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融合发展打造汉中特色的医养产业
2021-09-01 16:25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学研在汉中、医养在汉中、旅居在汉中、兴业在汉中。汉中市委市政府推动四个在汉中战略实施,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提升城市能级、汇聚发展要素、推动汉中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四个在汉中展现了汉中的美好未来,为汉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其中,医养在汉中是四个在汉中的基础支撑,也是领军产业。

一、分析市场需求,选准医养在汉中的突破口

医养结合,就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等。医养结合模式的发展,势必会带来健康产业新的变革,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人们对健康观念的误区,由传统简单的看病治病吃药,转而将目光投向预防医学及平时的日常养生当中去,也会更加重视康复医学的重要性。

但是,60岁以后的老年生活是一个很漫长的阶段,根据身体的不同状况,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健康活跃期,大约从60岁到70岁,这个时期,绝大部分人身体健康,行动方便,选项自由,大多希望进行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兴趣学习,以实现年轻时的梦想,享受晚年生活,这个阶段不需要太多的医疗服务,对医疗的专业化水平要求不高。第二个阶段是辅助生活期,大约从70岁到80岁。这个时期活动强度降低,活动距离缩短,活动时间减少,一般是在居家附近,以适量运动、保健养生、中药调理为主,对医疗条件的要求也不高,仅需要家庭和社区的照顾。第三个阶段是行动不便期,大约从75岁到85岁,这个时候慢性病、老年病增多,需要专业医疗指导和护理,需要有计划的康复训练,需要有专人的陪护照顾,甚至还需要有紧急医疗救助的应急方案,这个阶段对医疗条件设施的要求就比较高,需要专业的医养社区来服务。第四个阶段是临终关怀期,一般这个时期在80岁以上,老年病逐渐加重,需要专业医疗护理,人生已进入倒计时,减轻病痛,保持晚年尊严,加强临终关怀是医养的主要内容。

可见不同的阶段,对医养服务的要求也不一样,设施条件要求也不一样。医养在汉中作为一个三产服务的产业项目,应该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把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服务作为重点,利用汉中自然条件的优势,面向全省、全国的老年人开展服务。而第三阶段第四阶段的服务应立足于服务本地老年人,合理规划本地的养老设施建设,以满足医养天年的需要。

二、创新融合发展,打造汉中特色的医养产业

汉中地处秦巴山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1.2%,物产丰富,气候温润,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水源涵养地,被公认为地球上同一纬度生态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人文历史丰厚,旅游资源众多。为旅居在汉中,学研在汉中与医养在汉中的相结合,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借此,我市应在秦岭巴山浅山丘陵区,大力发展乡村山地民宿,针对第一阶段养老需求,推出真美汉中旅居养老第一季项目组团,把我市打造成全国旅居养老的第一目的地。可以设计出各类7-15天的旅居养老产品,满足不同老年人群需要。发展旅居养老可以服务全国第一阶段老人,市场容量大,收入稳定,而且投资少,见效快,是四个在汉中的融合发展项目,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农村老龄化水平高于城镇1.24个百分点。到2028年,将高于城镇11个百分点,农村养老问题也不容忽视。农村60岁以上老人已不能外出打工,务农强度也大幅下降,同步带来了收入减少,普遍出现增收困难的窘境。而城市一部分老人退休后有一份丰厚的退休金,生活宽裕,本人又十分向往田园生活。我们可以撮合这两部分人群的需求,推出乡村振兴互助养老第二季组团项目,服务于西安、兰州等周边城市群第二阶段老人养老。城市老人到农村老人家里居住,农村大量闲置民房得到充分利用,大量农产品就地消费,农村物资资产转化为农村老人的现金收入;城市老人力所能及种菜养鸡、采茶摘果,陶冶了性情,锻炼了身体,预防了慢性病的侵蚀。互助养老使城乡老人优势互补,各有所得,促进了城乡资源统筹利用,城乡融合发展,乡村兴旺振兴。

三、强化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医养在汉中快速发展。

充分发挥汉中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医养在汉中为突破口,推进汉中三产转型升级。

1、出台相关政策。针对不同阶段的养老需求,制定各具特色的医养政策,加快培育新型养老业态,打造汉中特色的医养产业。

2、充分宣传发动。医养在汉中不能简单归类为社会资本投资兴建城市养老设施,对于本文提示的两种业态类型,应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特别是要发动广大农村地区积极全面参与。以存量换增量,充分利用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优势,让绿水青山成为医养的主力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3、强化产业协同。汉中不但有优质的自然资源,还有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要结合茶园、果园、食用菌园区等农业产业的发展配套,充分发挥农旅融合在医养项目中的作用。

4、中药产业助阵。秦巴无闲草,汉中药材资源丰富,素有天然药库之美称,汉中附子、杜仲、天麻、山茱萸等汉八味药材已名扬海内外。汉中还有大量的药食同源的药材,民间素有食药进补的饮食习惯,加快地域特色饮食产品的收集、继承与创新,有助于建立汉中特色医养食谱。

5、文化历史助威。充分挖掘汉中的人文历史、汉文化精髓,满足老年人的学研需要。做厚旅居医养基础。

6、加快人才培养。充分利用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资源,培养适应医养在汉中的不同服务区域的医护人员。

7、完善社区功能。针对不同的城乡养老社区,建立与之相配套的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

       (作者单位:汉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校:董志勇)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