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乡的野菜
2021-09-10 15:25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在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上,生长着各种野菜,而我独爱家乡的野菜。

我的家乡白银市地处黄土高原和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是著名的铜城,也是我儿时成长的地方。每年清明前后,春暖花开时节挖野菜,对于出生于六七十年代黄土高原的孩子,是一种很普遍的生活场景。

那时候,挖野菜完全是为了弥补食物的不足。现如今,挖野菜是为了品尝时令之鲜,而且要费一番辛劳。因为野菜生长在沼泽之中、南山之上、南涧之滨、原野之上、田埂渠旁……采摘过程中,或忧菜不盈筐,或叹采摘劳累,或愁远道所思……人生的喜忧哀乐,都在劳动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生于山村长于山村的人,自然会在乡野之上采挖过野菜。像苦苦菜、灰灰菜、荠荠菜、折耳根之类,最常见的是苦苦菜。因为田埂上的土壤肥沃,水分充足,所以比坡地上的苦苦菜要叶肥根壮。尽管田埂上生长的不少,但是要一棵一棵从土里剜出来,也是颇费时间,故而整整一个下午,我都在田埂上剜苦苦菜。为了这道美味,硬是在夜幕降临大人呼喊我的时候,才提着自己的收获飞也似地跑回家。

回家之后,就着昏暗的灯光,大人们帮着我清理干净苦苦菜根上的泥土和杂草,然后淘洗。母亲烧一锅开水,把苦苦菜放进去一下再捞出来,挤干水切碎后放入盆中,将蒜泥、盐、味精、醋洒在上面,倒小半勺菜籽油煎好油辣子,浇在苦苦菜上,简单一拌,一碗凉拌苦苦菜就算做好了。后来离开家乡久了,很多年都没吃过这种美食,那美味都留在了童年的光阴里,变成了美好的回忆,酿成了幸福的滋味。

记忆中,家乡人的生活里总有着说不尽的艰难苦涩。改革开放前,春荒、饥饿不知使多少农村孩子面泛菜色,使多少母亲容颜憔悴。而正是各种野菜,帮助一个个家庭渡过了苦难人生中的一道坎,满足了人体最基本的食物之需。

如今,食物丰富,听母亲讲,村民们挖野菜只是为了品尝时令之鲜,大多都拿到城里菜市场出售了,成了市民们抢手的菜品,有时候甚至一菜难求,不由得让我从内心流出无尽的感慨。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对于挖野菜,我总怀有一份别样的情愫。有时漫步在城市小区的花苑或公园里,偶然瞥见地上那星星点点的绿色小身影,我总是忍不住俯下身子用手抚摸。多年以后,每当想起小时候挖野菜的情景,我仍会如儿时般大笑起来,甚至笑出滚烫的热泪。

感恩于我们脚下的大地,让我们年复一年的索取,年复一年的享用。虽然已多年不曾尝及苦苦菜的味道,但记忆中家乡的野菜却一直不曾褪色,并且成了我难忘的美好与温暖,昨夜睡梦里我又闻到了家乡野菜的清香。

如今,家乡的野菜已经长在了我心中,无论工作生活多么艰难,只要想起野菜的清香来,从心底就涌现出一串串回忆,仿佛时光老人在前方召唤,不断给予我力量,鼓励我勇往直前。我爱家乡,更爱家乡的野菜。

(作者单位: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编校:唐强)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