿童健康管理,鼓励提供上门服务;加强儿童通保健门诊、老年医学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对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管理和儿童青少年疾病的筛查防范治疗,提升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扩大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加大全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力度,提升护理能力,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强化对失能失智特困老年人的兜底保障,分类提供精细服务;建设一批公办托育服务机构,支持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规范托育机构服务。制定支持性政策包,带动企业提供普惠型服务包,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养老和托育服务机构。支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运营家庭养老床位,支持物业企业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合作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建设专业化、规模化、医养结合能力突出的养老、托育机构,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托育服务需求。

三是创新模式,提升养老托育服务质量水平。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推动构建城市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探索建立城市养老服务联合体,以上带下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鼓励创新助餐服务提供机制,便利老年人就餐。创新托育服务模式,支持隔代照料、家庭互助等照护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发展社区养育服务,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普惠托育服务,支持家政企业扩大育儿服务探索发展家庭育儿共享平台、家庭托育点等托育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养老托育机构运营模式,探索将具备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改制为国有养老托育服务企业或拓展为连锁服务机构;采取公建民营、运营补贴、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降低运营成本;支持民营机构连锁化、综合化、品牌化运营,尤其是要通过招商引资、参股合营、兼并整合等办法提升民营养老托育服务机构的运营水平,降低养老床位、婴幼儿托位空置率。

四是强化监管,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建立健全养老托育服务标准、评价体系和服务质量日常监测制度,加强养老托育机构建设和全覆盖运营动态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协同监管,健全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严防欺老虐老、虐待儿童行为,守住舌尖上的安全,提升服务水平。利用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创新开展智能监管,探索开展人口趋势预测和养老托育产业前景展望,及时发布养老托育社会需求,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深化养老托育等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优惠支持和监管政策,鼓励开展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养培训,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托育服务补贴水平,抓好长期护理保险国家试点,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建立养老托育行业协会,指导建立行业规范和自律制度,推动行业自律。加强对各县区工作进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发现解决困难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惠及千家万户。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