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筼筜谷
2021-10-30 11:26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沙建国

北宋时期,曾先后在兴元府(今汉台、南郑、城固、勉县等地)地担任知府和在洋州(今洋县、西乡、镇巴等)担任知州的文同,是一位在中国古代知名度较高的知府(五品)官员,他一生的主要成就并不是他的政绩,而是他的文学艺术领域成就,特别是他绘画上的成就。

洋县城在北宋时曾是洋州的州治。当时的洋州辖今洋县、西乡县、镇巴县和佛坪县等地域。北宋时,洋州这片土地上给中国贡献了一个经典的汉语成语——“成竹在胸。该成语的创造者,就是北宋时洋州知州文同。

文同的画名显赫。在丹青高手如林的北宋时代,文同是公认的画竹泰斗,尤其是他在画墨竹上的成就,无人与之比肩。

文同(10181079),姓文,名同,字与可,自号笑笑先生,人称石室先生。他是北宋梓州永泰县(今四川盐亭县永泰乡文同村)人。北宋皇祐元年(1049)中进士,历任邛州、大邑、陵州、兴元府(今汉中)、洋州等地的知府、知州,以学问名世,擅长诗、文、书、画,深为司马光等人赞许,尤受表弟苏轼敬重。

他尤以善画竹而著称。洋州城北有筼筜谷,竹林面积广大。文同任洋州知州时,常去筼筜谷小憩,并临场画竹。那时做知州的都带有家眷,官府给安排有房子。文同在自家房前屋后和办公场地周围种满了竹子。

竹与他如影随形。无论春夏秋冬、阴睛雨雪,他常去竹林观察竹子的生长变化,琢磨竹子的长短粗细、叶子的形态与颜色,以及在风霜雨露、日月星辰中的千姿百态。每有灵感与顿悟,他随步入书房,铺纸研墨,把心中的印象泼墨于画纸上。

日积月累,竹子在不同季节、天气、时辰中的姿态与迥异,都深深印在他的心中。凝神提笔,在画纸前一站,平日观察的各种形态的竹子即刻浮现于眼前。每次画竹,文同显得从容自信,所画竹子逼真而传神。人们赞其画,他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把心中琢磨成熟的竹子画下来罢了。他主张画竹必先成竹在胸。这个出自文同之口的成语,就这么流传开来,最后进入了中华汉语辞典。

文同题咏筼筜谷的诗作有多首,如《赠竹》《竹答》《筼筜谷》《披锦亭》等。《筼筜谷》曰:池通一谷波溶溶,竹合两岸烟濛濛。寻幽直去景渐野,宛迩不似在尘中。依据此诗,今天的人们可窥见当年筼筜谷的壮貌。诗人到筼筜谷寻幽探微,溯源而上,走到谷口,惟见两岸竹林青翠如烟;遂兴致顿起,直入谷壑深处,那谷壑间的幽深茂密竹林遮天蔽日,令人慨叹,好似仙境一般。文同的诗作,将筼筜谷的自然景观转换成了文学艺术景观,提升了筼筜谷的知名度。文同所画的一幅《墨竹图》,今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筼筜谷偃竹也变成了永恒的艺术景观。

筼筜谷在今洋县纸坊的砚台山与文家坪之间。文同画竹的名言,经苏轼《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一文的记载而传世千载,今已由成竹在胸衍化为脍炙人口的胸有成竹

(作者系市档案局(馆)原副局(馆)长、二级调研员)

(编校:刘婷婷)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