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江的蜕变
2021-09-10 15:27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纪鸿武

美丽的汉江从宁强冢山逶迤而来,横贯了全市大部分面积,就像藤蔓一样结出许多的瓜,沿途孕育出如织的村落和美丽的城市。流经汉中城区,刚好绕汉中城南边拐了一个大弯,将古老的汉中城轻揽怀中,再折返身向东奔去,汉中因此而更加柔美娴静、光艳照人。

汉中与许多城市一样,都是江河文明的产物。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同时也因水而苦,因水而困。宋明以来,王府、官衙一再北挪,表明了人们对汉江洪流的敬畏心结。据地方志记载,汉江大桥建桥前,夏秋两季靠木船摆渡,一遇洪水交通中断。千百年来,行人望江兴叹,饱受阻隔之苦。19665月,第一座汉江大桥竣工通车,彻底改变了两岸来往不便的交通状况。1987年,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在原汉江大桥西边修建第二座大桥,汉江双桥成为很多老汉中人脑海中抹不去的记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两座桥的设计荷载、通行能力、抗洪能力和抗震标准等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

为彻底解决汉江两岸的交通瓶颈200710月,总投资2.3亿元的汉中城市桥闸工程建成投用,是为三号桥大桥建成后,通过调节水位,在城区汉江河段形成面积3平方公里的人工湖泊,长空与青山相连,绿水与桥闸相嵌,充分展现了西北江南、水韵汉中的城市特色。十年前还是人迹罕至杂草丛生的荒草野滩,已华丽蜕变为水域浩瀚、波光潋滟的滨江公园,呈现出一江绿水、两岸红花、诗意盎然、万象焕彩的美丽景象,每个到此观光、休闲、健身的人都会为明珠妆汉女,玉带绕古城的秀美风光而深深陶醉。

汶川地震以后,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汉江二号桥实施拆除重建,并在原址修建天汉大桥,2011429日,大桥以崭新的雄姿横跨汉江,正式建成通车。如今这座大桥替代了双桥的职责,从早到晚,车水马龙,迎来送往,守护着两岸人民。伫立天汉大桥远眺,江堤蜿蜒,江岸如茵,漫江碧透,鱼翔浅底,汉江两岸出现景色如画的风光,正是汉中市近年来高规格谋划、大手笔建设开发一江两岸的一个缩影。1998年,《汉江两岸控制性详细规划》横空出世,确定了为城市增添汉、绿、水特色,为居民营造宜人、舒适环境的规划原则,揭开了汉中古城阔步走向现代化的新篇章。

古人建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解决跨水或者越谷的交通,到了现代,桥不仅在城市交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位于天汉大桥上游4公里处的龙岗大桥,是亚洲首座三塔斜拉自锚式悬索组合结构桥,大桥造型别致、优美壮观,与气势恢弘的天汉大桥遥相呼应,为水韵汉中增添了一幅鱼跃龙门的优美画卷,是汉中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从河堤下去,走进汉江湿地公园,漫步在蜿蜒曲折的江中栈道上,蓝天白云下,蒹葭苍苍,绿草青青,绿水盈盈,鸥鹭飞翔,汉水女神,顾盼生姿,再现了神女弄珠的风采。拂着轻风,看着美景,不仅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即将竣工的天汉楼巍然耸立,雄浑稳健,建成后将成为汉中文化旅游的新名片、人文汉中精神的新地标。今天的汉江,已是美丽汉江、安泰汉江、生态汉江、人文汉江、魅力汉江。

盛世修志,盛世治河。三市建设的推进,一江两岸的建成,三座大桥的贯通,汉江不仅从一个土里土气的农村姑娘变成了一位风姿绰约的时尚女郎,而且使市区交通更加便捷,城市景观更加靓丽,市民幸福指数大幅提高,同时也为古城注入了充满朝气的现代城市元素,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自豪感、亲和感大大增强。汉中,越来越成为给人留下美好回忆的城市,越来越成为宜居之地、乐居之城、幸福家园。

桥就像一个人,驼着背让人从它身上走过,所以每座桥都值得我们去尊敬,而更值得我们尊敬的是日益强大的祖国和勤劳智慧的汉中人民。

(作者系汉中市民宗局副局长)

     (编校:唐强)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