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印象
2021-09-10 15:24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高文爽

汉中位于陕西省南部,北依秦岭,南屏巴山,中部为汉中平原。而我就出生在这片土地,是土生土长的汉中人。

汉中在我的印象中是温柔的。北部的秦岭为汉中阻挡了来自黄土高原的风沙,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在这里发源,良好的地理位置让汉中的气候十分宜人,温暖湿润。不似陕北那般粗犷,反倒有种属于江南的温柔。春季是汉中最美的时刻,油菜花在此时苏醒,并且迅速绽放、占领这片广阔的土地。金黄色让这片刚刚经历寒冬的大地,焕发生机。从汉山俯视,梯田上满是耀眼的黄色,层层叠叠,海拔不同,花朵接受的日照与温度也不同,使得颜色有些许偏差,这些偏差反而使得这副画卷越发有层次感,金黄的油菜花在微风中摇曳,蜜蜂温柔的亲吻着她。初春时节,桃花渐开,零零碎碎在山间分布着,隐藏于薄雾之间,若隐若现。春季多雨,雨是温柔的。它缓缓从天降落,小心翼翼的抚摸着新生的植被,为他们止渴,助他们成长。春雨为春天的汉中戴上了一层面纱,产生了一种朦胧之美,不在江南却胜似江南,汉中小江南的别称也由此可知。

汉中在我的印象中是厚重的。两汉三国的文化在这里发祥。汉王刘邦以汉中为发祥地,筑坛拜韩信为大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逐鹿中原,平定三秦,统一天下,成就了汉室天下四百多年;这里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他打通了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从此中国人通过这条通道与西域和中亚等国进行交流;三国时期,汉中是魏蜀两国兵戎相见的主战场,老将黄忠在汉中定军山下刀劈夏侯渊,骁将赵云汉水之滨大败曹军,刘备以汉中为屏障,在成都称帝......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让汉中获得了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

汉中在我印象中是米、辣椒组成的。陕西的南北跨度极大,各地风味也有所不同——陕北人喜食羊肉,这与他们所临近的周边省份有关;关中偏爱面食,坐拥八百里秦川,绝对是吃面方面的专家;然而一过秦岭,主食就由面变成了大米,食风也瞬间温婉了起来,汉中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之一。

面皮是汉中有代表性的美食,虽叫面皮,其主料却是大米,米浆倒入蒸笼,不到五分钟一张晶莹剔透的面皮就熟透了,不同的店家有不同的配料,但辣椒是永不会缺席的配料主角。面皮与辣椒相拥,为汉中人送去味蕾上的满足。说起吃辣,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四川与湖南,其实陕西对辣椒的热爱也不比这两省少,陕南地区对辣更是青睐。汉中地处盆地,气候温和,湿度较大,与四川接壤,因此在饮食口味上更接近川菜,人们将日常吃食与辣椒相伴,创造出各类美食,丰富自己的味蕾,享受美好生活。

这就是我印象中的汉中,是我曾经总想远离,现在时常思念的家乡!

(作者系嘉应学院文学院2005班学生)

编校:唐强)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