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劲好扬帆 奋进正当时 全面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2021-09-01 16:26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熊红英

作为最活跃的生产要素,随着新发展格局的深入推进,人口数量和质量势必将成为影响双循环质效的基本变量,十四五时期,应着力形成与新发展格局相匹配的劳动力结构;同时,为每一名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全社会高效能治理,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基于此,充分发挥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对流动人口群体的民本关怀、人力结构的基本监测、素质提高的关口前移等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南郑作为全市人口流动大区,积极顺应和把准人口流动规律,紧密结合全面两孩政策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提高流动人口有效获取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便捷性,有力促进了流动人口及其家庭全面发展和社会融合,为高质量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做出了有益探索。

一、坚持明晰责任与制度规范相结合,为均等化提供机制保障

流动人口构成的复杂性、从业行为的随意性以及居住环境的不稳定性,对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有序开展和有效衔接提出了挑战。南郑区始终把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爱心工程和人口素质提升工程,纳入政府工作的整体框架之中,建立健全三级责任体系,务实区卫健部门主管责任、镇办主体责任、村(居)直接责任,确保有人盯、有人管、有人促。坚持以明责促作为、以制度促规范,大力推行服务清单化、清单透明化,紧紧围绕流动人口健康信息建档、流动儿童预防接种、流动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等重点,逐一明确宣传引导、技术服务、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奖励优待等一系列政策要求和服务内容,并编印成册、标准上墙,同时,按照区统筹、镇(办)主推、村(居)实施的思路,狠抓技术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不断推进纵向技术共筹、信息共享、设备共用,横向区域联合、服务联动、监测联网,形成了纵横交错、规范高效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网。2020年,累计为7.12万流动人口提供了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其中男性3.37万人、女性3.75万人。

二、坚持健康科普与正面引导相结合,为均等化提供思想保障

数字化、网络化有效解决了过去流动人口获取卫生计生知识途径少”“没时间的问题,但与之伴随的是信息庞杂、碎片化且鱼龙混杂。南郑区坚持线上择优筛选、系统推送,线下寓教于情、施教于需,着力让流动人口任何时候获取健康知识有所疑、即有答。充分发挥区级层面的健康知识传导作用,卫健部门一方面依托两微一端、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出微讲座、微视频;另一方面形成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传递给受众人群,定期下沉到镇(办)村(居)进行科普讲座,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健康知识宣教主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知识宣传、咨询等工作,详细解读惠民政策、目的意义、服务对象、服务流程等,特别是妇幼保健、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紧扣保健指导、保健干预、数据分析、案例宣教等,对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两癌救助、重大传染疾病等特殊流动人群,做到专业角度深度解答。紧紧围绕开展三下乡、母亲健康工程、健康南郑主题宣讲等,举办流动人口卫生计生知识培训班,发放科普手册,在全区营造关心关注流动人口健康的浓厚氛围,为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的深入实施,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充分理解和有力支持。2020年,全区流动人口居民健康建档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儿童预防接种率和传染病报告率实现四个100%”

三、坚持落实普惠与精准服务相结合,为均等化提供运行保障

由于流动群众的流出与流入地政策衔接、健康状况、文化习俗、接受知识能力等不尽相同,南郑区在抓好政策落实的同时,点对点、一对一拾遗补缺,实现最大化的普惠共享。坚持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工作方针,对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坚决做到应采尽采,并依托区级流动人口大数据,全面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职责,构建了流动人口的卫生防疫、传染病防治、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护理等一整套服务体系,确保了各项普惠政策向均等化落地的有效转变。与此同时,着力加强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推行卫生计生特殊流动人口联系制度、医生签约服务和优先便利医疗服务,明确帮扶关系,完善个人及家人健康信息电子档案,对症实施暖心行动。如对辖区内流入育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推行流动母子健康E手册,将孕前服务、孕产期保健、儿童保健、健康宣传等融合为一体,及时提供网络信息服务;对普惠性健康检查中发现患有疾病的,根据病症分类建档,持续跟踪服务,等等。2020年,累计为卫生计生特殊流动人口服务达6450人次,其中涉及消化外科、神经内科、心内科、中医科等分类建档跟踪服务400余人次。

四、坚持专业队伍与社会力量相结合,为均等化提供质量保障

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既有技术的专业性,又有流动的广泛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打造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队伍力量,确保的技术支撑和的工作需要。南郑区坚持实施卫计人才强基工程,紧扣全面推进均等化,一方面积极挖掘现有人才潜力,每年分批分层组织卫计从业人员参加业务轮训、专业进修、上调临床等,并抢抓苏陕对口帮扶等政策机遇,加大人才技术交流合作,最大限度盘活人才存量;另一方面通过定向培养、定向招聘、招考招录等,多措并举壮大人才队伍,更好满足广大流动人口对卫生计生服务的需要。同时,充分调动计生协会、红十字会、民政救助、村(居)组织等各方力量,确保群众流动到哪里、卫生计生服务就跟进到那里。

当前,面对三新”“三高使命要求,南郑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正站位医养在汉中城市品牌打造和健康南郑建设大局,选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努力助力流动人口全面发展、高品质生活,促进社会融合上更好发挥应有职能、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南郑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

(编校:华建雄)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