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扶贫 政采同行
2021-06-05 10:18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市供销社、市扶贫办和市财政局推进扶贫832平台建设运营情况综述

市供销社

扶贫832平台是指全国832个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的简称,它是集交易、服务、监管功能于一体,实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产品追溯一站式聚合的网络销售平台。该平台于202011日上线后,为全社会广泛参与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提供了渠道。一年来,市供销社、市扶贫办和市财政局把扶贫832平台建设运营作为推动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途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推动扶贫832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201231日,全市入驻扶贫832平台供应商352户,上架商品1874个,销售额9288.44万元,位居全省第一,为助力消费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组织领导,立足高位推动。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供销社转发《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的通知》(陕财办采〔201917号)后,我们高度重视,坚持把扶贫832平台建设运营作为助力消费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推进措施。联合组建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分别确定专门科室负责具体业务落实,并建立了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和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同时,联合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通知》和《关于汉中市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实施方案》,明确县区部门职责,逐一细化分解任务。市总工会制定了《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安排不低于30%的职工福利费用于采购全市纳入《产品目录》的扶贫产品,为扶贫832平台建设运营提供了政策支持。去年以来,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和市供销社先后召开联席会议11次,及时交流情况、研判数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全力以赴推动扶贫832平台建设运营落实落细。

二、加大业务培训,提升运行能力。市供销社始终把加强供应商入驻和运营作为推进扶贫832平台提质增效的前提,立足职责定位,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运行能力。513日,市供销社牵头,市扶贫、市财政部门配合,组织我市通过国扶办认定发布的260余家扶贫产品供应商和11县区供销社负责人参加了全市扶贫832平台供应商入驻专场培训,邀请中国供销电子商务公司扶贫832平台总部和陕西省供销电子商务集团老师现场连线授课。921日,针对供应商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邀请京东集团汉中分公司旗下电商运营团队再次对全市240余家供应商进行专题培训,帮助提高扶贫832平台运营能力,汉中举办的供应商入驻专场培训供应商运营能力培训受到省供销总社的高度肯定,成为全省其他地市推进扶贫832平台工作的样板。

三、突出带贫实效,认真组织审核。一是规范产品认定。出台《汉中市扶贫产品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扶贫产品和供应商的认定标准和程序,按照自愿申请、县级初审、省市复核、国家审批、公示公布、信息反馈、平台入驻的基本程序,指导县区扶贫部门组织动员具有带贫益贫机制的各类市场主体开展扶贫产品认定。目前,全市555家供应商、1751个扶贫产品通过国务院扶贫办认定发布,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二是突出带贫成效。坚持把带贫益贫作为扶贫产品认定的基础,由扶贫部门牵头,联合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审查产品质量、企业信用和带贫成效等要素信息,切实系好消费扶贫第一粒纽扣。同时,市扶贫办采取电话抽查的方式,随机访谈770户贫困户,对153家供应商的带贫益贫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确保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合理、带贫真实。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健全完善消费扶贫市场监管和动态退出机制,加强扶贫产品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监管,对假冒伪劣、哄抬物价、不诚信经营等行为实行零容忍,一经查实,纳入扶贫失信黑名单,并清理退出《产品目录》。

四、紧抓预算单位,推进政府采购。一是建立财政系统联动推进机制。市财政局在市县财政系统建立了各资金管理科室与对口业务预算单位的扶贫832平台工作推进群,在全市财政系统建立了扶贫832平台市县工作推进群,使工作推进网格化。二是全力推进政府采购。要求全市各级预算单位在4月底前,全部开通预算单位管理账号和采购人交易账户,每月对市县扶贫832平台采购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预留份额和采购量靠后的县区,及时发出《督促函》,没有预留份额、采购量为零的预算单位发《提示函》;对完成预留份额较少的单位发《提醒函》,并建立考核考评机制,推进全市预算单位采购。三是主动外联促进销售。市供销社牵头建成汉中市农特产品南通展销中心暨汉中市扶贫产品南通直营店,向其推介我市农副产品。市财政局积极与南通市协调,促成南通市印发了《关于推介采购陕西省汉中市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函》,号召各级预算单位通过扶贫832平台采购汉中市农副产品,为我市农副产品打开了又一个销售专区。截止202012月底,全市累计开通预算单位管理账号2540个,激活采购人账号2906个,预留2020年度采购额2714.61万元,预算单位通过扶贫832平台已完成采购4857.95万元,占预留采购份额的178.96%

五、立足客商需求,拓展服务方式。扶贫832平台建设运营过程中,市供销社始终把服务作为主线贯穿始终。一是实行专人服务。市供销社组建了汉中832平台供货商对接工作微信群,及时解疑答惑,分享平台操作规则、阶段成效和经典案例等。目前,微信群人数已由253人增加到471人,累计答疑各类问题3万余个,做到有问必答,受到客商广泛好评点赞,极大地调动了客商的积极性。二是实行个性化服务。市供销社经常通过召开供应商座谈会或深入扶贫产品生产供应商现场,解答相关问题。同时,邀请京东集团汉中分公司旗下的汉中智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我市扶贫832平台上架商品的销售情况进行分析,深入到县区企业、基层合作社,对供应商实行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促进了供应商快速成长。三是大力宣传推进个人消费。市供销社通过汉中供销微信平台、网站等媒介和广泛印发小册页等方式大力宣传扶贫832平台个人消费小程序——“供销e家扶贫,满足个人消费扶贫需求。同时,多次深入小区、学校、企业,宣传扶贫832平台供销e扶贫,不断拓展销售渠道,促进社会爱心消费与贫困群众脱贫需求精准对接,为下一步继续推进消费帮扶奠定坚实基础。

(编校:华建雄)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