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休闲度假宜居福地旅居天汉别样精彩
2021-10-22 10:11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我市做优做强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综述

王丹宇

近年来,汉中市文化旅游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追赶超越、建设三市目标,坚持以游客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工程,加快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发展动力不断增强,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经济社会效益持续彰显,呈现出量效齐增、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5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78.8亿元;其中2019年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是2015年的2.3倍、2.7倍,提前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做优做强旅居在汉中的部署要求,2020年以来,汉中市统筹资源要素、创新发展模式、加速融合协同,全力推动旅游旅居转变。

突出顶层设计强化品牌形象

提出以建设国内知名旅居目的地为总体定位,重点打造山地度假、养生养老、文化休闲、乡村田园、创新创业五大主题旅居产品,深度打造张骞”“”“花海三大文旅品牌,加快构筑一核、三轴、六组团空间布局,策划包装重点旅居项目75个、总投资1100亿元。

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与实施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相衔接,提出“1346”发展思路(紧盯一个目标:打造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突出三个关键:改革创新、项目带动、优质产品;围绕四大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陕甘川渝毗邻区域旅游集散中心、西部幸福产业发展示范区、世界汉文化旅游目的地;实施六项工程:文化固本强基、遗产保护传承、全域旅游升级、产业融合增效、市场治理提升、品牌营销推广),到十四五末,创建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1处,5A级景区、五星级饭店实现零突破;文化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显著增强,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全省第二大旅居目的地城市。

在中央电视台、今日头条、抖音等开展20余项形象宣传,率先在全省推出A级景区免费开放致敬最美逆行者行动,回汉人老家·过汉风大年品牌亮相纽约时代广场,朱文化展在日本大阪G20峰会成功举办,秦巴天汉、旅居天堂美誉度不断提升。

坚持示范引领加大精品打造

先行在汉台、留坝、佛坪开展建设试点,以试点示范推动旅居建设全面开展。汉台区古褒国旅游度假区完成了规划编制,建成古褒国康乐园、流水花坊商业街等,山河堰遗址保护展示方案已经省文物局审批;留坝县特色民宿聚落建成紫柏康养旅居中心、楼房沟民宿、山坡上文创集群、益生堂中医康养基地等,完善了东西环线的自驾、露营等配套设施;佛坪县乡村休闲度假区编制完成《旅游度假区规划》,袁家庄创建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秦岭国宝度假区成功创建省级度假区,汉中市实现度假区零突破。诸葛街、九昱温泉、镇巴溶洞、南湖游乐园等建成开放,龙头山、汉江源创建国家4A级景区,对外吸引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汉台、洋县、勉县、留坝4个县区顺利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汉中市在全省首批示范区创建单位数量位居第一。

丰富产品供给提升品牌内涵

出台《张骞墓保护条例》,完成故宫文物南迁停留汉中纪念地等三项文物资源调查,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洞穴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市级非遗及羌族文化展厅建成开放。全市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83处,各级非遗名录项目640个,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54人。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等。目前,全市培育汉家乐”61家、特色民宿50余家,建成省级文化旅游名镇5个、旅游特色名镇(村)56个,4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纳入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5条;创建国家、省级研学基地10处,研发汉中有礼旅游商品并在全国大赛中荣获34银。

建成汉中旅游信息服务中心,推出游汉中服务平台,全市4A景区游客预约、视频监控两项数据与省市平台实现100%对接,位居全省第一。

资金保障有力项目成果斐然

市上设立10亿元旅游产业基金支持旅居在汉中开展,将旅游发展资金由6000万元调整增加至1.2亿元,并依托市投控集团组建市级文旅产业投融资平台,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文旅融合发展。加大对景区创建、旅行社、航空公司等的奖补力度,更大力度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

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近年来,实施重点文旅项目60余个,完成投资近300亿元。2020年,全市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完成投资67.1亿元,签订旅居项目25个,签约资金162.1亿元。

 (作者单位:市文旅局)

        (编校:苏鸿儒)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