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县域企业家的几点建议
2021-06-05 10:19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重要的经济任务,也是政治任务。保市场主体又是重中之重。作为西部省份的农业县,经济总量小、经济基础差,企业主要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产品涉及农产品加工、食品酿造等行业,企业存在规模小、品牌杂、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县域自身存在信息闭塞、上下游产业配套不够、人才缺乏、商业文化淡薄等客观问题。这些问题在西部落后县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客观问题普遍存在,企业家的主观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在调研过程中,企业家身上表现出的一些问题非常令人担忧。一是缺乏对经济大势的把握。县域企业家的优势在于自下而上的实践探索,但是在大势的把握上明显不足,很多人的成功都是偶然实践,缺乏规律性的总结反思,因此在决策过程中缺乏长远眼光,缺乏科学的战略。二是缺乏基本经济规律的了解。企业在专业化程度上不够,盲目跨行业低水平多元化,造成资金链紧张,经营困难。产品意识不强,市场定位不准,营销策略混乱,造成产品力下降,面对大品牌的挤压生存艰难,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的营造都缺乏自觉的意识。三是产业政策补贴扭曲企业家行为。特别是一些农业企业家,因为受到产业政策的误导,丢弃了企业经营的初心,导致违反经济规律多元化,不顾实际上规模,其结果造成企业经营困难。这些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企业家自身学习而有效规避,但现实却是很多企业家因此而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下面,就自己的思考,给企业家提几点建议。

一、坚定发展信心。十多年前托马斯·弗里德曼一本书《世界是平的》曾经畅销世界,世界是平的,实际是互联网时代,资讯高度发达的最主要特征。互联网时代,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网络平台为农产品的上行铺设了道路,物流高度发达,任何一个企业都可以借助这些平台,凭借市场的力量,做到一个产地卖全国。人均收入接近1万美元,中产阶级崛起,消费升级,需要更多个性化的服务,依据长尾理论,为地方农业产品销售提供了更多机会。调研中发现有很多的电商企业,出售本地出品的白酒、黑米酒、酱油醋、黑米、淫羊藿、茯苓、杜仲、地丁以及本地农户产干豇豆、干洋芋片、干萝卜条等土特产,销量很大,据电商办统计,一年销量近亿元,几乎占到全县GDP的十分之一,对于一个落后地区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也为本地企业发展提供了可能。县域是一个相对自足的空间,几乎满足一个人90%以上的需求,同时县域的人民群众的文化地域认同感非常强,基于此的县域经济有一定的优势。走访了近十户电商企业,几乎都是夫妻店,大都年纯收入在十万以上,供给端的农户、中间商已经形成了稳固产业链,自然形成了固定品类以及产品细分,市场化的运作,可以很快把山中的产品运送到县城,通过电商卖到全国,其中,销售淫羊藿的电商,长期占据拼多多该品类第一名。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肯定民营企业的作用,提出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作为县域的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坚定这份信心,把企业做好,只有在经济低迷的时候活下来,不断积聚力量,才能在经济好转的时候大放异彩。

二、树立产品意识。好的产品长着翅膀,能够迅速打开市场,进入千家万户。单品爆款是互联网时代产品最大特征。比如苹果手机,每年只出一款,投入大量人力精力,制造极致产品,大获成功,后来小米、华为都是走的这路,也取得了成功。就白酒市场而言,高端飞天茅台,中端的剑南春,低端的绿瓶的牛栏山都是爆款,这些酒厂也都是依靠这些爆款得以生存。以县上酒厂为例,作为一个区域性品牌,也应该打造自己的单品爆款。从定位方面来讲,生产200元以内的产品,打造满足农村宴席、朋友小聚,日常小酌的几款高性价比白酒,巩固好以本县域为基础,辐射周边区县甚至省市的区域。就土蜂蜜而言,地处秦岭以南,朱栖息地,森林覆盖率69%,有花植物种类繁多,在全国都有比较优势,土蜂蜜作为一款食品,同时也是儿童辅食、保健产品,如果品质好,有品牌,理应有一定的溢价。在考察中发现,土蜂蜜有结晶蜜、非结晶蜜,颜色有黄、褐等多种颜色,同时怎么能通过人为干预或者加工,力争达到商品外观的一致,或者在不能一致情况下说明原因,按照不同花蜜外观形成系列,必然成就一家利润丰厚的蜂蜜企业。国家提倡的工匠精神就是要有产品意识,产品意识是互联网时代企业家必须拥有的素质。

三、严控产品成本。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成本的竞争,成本控制体现了企业家管理水平。为什么好市多能在强大的沃尔玛面前崛起,就是仓储式购物,减少品类降低了成本。20184月上海开店,场面火爆。淘宝、京东等网上购物为什么能够崛起,就是因为降低了物流和层层分销、层层加码的费用,降低了成本,购物者直观就是便宜。网络时代也倒逼了传统层层分销的经销模式,网络迅速扁平化。以黑米为例,县上黑米历史悠久,品质上乘,在全国都有比较优势,但是我们有个别黑米企业定价每斤二三十元。具体分析,黑米作为一种食品,不具有奢侈品炫耀作用,不具备虫草的稀有性,定价不能太高,40%的毛利,15%纯利润就足够了。资本都是逐利的,即使你有100%纯利润,很快就有竞争者进来和你竞争,迅速的抹平你的利润空间。比如牡丹油,定价在80元一斤,相比菜籽油,你的优势在哪里,相比香油,你的优势在哪里,口感上没有香味,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是毕竟不是能够治病的药品,本质是一种食用油。80元的定价,试问你的消费人群在哪里,炒一个洋芋丝,一元钱的土豆,八块钱的油,谁来消费?

四、坚持走专业化道路。看看商业史,其实都是专业化企业的发展史。因为高度专业化才能降低成本,提升品质,进而在激烈竞争中的处于不败之地,可以说企业成功得益于专业化,企业失败多是盲目多元化造成的。雅虎曾经是硅谷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奠定了免费这个互联网最基本的特征,后来因为多元化,主业不突出,在竞争中彻底失败。多元化的经典案例通用集团在经营之神杰克·韦尔奇离任后,现在也日渐衰落。德国为什么经济强劲,就是因为有世界第一多的专业化非常高的隐形冠军,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企业中也出现了大量的隐形冠军。就中国企业而言,格力正是因为专精于空调行业,才击败了诸多竞争对手。汽车玻璃行业的福耀玻璃、木梳行业的谭木匠、酱油行业的海天味业、榨菜行业的涪陵榨菜等等,都是高度专业化企业的胜利。县上有一些企业,在自己的行业深耕不够,热衷于搞低水平的多元化,增强了管理难度,减弱了市场竞争力,在经济景气周期,挣一些钱,然后就乱投资,在经济下行周期,现金流锐减,银行由于自身风控要求,造成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影响企业的生产。县上这样的事例很多,本来很好的一个生意,盲目扩张,跨行业的扩张,最后举步维艰。作为县域内的中小民营企业一定要未雨绸缪,在国家降杠杆防范风险的大环境下,一定要备好过冬的现金,走专业化的道路,这条原则一定要坚持。

五、永怀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是中国的至理名言,也是企业生存的箴言。BAT曾经作为第一梯队的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百度的赛道最为优越,排在前面也暗含了他的老大地位,但是为什么落后了,现在市值不足腾讯的零头,仅为京东的一半,就是因为谷歌退出后,竞争对手因为非竞争原因消失,百度在安乐中慢慢落伍。百度早年的地图、问答、贴吧等产品后来体验非常差,纷纷被高德、知乎等产品替代。为什么经济发展中往往存在双寡头现象,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伊犁和蒙牛,格力和美的,就是之间形成了相爱相杀的竞争格局,其实,彼此的存在都是对自己的警示。以县域的房地产行业为例,其实也面对转型的压力。目前,全国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达到40平方米,已经趋于饱和,这是一个增量市场逐渐消失的行业,一方面,作为人口流出地,县城房地产面临本行业增速下降的问题,另一方面,面临大房企下沉的竞争,比如碧桂园、恒大,他们高超的成本控制、出色的产品理念、先进的营销方式都是县级房企难以竞争的。大房企实际也在转型,比如恒大转向新能源汽车,融创转型文旅。县域企业,白酒行业是最先受到品牌冲击的行业,下一步的房地产、酱油醋等食品行业也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只是时间问题。与此对应,只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反而会在发展中获得一定的空间。

六、理论武装头脑。《孙子兵法》中讲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商场就是战场,庙算不胜,实战怎么能胜。提升庙算水平实际就是要以经济理论来武装头脑,避免犯常识性的错误。企业并购成功率不足40%,跨行业扩张成功率比这个数字更低。有些农业企业搞金融,农资企业开商场,商贸企业搞教育,加工企业建网络平台,只要不是经营天才,这种成功率非常低。搞企业和干其他事情一样,都要做大概率的事情。靠谱的扩张是在自己产品做到一个高度,遇到天花板后,然后向产品上下游扩张,在同一个产业链上做强做大。县域企业家大都是从下到上的创业者,凭借实践经验,但经验是有限的,更需要从上到下的理论的指导。我们在走访企业家的时候,感觉他们对产品的理解,对商业模式的认识,对企业管理的探索,企业文化的营造,个人的见识、眼界都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要加强企业家精神的学习,雷军多次提出,他当年创业就是看了《硅谷之火》,对乔布斯非常崇拜,然后才燃起了创业的激情。要加强产品意识的培养,比如著名的营销书籍《定位》(杰克·特劳特)《我在小米做爆品》(高雄勇)等,都有非常真切的描述。要加强企业管理的学习,企业管理是一门科学,要按照企业的特点,在基本的管理模式上,创新实施适合自己股权结构、企业构架、管理模式。要加强经济史特别是企业史的学习,提升眼界,比如吴军写近现代世界科技史的《浪潮之巅》,中国商业史吴晓波的书是必读书,比如《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要加强各自行业的知识的学习,把握各自行业的优势和不足,比如银杏酮生产行业,作为治疗脑血管这个大行业的发展格局,这个行业的前途趋势,不是要盲目多元化,更不要因为药品利润丰厚就盲目向上游扩展,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发展自己的企业。相比较而言,读书获取这些知识,是比较容易,成本也比较低廉的一种方式。《原则》(瑞·达利欧)《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苏世民)《韦尔奇自传》(杰克·韦尔奇)《大败局》《腾讯传》(吴晓波)《价值》(张磊)《无止之境:中国平安成长之路》(秦朔)《一往无前》(陈润、唐新),都是近年出版比较好的书籍,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从高速向中低速换挡,再叠加疫情、贸易战等外因,在一个存量竞争的市场,作为县域的中小企业对面临的困难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同时,只要能够结合县域实际,准确定位产品,走专业化道路,利用互联网优势,一定也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县级政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普惠性政策,防止歧视性政策(补贴)带来错误信号扭曲市场,进而发的行业挤出效应,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实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目标。

作者单位:洋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校:唐强)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