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心聚力唱响主旋律 守正创新开启新征程
2021-07-09 18:06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城固县2020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程小轩

收官十三五,开启新征程。岁尾年头,盘点过往,2020给每位国人都留下了不同往年的记忆和感慨。

一年来,城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旗,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着力点,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担当作为,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打赢战疫宣传遭遇战、打好脱贫宣传决胜战、助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进两个中心建设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喜人成绩。

一年来,城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疫情防控形成强大宣传阵势、理论武装入脑入心、网络环境风清气正、新闻外宣浓墨重彩、精神文明亮点纷呈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六个城固新篇章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以意识形态责任制统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局

县委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精神,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动向新情况新问题,部署重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推进任务落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年初县委同17个镇(办)党委、62个部门党组签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

管好用好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等文化服务机构。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200余册(张)。严格落实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快报和协同处理等制度,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妥善处置化解舆情危机14件,有效维护了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理论武装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思想共识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全年开展专题学习13场次,圆满承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我县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第三专题学习观摩活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推荐为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单位。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旁听工作的通知》,先后对博望办事处、公安局等18个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进行旁听指导,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充分发挥博望大讲堂理论学习平台作用,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来城开展专题辅导5场次。建好用好管理员、通讯员、评论员三支队伍,全县各级党组织参与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答题的热情高涨,供稿质量持续提升,人均积分和日活跃度位居汉中市前列,全年向学习强国平台供稿237篇,中央平台刊发7篇、陕西平台刊发142篇。

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各级各部门常态化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宣讲,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广泛开展政策理论集中宣讲2168场次,受众29.6万余人次。组建乡贤宣讲小分队,创新推出乡贤大喇叭宣讲活动,通过乡贤大喇叭宣讲活动,逐步将乡贤大喇叭宣讲活动打造成为群众身边的微广播,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听到党的好声音,实现政策宣传零距离。省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团走进我县上元观镇乐丰村,实地开展大喇叭宣讲活动,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实践是理论的升华。先后组织开展了全面小康与汉中实践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征文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研,撰写论文,共收到理论征文110余篇。《对乡贤在乡村振兴中作用发挥的思考--以城固县为例》《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等5篇理论文章斩获汉中市全面小康与汉中实践主题征文一、二、三等奖,县委宣传部荣获优秀组织奖殊荣,取得了汉中市理论征文最优佳绩。

深耕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擦亮“厚德城固”品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硬核力量激励着桔乡儿女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处处流传着好人的佳话。该县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两融入活动,在农村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三农工作中,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和新乡贤文化建设;在社区深化《关于加强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实施方案》的落实,积极开展文明细胞创建评选活动;在机关单位以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为重点,开展宣传普及、思想教育、志愿服务、作风建设等活动;在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在企业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经营管理、切入业务、植入行为,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在家庭深入开展传扬家风家训·建设幸福家庭教育实践,紧贴培育家风家教这一主题,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促文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深入开展厚德陕西·德润桔乡弘六德·展六美·兴城固公民道德建设及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陕西好人、汉中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和汉中最美系列人物推荐力度,杜发荣荣登20208—9中国好人榜和第六届陕西省道德模范,赵灵被评为全省2019年度岗位学雷锋标兵,杨永丽、陈丽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李健、万军、万世红、叶小侠、李如凰、鲁晓新、刘全全等7人获得汉中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深化五大引领工程激发内生动力。微电影《乡贤》荣获首届中国长三角(大纵湖)微电影大赛金茉莉奖”——扶脱贫攻坚特别奖。深化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大宣传大宣讲2700多场次、参与群众21.7万余人次。创新开展双十星评选活动,设置脱贫致富星级榜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光荣榜,实行动态管理,引导群众争星晋位。设立红黑榜”226个,褒扬先进典型、曝光反面事例。建成镇村道德讲堂289个,常态化开展活动,引导群众向善向上向好。

全面推进文明实践大力弘扬时代新风

按照十有标准,坚持阵地共用、资源共享,实现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00%全覆盖。建成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5大平台。充分发挥城固丰富的人文历史、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红四方面军小河口会议旧址纪念馆、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旧址、张骞纪念馆等10个特色基地。

着力打造“1+11+N”志愿服务体系,依托已建立的县、镇、村三级志愿服务队伍427个,紧盯群众需求,精准设计项目,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七讲七传文明实践活动5300多场次。创新开展乡贤说事大院、乡贤大喇叭、博望大妈、文明实践大赶集、传统文化润童心等志愿服务项目。乡贤说事大院作为我省优秀创新案例项目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上进行展示,入选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并在汉中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座谈会上进行交流发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290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6200多名志愿者奋战在阻击疫情第一线,志愿红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率先在汉中市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建立起全县一张网的透明化管理服务模式,设置点服务、实践资讯、志愿活动、志愿风采、实践排行、文明之城、学习培训等板块,通过云平台在网上开展志愿者登记注册和志愿服务项目的在线发布、人员招募、实施评估、时长记录等工作,实行线下开展活动、线上进行记录,达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效果。同时,对各所、站和五大平台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时排名,在相互学习、交流经验的同时,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

新闻外宣持续讲好“桔乡故事”传递“城固声音”

紧扣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生保障、旅游经济、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全方位展示全县人民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和特色亮点。特别是,《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处抗战遗址背后的故事》在人民日报刊发,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组就疫情围困下我县农特产品如何依靠电商突围进行深度报道,在全国叫响了城固品牌。截至11月底,在市级以上主流新闻媒体发稿706篇,其中《人民日报》6篇、中央电视台9条,新华客户端6篇、学习强国38篇、《陕西日报》42篇。县委宣传部连续17年被陕西日报社和汉中日报社分别评为全省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汉中市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高标准站位、高平台推介、高质量传播,进一步叫响张骞故里神奇桔乡品牌。围绕2020陕西汉中云游金色花海、情醉汉人老家油菜花节主会场、祭祀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2020陕西·汉中(城固)柑桔旅游文化月暨汉中市第三届农民丰收节等重大节会活动,精心策划油菜花云游直播、桔乡花海douc位、相约金色花海书画写生、花田看大戏民俗展演等系列外宣活动,《张骞传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张骞(墓)清明祭祀典入选《汉中市第六批非遗名录》。建立主流媒体看城固主题采访联动机制,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陕西电视台等多家报社、电视台采访团相继走进城固,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全方位、深层次、广角度宣传报道。电视剧《中国制造》在城固县柳林镇陕飞职工运动中心开机拍摄,剧组先后在该县老庄、柳林、大唐棉业新建厂房、县工人俱乐部等地取景(布景)拍摄,进一步提高了城固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不断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针对机构改革人员岗位变动实际,重新确定上报新闻发言人111人。按照《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关于加强全县新闻舆论工作和通讯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整合对外宣传资源。1016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成功举办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城固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等15家省市高端主流媒体到会进行宣传报道。会后,记者延伸采访报道城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亮点,在《汉中日报》刊发脱贫攻坚专版1期,人民日报人民数字、陕西日报等中省市级主流媒体共刊播稿件50余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了我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丰厚成果和骄人战绩。

不断深化媒体融合改革,县融媒体中心高效运转,依托秦岭视云”APP(输入端),形成了城固融媒”“城固视听”“城固发布等七大全媒体矩阵,并成功入驻央视新闻+”“掌中陕西”“陕西头条等中省高端媒体平台,打通从田间地头村头新闻站县镇通讯员县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各大新闻媒体平台的信息传播高速路,做到图像、声音、文字现场采、现场发,实现了新闻一次采集、多个媒体平台发布的中央厨房作业模式,为5G时代媒体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城固县新闻传播迈入高铁时代。截至目前,爱城固”APP上线运行,下载量和注册量汉中市第一,日活量全省第五;开通城固融媒快手账号、城固视听抖音账号,发布短视频短视频1194个、总播放量7506.11万次、获赞153.6万次;播发电视新闻稿件1361条;播发广播新闻稿件1135条。

关口前移强化研判,营造风清气朗网络环境

严格落实《城固县关于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坚持党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不动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定期分析研判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新动向新情况新问题,部署重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推进任务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与有资质的网络安全公司开展合作,对全县重点网络系统和网站开展网络安全检查、漏洞扫描等各项网络安全工作,全面排查掌握我县网络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安全风险点,构筑网络安全防护网,确保网络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扎实做好涉城网络舆情引导处置,坚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投入建成城固县网络舆情综合管理平台,进一步增强舆情预警的及时性和可靠性。通过人工巡查、网络接受举报等形式,严查以各种形式存在的政治类、谣言虚假类、低俗色情类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先后受理举报不良信息463个,处置387个。认真组织开展网络舆论环境集中整治、网络生态治理、清朗、网上扫黄打非等系列专项行动,查处网上谣言9起,批评教育9人,发布辟谣信息3期;约谈网站、微信公众号负责人3人次;查处网上有害信息发布者56人。对域内291个网站逐一进行摸排,查找出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治理备案信息、网站联系人、发布审核机制、被篡改等重点突出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网站主体责任。

开展网络信息生态治理专项整治、排查清理互联网诈骗专项行动、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专项整治、网络占卜专项整治、互联网站基础管理专项治理、违规采编抹黑地方政府、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行动等系列相关工作。建成以城固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成立城固县达人工作室,大力展示城固发展新活力新形象,合力形成城固县新媒体同盟,不断加强网上统战工作,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建设,凝聚社会共识。舆情信息工作连续13年荣获全省舆情直报先进单位

    坚定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持续推进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力推进两馆总分馆制建设,累计建成镇办级文化馆分馆17个、图书馆分馆17个,新建成村(社区)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个、基层文化服务平台网络基地17个。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文化惠民、文艺下乡演出278场次,开展各类培训、讲座、展览等活动130余次,创作抗疫文艺书画作品30多件(幅),通过微信等平台推出书法、摄影作品展18期,收集诗歌、剪纸等抗疫题材文艺作品200多首(件、幅),在市级以上网站、报刊、杂志刊登60多首(幅)。儿童文学《魏紫的春天》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秦腔小戏《双上吊》、小品《柳树湾的笑声》,荣获汉中市2020年脱贫攻坚专题文艺汇演优秀作品奖;现代秦腔戏《青青我心》,入选陕西省第九届文化艺术节精品参演剧目。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216场,城镇广场和社区放映870场,受众36万余人次,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着力推动文化产业稳步发展,相继组织召开全县文化产业工作会议、文化产业成员单位座谈会,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凝聚工作合力。制定出台了《城固县文化产业发展主要成员单位职责清单》,不断夯实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先后6次深入全县规上文化企业和重点培育文化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会同文旅、统计、行政审批、税务等部门,协助企业处理面临的困难问题,确保企业顺利实现复产达效,纳统入规。为圆满完成市考县规上文化企业培育任务,宣传部抽调部门骨干力量组成文化企业纳统入规工作专班,确定了4户重点培育对象,积极配合博望办做好2户企业纳统入规工作。工作专班先后5次上门开展保姆式跟踪服务,主动邀请市文产办、市统计局业务骨干来全县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指导。前11个月,全县规上文化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13.05%。

(作者单位:城固县委宣传部)

(编校:胡攀库)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