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出比较优势 聚焦重点发力以加速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推动亚区域整合
2021-09-13 08:49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关于汉中推进亚区域整合的几点思考

市政府研究室

亚区域整合是指利用地缘优势,将周边地理相亲、资源相近、发展相似的小区域进行整合、推动协作,使其在较大范围区域发展中形成独特优势,带动引领整个区域快速发展。就汉中而言,实现省委、省政府赋予汉中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这一战略目标与亚区域整合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在经济全球化受阻时代大背景下,汉中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紧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目标,既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汉江生态经济带国家重大战略,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又创新实施亚区域整合发展,持续放大汉中生态、产业、品牌、文化等优势,聚要素、强协同、锻长板,着力将汉中建设成为区域整合发展的领头雁建成陕甘川渝毗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一、发挥生态优势,以打造绿色发展底色引领区域整合。汉中推进区域整合要从坚定践行“两山论”做起,协同打造以汉中为龙头的最强绿色经济发展板块。一要打造生态环保最严执法城市为整合打底。立足汉中地处汉江、嘉陵江两江之源,秦岭、巴山两山怀抱,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地理区位,协同推进以秦巴生态环境保护、汉江嘉陵江水系综合治理为引领的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健全区域内污染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区域生态环境和污染源监控平台,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共同守护绿水青山金字招牌,建好区域整合发展的“朋友圈”。二要打造生态价值转换试点为整合聚力。探索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应用体系,制定生态产品价值定期核算发布制度,探索推行生态资产产权和生态产品市场交易、产权转移登记与监管制度,建设生态产品和产权交易运营平台,打造以汉中为核心的区域生态价值转换中心,共同打造全国最佳生态产品供给基地。积极探索开发绿色金融产品,争取政策性银行绿色信贷,协同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项基金,为做大做强区域生态经济提供硬支撑。三要建设区域碳中和先行示范区为整合探路。先行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实践,培育碳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争取建立区域交易中心,加大对低碳技术、低碳基础设施、低碳产业的投入,打造能源和低碳科技高地,进一步推动和引领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低碳转型,示范打造区域低碳经济样板。

二、锻造产业优势,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区域整合。提升产业链在毗邻地区价值链的位势是推进区域整合的重中之重,汉中应充分发挥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生态旅游、高科技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一批新的优势产业和增长板块正在加速形成的战略优势,进一步推动产业高端化升级、引领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更多承接产业转移做强产业链。聚焦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及关中平原城市群、成渝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等地产业转移需求,建立集约招商平台,举全市之力大抓招商、大抓项目,不断强化与发达地区的园区协作,争取更多大企业、好项目落户汉中,让汉中产业基础始终处于区域前列。二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放大汉中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优势,走“科创+产业”道路,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依托陕西理工大学、“秦创原”创新汉中平台等创新龙头,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共同争取国家在区域内布局科技研发项目,建立服务秦巴区域的科技研发、转化、交易中介服务平台,定期召开秦巴区域科技服务企业对接会,牵头举办区域创新挑战赛,争取更多科技成果在汉中转移转化,使汉中牢牢占据区域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三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植新优势。抓好东旭光电、芯鑫租赁、陕钢中厚板等项目落地达产,加速培育光电新材料、半导体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培育,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传感器之都等高端智能制造高地大力发展壮大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分部经济和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现代金融、软件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建设毗邻地区新兴产业核心聚集区。

三、擦亮特色品牌,以宜居宜业最美城市助力区域整合。功能复合、智慧互联、绿色低碳、开放包容的城市是区域整合的“发动机”,汉中应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建设,以中心城市的能级提升为区域整合发展加油赋能。一要打响“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加速实施“四个在汉中”发展规划及三年滚动计划,一体打造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在汉中城市品牌,持续不断为汉中发展聚人气、提价值、增后劲,使汉中早日建设成为辐射陕甘川渝毗邻地区的教育中心、康养之都、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和商贸中心。二要用力打造最优营商区品牌。全面对接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发起设立秦巴经济圈发展投资基金,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人才、资本、数据等关键要素汇聚汉中、裂变发展。协同制定跨区域通办实施方案、梳理跨区域通办事项清单,建立区域内市场监管协调机制,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三要打造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充分发掘培养汉中独有的个性资源,做靓做强汉中仙毫”“味见汉中等区域公用品牌,积极整合绿色品牌、张骞文化品牌、花海旅游品牌,形成“1个总品牌+N个子品牌的品牌体系,以更多“汉字号”金字招牌引领毗邻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彰显文化特色,以丰富文化传承创新推进区域整合。文化是区域经济整合发展的重要资源,汉中应充分彰显特色文化认同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一要打造区域文化高地。以汉文化、汉学、汉语为主题,以汉山、汉水、汉城为依托,以刘邦、张良、张骞、蔡伦、诸葛亮等历史名人遗迹保护为核心,积极挖掘汉文化精髓,将汉中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国际汉文化交流中心。以陕南民歌、宁强羌族刺绣、“三堰”汉代非遗水利文化资源为核心,积极传承发扬秦巴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汉中在区域文化中的独特地位和厚重底蕴。二要持续壮大文化产业。加快推进文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打造汉中汉文化形象IP,继续开发大型舞台剧等现场体验类文化艺术作品,开发汉文化主题动漫、娱乐游戏、微电影、微小说等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实施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工程,全力打造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标杆。三要深化文化搭台战略。积极举办汉文化博览会、艺术品交易会、文化商品交易会、文化产业大会等活动,在推动汉文化内涵及产品走向世界的同时,打造一个具备相当影响力的区域文化和经济共建共荣、共同发展平台。

五、建立协同机制,以全方位深度合作保障区域整合。推动亚区域整合,汉中应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在更大范围拓展资源、扩大开放、谋求合作。一要建立区域对话机制。探索建立区域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共同谋划区域合作总体战略,实施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共商共建,推动资源优势和潜在能量充分整合和释放。二要实施区域政策协同。探索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协调解决流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规划、产业合作项目问题,共同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推动区域经济共同发展。三要建立多层协作平台。加快汉中自由贸易试验协同区申报,依托开通的汉—西—欧专列,建立完善口岸联络协调机制,建强区域交通商贸物流中心,鼓励区域内城市商会、行业协会及民间组织参与区域合作(执笔:王东、陆敏、张栋、唐强)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