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巴采用“破优立合”四字诀以改革裂变助推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2021-08-23 18:05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黄山

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实践,沐风栉雨,砥砺前行,采用破优立合改革四字诀,守正创新、破立并举,真抓实干,有力推动改革集成重塑与便民利企双赢。

一、字诀——突破审批围城

以全面深化改革引领审批改革破冰突围,坚持应划尽划原则,集中事权,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联度高、办件量大、有明确法律依据和审批标准的182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统一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独立高效承担审批职能。同时实行三集中三到位,将756项政务服务事项一律入驻政务大厅办理。审批由“1N”变为“N1”,由多环节多层次变为扁平化高效率,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厅之外无审批,审批服务行简约之道,程序要件删繁就简,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办成全部事,以企业、群众的关切点、直观感受与自身办事经历,实实在在评判检验改革成效。

二、字诀——优化营商环境

一个窗口、全流程服务。建立工程建设审批专区,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模式,负责工程建设项目四个审批阶段(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的一窗受理,实现项目策划到项目落地与事中事后监管全流程覆盖。企业与群众只需要按照统一、规范的服务清单准备好相关资料,通过线上、线下一个窗口同步送达多个相关的审批部门,享受无差别全流程项目审批服务。一张表单、一站式服务。以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一个窗口收件,完成多项审批的服务清单为标准,推进机构、事项、服务、流程、信息五个集成。审批服务实现从物理集中向功能集成转变,实行一个阶段、一个窗口、一套表单管审批。按照一个流程办好一类事的标准,并联审批,既极大减轻了报建单位负担,也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一套机制、暖心式服务。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树立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鲜明服务导向,强化最多跑一次理念,应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用心用情办好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接受企业、群众、社会监督,欢迎企业吐槽,改进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全程代办制度,审批服务从便利化转向极简化,从重系统向重平台转变,从线下到线上为主,从能办向好办、一件事一次办转变。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实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为园区、企业当好金牌店小二,打通服务最后一纳米

三、字诀——建立标准体系

全面梳理事项目录和权责清单,颗粒化事项清单。制定了审批部门事权目录、监管部门事权目录及审批监管双告知目录三个清单,明确事权边界,建立权责体系。建立审管信息双向推送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形成审批监管紧密衔接、协同联动、相互监督、互为支撑的工作格局。首创办事流程、审批规程、踏勘规程三体系标准化、表程化,抓好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全覆盖。全县所有镇(街道)按照场所、设施、队伍、制度、事项、流程、管理、服务八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对已全面建成达标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按规范化建设面积实行以奖代补,确保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平稳有序承接下移审批事项。印发了《分类分级透明清单化审批管理办法》,一揽子推出182项阳光透明化审批清单,窗口直审事项占比从3%增加到34.3%,项目审批变接力跑齐步跑,实现了审批权力清单化、审批标准透明化,将无形的权力,放在有形的标准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字诀——形成审批合力

推行一窗式”“受办分离”“无差别受理”“季节性交替迭续”“高并发事项错峰等改革,努力打造最高效率的政务服务大厅。把办事窗口与审批后台当作改革的主场,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培训,推动干部业务能力从单项向综合转变,锻造出一支精业务、懂审批、行专结合的审批队伍,改变受办一体的传统审批机制,推动各部门窗口为协同作战,通过量化业绩考核,窗口工作人员从单业务冷热不均升级到多业务竞争执行,起到了四两拨千斤作用,形成审批合力。通过对现有网络资源整合、异网重构,对各部门分散独立的业务审批系统进行清理整合,从技术层面解决了几大业务专网中转交换和融合的难题,打通数据壁垒,全面完成了审批业务平台向基层前移。摈弃乡镇干部委托代办往返跑的耗时低效模式,高频事项在全市已率先实现足不出镇全程网办、实时盖章、立等可取,电子批文瞬间即到,镇办同步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掌上直达,无拥挤式基层区域分流,打造出适合山区县特点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坚持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导向,破优立合改革四字诀成效显现。全年独立高效完成审批180263件。以微信办照带动的电子化注册率达到98%以上,企业开办全面实现常态化一日结,市场主体真正做到了当天注册当天即可营业。民间投资增长1.6倍,市场主体新增率居全市首位。审批工程建设项目48起,总投资2.7亿元;审批19家中药材种植企业,93家养殖企业,76家特色农产品企业,总注册资金1.52万元,审批4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注册资金5242万元;审批指导多家民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全年培训3500人次,创业贷款4000余万元,通过审批服务链有效撬动了民营资本3.2亿元。

(作者单位:镇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编校:华建雄)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