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集中整治农贸便民市场着力打造便民生活圈
2021-10-22 10:06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曹娜

小市场、大民生,一头连着钱袋子,一头连着菜篮子。农贸便民市场不仅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自3月中旬以来,汉中市对中心城区农贸便民市场开展了专项整治,并于611—20日,开展了农贸便民市场专项攻坚行动,做到商品摆放有序,取缔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保持市场环境卫生。通过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贸便民市场实现了华丽蝶变,市场经营环境明显改善,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层层落实真抓实干

我家住在这附近,孩子在中山街小学上学。以前接送学生放学路过这个市场的时候是最头疼的。菜贩子把摊位摆在路上,市场门口车辆乱停放,一条马路堵得电动车经过都费劲儿。市民陈先生口中的伞铺街市场,是汉台区城东较大的农贸市场之一,承担着周边数万居民的蔬菜和肉食品供应。由于农贸市场地处居民住宅楼底层,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也给周围的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近日,汉中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启动了对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市场内健康宣传栏、农药残留公示等信息资料实现了及时更新,环境及公厕卫生均由专人负责,全天候保持市场内干净整洁。同时制定了市场车辆管理制度,分时段严格控制车辆进出,充分保障了市场秩序。

民以食为天。农贸市场改造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文明形象,也把幸福感装进了市民的菜篮子里。为落实责任,汉中市成立中心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聚焦问题督导、问题整改、现场执法、核查验收,协调统筹各方保证专项攻坚行动富有实效。每个成员负责包抓3—5个市场,根据验收标准,汇总综合检查情况后制定一场一策方案。持续跟进、指导包抓市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农贸市场内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开展现场执法。根据提交的问题线索,通过一场一策问题清单开展有针对性的现场执法。按照一场一策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核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督查、核查形式,跟踪曝光、整改落实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及履职不到位、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市区镇、社区四级共同发力,让市民买菜称心、菜品放心、生活开心。

分头并进全域整改

封闭市场不能买菜那两天,我们还有怨言不时吐槽两句。但是看看现在的卫生环境和井然有序的样子,大家都理解了。”629日,家住南郑区大河坎镇的市民焦女士告诉记者,油坊社区农贸市场改造后变得漂亮整洁,附近居民现在更愿意来这里买菜。

据了解,汉中市南郑区强化农贸市场整治,对辖区9个农贸市场逐一落实了专人挂牌督战。重新划定市场功能分区、增设农残检测设备、增加保洁人员实行定岗、定点、定区域的排班制度,还对市场内没有营业的空置房采取免租金3个月的招商方式,引导个体商户进场经营。政府出资购买垃圾桶配发给商贩,做到一摊一桶,垃圾不落地,同时规范活禽、水产品交易区,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措施,完善三防设施、农残检测及公示。

汉中市高度重视集贸市场整治和升级改造,按照谁牵头,谁负责原则,对中心城区集贸市场开展了多方面整治。中心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汉中市商务局汽车更新管理处副主任王传兴介绍,按照前期制定的《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手册》及28个农贸便民市场一场一策,汉中市坚持小组督查与个人跟进相结合,实行每日分析研判,挂图作战,逐日、逐场督导检查,累计已开展督查192场次。坚持重点难点再聚焦,进行专项攻坚,实行重点包抓,每日至少督导一次,及时跟进问题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及时通知区政府包抓领导。同时对便民市场管理、活禽宰杀、市场外围环境等难度大,易扣分的事项进行统一规范,持续跟踪,对专班不能协调解决的及时上报指挥部。截至目前,农贸便民市场均实现了至少配备5名工作人员,负责市场环境及秩序管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专项整治攻坚出动人力累计超700人次,投入资金超1000万元。

长效规划持续提升

据悉,攻坚行动以来,中心城区农贸便民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秩序、硬件设施均有了较大提升,但仍存在垃圾散落、车辆乱停乱放等易反弹问题。

汉中市委、市政府着眼民生,为群众办实事,整治农贸便民市场,既是为提高城市能级和管理水平,也是为了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更是为了提升市民幸福生活指数。为着力打造标准化菜市场、打造亮点模板、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汉中市将制定一份规划(《汉中市城市中心区农贸市场空间布局专项规划》)、一项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意见》)、一则办法(《集贸市场综合评比定级办法》)、一个标准(《汉中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来持续抓好农贸便民市场整治。汉中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国强表示,下一步,汉中市将坚持标准不降,措施不变,狠抓农贸便民市场巩固提升。定期组织市场主体及商户参加农贸便民市场经营管理培训,加强卫生管理等制度宣传,持续增强规范经营理念,建立长效机制,将被动整改尽快转化成市场主体及摊主的长期行动自觉。

    (作者单位:汉中日报社) 

                               (编校:苏鸿儒)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