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分挖掘县域红色资源全面提升党史教育质量
2021-07-16 10:11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李乐晏露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西乡县红色资源富集、红色文化深厚,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精神,用好用活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九军等红色资源,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全面提升党史教育质量。

一、基本情况

西乡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留下了大量红色资源。先后涌现出陈浅伦、刘传璧、程子文等无数革命先辈,留下了大量遗迹遗址。目前,已建成革命旧址、红色纪念场馆、名人烈士故居、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地等场所12处。

(一)红色资源保护有力。围绕“‘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陵园、重要遗址遗迹修复重建主题,先后投资580万元建设了西乡县革命烈士纪念碑、西乡革命烈士陈列馆、两河口烈士陵园、红二十九军烈士纪念碑、阳雀湾西乡县第一党支部旧址等纪念设施,修复保护了鸡公田起义旧址、陈浅伦烈士故居、川陕赤北县第五区苏维埃政府等红色遗址遗迹,为提升党史教育质量提供了较多的平台资源。

(二)保护利用紧密结合。近年来,西乡县投资4.2亿元,沿红四方面军入川路线建成了县城至大河镇三级公路,打造了沙河镇经私渡镇至骆家坝镇和县城经峡口镇至骆家坝两条红色专线。投资1200余万元,对红二十九军诞生地骆家坝古镇4A级景区进行综合规划建设,建成石龙过江、红色记忆展陈馆、回龙大峡谷等景区,构建起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品体系,营造良好的党史教育氛围。同时,以打造全域旅游为主线,将红色资源与茶旅相融合,全力打造中国最美茶乡品牌。

(三)党史教育载体丰富。利用清明节、七一、八一、国家公祭日等,组织干群到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学习、专题讨论等,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进党史教育。同时,坚持把红色教育作为作风整训和主题党日+”,主要内容,采取理论培训+现场教学+网络学习等相结合方式,持续深化党史教育。

二、存在问题

一是红色资源保护开发还有提升空间。县内部分革命遗址、遗物面临消失,红色资源史志不全、史实不准,纪念场馆史料缺失、展示内容单薄等问题。

二是红色资源和党史教育融合不深。目前县域红色文化品牌培育少、知名度低、认可度不高。干群到红色教育基地、遗址、纪念馆等场学习流于形式、走马观花,忽视对党史的深入了解和党性的升华、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不够。

三是管理保障有缺位。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及党史教育方面,缺乏专门的管理、研究人才和高素质的党史讲解人才,资金保障有限。

三、意见建议

(一)持续深入挖掘资源。坚持突出重点、培育精品原则,做好红色资源调研、分析和研判,对重点景区(点)进行精心打造,将红色资源、红色景点有机串联,培育形成完整的红色旅游线路。组织开展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走访,全面搜集、整理、抢救濒临消失的革命史料、红色文物,做好红色遗址、遗迹立牌存证、列入名录和整理归档工作。

(二)不断深化红色教育。一是抓好党员干部教育。扎实开展专题学习,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读书班思、专家授课悟等方式,深化党史学习研讨。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把红色文化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必修课程。用好用活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专题授课,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走访慰问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二是抓好青少年教育。坚持红色文化立德树人思路,依托党、团、队各项活动,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小小讲解员进革命旧址讲党史故事、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等活动,使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三是抓好广大群众教育。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抓手,采取优秀党员讲先进事迹、老党员讲革命历史、普通群众讲心得体会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性。同时,严格落实四个一百要求,精心组织好影视剧展映、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文化艺术展览、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展播等活动,强化正面引领。

(三)积极营造宣传氛围。一是加大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各级融媒体、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全面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创作红色文艺精品。鼓励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从事红色文艺的创作、表演等活动,利用我县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和创作一批反映本地红色历史文化的文学、影视剧等精品力作,丰富党史教育内容、形式。三是加强宣讲队伍建设。选聘理论水平高、授课经验足的领导干部、专业人才和老党员同志,组建党史教育宣讲团和小分队,深入全县部门、镇村开展宣讲。

(四)深度融合红色资源与党史教育。一是丰富党史教育内涵。开展以走红军路,穿红军衣,唱红军歌,吃红军饭,看红军电影,忆红色年代为主题的系列体验活动,感受红色精神,发扬光荣传统,激发建功立业的热情。二是开发红色旅游产品。以红色旅游资源为基础,利用本地农特产品、非遗产品、特色文化、传统手工艺,打造红色印记,添加红色元素,发展红色文化产品。三是塑造红色文化品牌。把红色资源与茶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历史文化与红色旅游综合开发。同时,加强与周边县红色资源开发相协调,构建红色文化+”大格局。

     (作者单位:西乡县委办)

(编校:唐强)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