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旺了,农民富了
2021-10-22 10:10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西乡县以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黄宗跃

这蚕桑产业就是家门口的振兴路!在蚕桑园里锄草的徐德林说。在干部帮扶下,已脱贫的西乡县子午镇回龙村二组村民徐德林,利用农闲时节在村上的蚕桑园里务工。年纪大了,外出打工没人要了,多亏了村上发展蚕桑,只要勤快,每天都有七、八十块钱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和分红,一年收入近2万元,日子越过越好了。徐德林兴奋地说。

西乡县立足县域资源禀赋,综合考虑市场、环保等因素,围绕茶叶、黑木耳、生猪+特色种植、养殖、林业、渔业等长短结合+N个特色产业的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做强特色产业,培育产业人才,延伸产业链条。如今,一大批彰显乡村特色、体现乡村价值、乡土气息浓厚的乡村产业,正在西乡县的广阔天地中成长壮大,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让特色产业强起来

7月的西乡,空气中弥漫着茶香,连绵起伏的茶山郁郁葱葱。茶园里,随处可见茶农们背着竹篓忙着采摘夏茶的身影。此时的鲜叶,正是制作白茶、黑毛茶的绝佳原料。

以前采摘春茶,采摘期三个月左右,现在还能采摘夏、秋茶,采摘期延长到五个月。柳树镇丰河村村民何存霞说。这几年,何存霞在鹏翔柳树丰河生态茶园务工。随着茶树种植面积的变大与采摘期的延长,何存霞的收入也跟着增加。以前采摘茶鲜叶,一年只能挣2000元左右,现在能挣3500元!何存霞兴奋地告诉笔者,加上茶园管护等收入,一年轻松挣到一万元以上。

从起初的600亩到如今的1200亩,茶园面积逐步变大;从生产绿茶到生产红茶、黑毛茶、茯茶,茶鲜叶利用率也不断增加。随着鲜叶利用率的增加,从25公斤左右到如今的40公斤,每亩产值增加了近一倍。陕西鹏翔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德兵告诉笔者,随着产值的增加,公司生态茶园管护、茶叶采摘等用工量也大大增加,带动更多的村民增加收入。目前,全县种茶农户达7万余户,从业人员26万余人。2020年,全县茶叶产量1.7万吨,茶叶总产值达22亿元。小茶叶托起致富梦,成为乡村振兴大事业。这正是西乡县以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西乡县坚持发挥区位优势,因地制宜,以适度规模经营提标扩量,推进绿色生产,加强对产业发展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投入,着力推进优势种养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同时,出台特色种植业发展扶持办法,对新发展猕猴桃、桑蚕、吊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达到10亩以上的,符合一定标准的给予资金奖励,鼓励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

截至目前,全县茶园达36万亩,发展中药材3.1万亩、蚕桑1.6万亩、雷竹1.6万亩、畜禽135万头,实现县有主导产业、镇有产业基地、村有专业合作社、户有致富产业和劳动技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重要支撑。

让产业人才多起来

作为一名农技推广工作者,用自身的科技知识为桑蚕、果产业发展解决技术难题,增加农民收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年49岁的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蚕果站站长彭伟自2010年担任农业科技特派员以来,每年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田间地头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在城南街道水东村三组,彭伟指导引进了强桑一号和农桑14两个良桑品种,仅今年春季养殖优质鲜茧2900斤,为立平桑蚕养殖合作社带来了7.5万元的收入。

周永明是城北街道办余家山村一组村民。几年前,他栽植大樱桃树30余亩,由于引种山樱砧木树木高大乔化,且不抗根癌病,造成部分已进入盛果期的树木死亡。彭伟带领周永明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引进树体半矮化、抗根癌病的马哈利CDR-1砧木大樱桃苗,指导修剪整形、科学施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今年,周永明的30亩大樱桃园产量达12吨,产值达30万元。

产业兴旺离不开人才支撑。西乡县结合实际,聚焦茶叶、食用菌、生猪、黑木耳、蚕桑、油牡丹、猕猴桃等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实施千人本土人才工程,以县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平台、产业基地、社区工厂、职业技术学校为载体,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外出观摩学习、一线实验实操等方式,补短板,提技能,大力培育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技能带动型、社会服务型本土实用人才。

我们从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中为各村选聘1名县级产业发展指导员,各村结合产业发展实际,从村组干部、当地乡土专家、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中就地就近评选12名村级产业发展指导员。西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杰告诉笔者,这些举措让本土人才与全县100多个产业项目精准对接,带动全县新建茶园1.4万亩、黑木耳3800万袋、猕猴桃1.35万亩、蚕桑1万亩,促使群众从产业中受益。

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育职业农民392人,培育农业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方面的本土人才1364名,涌现出陕西省区域发展人才曾宏宽、马远利等优秀本土人才500余名,为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让产业链条长起来

行走在西乡县堰口镇檀木村的乡间小路上,李子树随处可见。

预计年产李子醋300吨,年纯收益60万元!堰口镇檀木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成林告诉笔者,这几年,檀木村紧跟互联网步伐,李子从路边零售发展为电商运营,产品从县内销往省外,不仅增加了销量,价格也从先前的每公斤6元左右,卖到每公斤10元以上。

目前已种植2500余亩李子树,当所有李子树丰产时,全村将有50余万公斤果子,这势必还会导致供大于求。李成林说,为破解李子滞销难题,提升附加值,檀木村新建了陕西首家李子醋加工厂,对李子进行深加工。

有了李子醋加工厂,就再也不怕李子卖不出去了。檀木村一组刘清庆告诉笔者。原来,刘清庆种植李子树20亩,去年李子挂果5000余公斤,卖了近4000公斤,收入2万余元。每每提及因卖不出去而烂掉的李子,刘清庆都心痛不已。如果把5000公斤李子全部加工成李子醋,收入将近6万元。刘清庆兴奋地说。

延长产业链,还可以解决产品保质期短的问题。在余家山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帮助支持下,创建了西乡大樱桃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种植酿酒樱桃100余亩。周永明说。如何解决樱桃保质期短的问题?周永明投资230万元创办了佳樱酒业有限公司,年产樱桃酒8万余件,产值达到400万元。通过延伸特色产业链,使余家山村的樱桃产业焕发了新生机。目前樱桃产业已成为余家山村的甜蜜事业,仅此一项让余家山村人均增收1100元。

西乡县围绕特色产业扩基地、搞加工、促增值,大力支持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种养加销一体化产业循环模式,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同时,充分挖掘乡村资源,深挖产业多种功能,带动光伏、互联网+等高附加值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进一步开发乡村旅游等资源,形成农业产业与休闲、旅游、康养一体化发展格局,让产业发展经得起时间检验。

(作者单位:西乡县委宣传部)

(编校:华建雄)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