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兴业在汉中”主题招商周专家建言汇编
2021-06-16 17:08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编者按:122125日,以新机遇、新格局、新起点为主题的汉中发展大会暨兴业在汉中主题招商周隆重举行。招商周期间,我市围绕汉中三大制造业发展、四大幸福产业发展、五大新兴产业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举行了四场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友好地市代表、中央及省内外大型企业集团代表、国际友人纷纷为汉中发展建言献策、装台站位。接上期《汉中经济》继续摘编部分专家学者言论,以飨读者。

两山理念与新型城镇化引领乡村振兴

(黄祖辉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

一、以两山理念引领乡村振兴

两山理念,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20058月考察浙江安吉余村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是对优良自然生态资源的形象概括。绿水青山范畴还可以延伸到人文生态两山理念贯穿了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念可以体现为三大思维。一是底线思维。即环境不能作为发展的代价,也就是不能以牺牲环境来谋求发展,尤其是在温饱问题都已经解决的情况下。二是发展思维。即环境本身就是财富,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优化环境与发展经济并不矛盾,尤其在美化生活成为普遍追求的情况下。三是转化思维。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内涵着转化思维。也就是说,绿水青山能否真正成为金山银山,还需要有转化机制。

要使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必须树立两山转化思路。一是底线思维与发展思维相统一的两山转化思路;二是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相融合的两山转化思路;三是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协调的两山转化思路;四是产业融合与城乡融合相结合的两山转化思路。做好两山转化文章,核心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转化的路径主要包括政府路径、社会路径、市场路径这三条路径,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路径是最重要的路径。市场路径具体又包括两条路径。一是直接路径,也称生态产业化路径。二是间接路径,也称产业生态化路径。通过关联性产业产品与服务在市场交易中的生态溢价,转化资源生态价值为经济社会价值。要重视共享机制建立,通过建立两山转化的共创、共享、共富机制,使两山转化成果惠及普通民众。要运用好政府产业政策和公共政策的杠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对小农的带动作用和益贫功能,实现小农户、贫困群体与转化发展有机衔接和共富发展,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股份化、股份合作化改革。

二、以新型城镇化带动乡村振兴

全面乡村振兴战略要把握乡村价值特点及其变化规律。乡村价值的变化与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存在U型关系。乡村振兴就是要实现城乡差值化向城乡等值化的转变。乡村价值源于乡村,乡村价值的提升与实现离不开城市化的充分发展与带动。⠂༯font>

城市化带动乡村振兴,首先要科学把握城市化的本质。其次,城市化带动乡村振兴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二是推进城市资本、技术、人才下乡和城市居民下乡,繁荣乡村市场。三是推进乡村人口空间布局优化,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公共服务有效覆盖的乡村群。

给汉中制造业的发展建议

当前航空产业投资的重点与热点:通用航空的基础建设与运营作业、航空器整机制造(货机等)、发动机部件制造、系统与设备制造(传感器、载具装具等)、制造专业化(复合材料构件、3D部件等)、先进与特殊材料(超材料及部件制作、复合材料中的特殊涂料、功能材料、3D打印用料、纳米材料如粉末/纤维//块体等)、航空训练与教育培训(资质/获证培训、专业/教育/体验模拟器、系列教具/教材等)。

建议汉中:加入或傍紧附近都市圈发展,争取做他们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在现有产品和技术基础上,大力加强航空货机的发展,形成大、中、小且有竞争力、有人、无人同步发展的系列化产品;争取全域范围内低空开放政策,加大运营支持,在运营方面形成网红范式。

构建区域医卫康养护健一体化平台

(何继明 中国人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疗联合体促进分会会长、国家卫健委医共体建设国家试点专家组成员、国家医保局DRG指导专家组、DIP专家组成员研究员。)

在发展医养产业中,早期会普遍遇到近期明显供过于求、软硬件不对应、人才结构不均衡、供需相对脱节、需求模糊、医养机构之间各为其主,竞争激烈、业务不足等问题。结合以上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汉中医养产业近期和中期发展策略的几点建议:

一是客观地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评估,用新思想引领,全市医养产业转型升级,提炼医养在汉中+++++健,回+++++十二字新含义,修订发展规划,引领医养产业迈向五化:组织体系集团化、资产经营规模化、管理模式集约化、服务供需一体化、信息数据数字化。

二是优先支持已有医养机构存活下来,健康运行,暂停加建新机构,引导有关康养机构与学术研究机构联合成立汉中市康养机构协会民办非营利组织,加强行业自我协调关系、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平衡,探索建立行业准入新机制,建立机构之间业务分工合作机制。

三是坚持以医带养、以医保养,以存量的医催生高品质的养,突显医护专业人士主导高品质医养结合品牌”,有计划地引导基层医卫机构的在岗在职人员转型为医养两用人才;鼓励更多有医护专业素养的在职和退休人员深度参与并主导养老服务。

四是借鉴先进地区医养结合经验,引进专家团队帮助汉中在技术、资本、服务等方面高效拓展。作为产业功能区,可以按照组团的方式,资源匹配与产业链不是根据行政区匹配的,产业更替产业转型的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对税收、政策和GDP的影响,可将失业保险的一部分作为医养结合工作培训计划基金,帮助一线从业人员提升能力和工资收入,适时推动汉中医养标准品牌,建立区域、川陕地区的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先进示范地。

五是主动定位好政府的职能,激励市场发挥关键作用。医养在汉中,一定要回答适老化问题,不止是服务业,还要有制造业等。医养结合服务是以人为中心的,需要将居家社区机构等服务资源有机融合,提高医养结合服务的可及性。可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政府可委托投资集团与商保机构、社保机构联合开展长期护理保险,缓解养老机构的收支问题;做实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优先发展项目,引进智能化设施,引进技术已经成熟信息系统平台,优先打造互联网+居家智慧养老。医与养两类服务之间建立定向对接机制医共体与康养集团之间,先从长者慢性病管理、康复疼痛管理(医疗收入)、失能失智与高龄独居老人照护等业务开始做无缝对接。

六是以大数据技术统筹管理需求动态。汉中首先立足于本地的全人口数据,以医为起点建立动态连续的信息数据。聘专业团队开展应用统计与分析。目前,市区域内卫生健康平台建立起来了,实现通过云端与所有医疗机构的打通,实现了公共卫生系统的对接,脱贫攻坚的数据档案与国家扶贫平台相对接。要以存量为基础,增加新系统,再进一步与医院的HIS系统相对接,形成三位一体新网络平台,形成基于全区域居民(医疗养老)精准动态需求,大数据引领业务,医养康护卫集约化发展,集团化发展(医疗集团与养老集团)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汉中现代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杨志懋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一是钢铁产业向复合材料等发展,钢铁产业向高品质特种钢转型。复合材料等发展是近几年的大趋势,汉中市要打出兼并重组、减量去产、区域整合、节能改造、产品升级组合拳,大力发展高温合金、轴承钢、耐热钢、耐蚀钢、电工钢、耐磨钢、工模具钢等,特别是核电装备用钢、高品质海洋工程用钢及防腐技术、钢铝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

二是发展绿色建材产业,以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为重点,深入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积极化解建筑材料、用工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加快完善装配式建筑技术和标准体系。

三是发展金属材料3D打印相关产业。3D打印金属材料可以分为铁基合金、钛及钛基合金、镍基合金、钴铬合金、铝合金、铜合金及贵金属等;3D打印技术主要有选择性激光烧结(SLS)、电子束熔融(EBM)、选择性激光熔化(SLM)和激光近净成形(LENS)。

汉中还是南水北调受益省市,企业发展过程中,除关注产品的生产工艺、质量、销售、税收等以外,还需要关注环保、安全等。

汉中中药产业发展路径

唐志书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汉中市中药产业发展存在问题是:中药材品种较多,品牌建设不足;中药材种植规模较大,但附加值不足;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较多,但中药工业不强;高端专业人才培养与引进机制不健全;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不足;大健康产业体系不完善,发展带动规模不够;现有产品定位不清晰,产品线不丰富。

汉中中药产业发展路径:一是传承汉文化,发展绿色循环新汉中。汉中处于雄鸡心脏位置,属于亚热带气候区,北有秦岭屏障,寒流不易侵入,气候温和湿润;北依秦岭,南屏巴山,中间为汉中平原,汉中盆地是中国著名的粮仓,也承载着汉中绝大多数的人口。汉中宜人的气候和独特的地理环境,有利于建设国家中药材生态种植基地。我们要坚持中药生态种植理念,即利用荒山荒坡,开发低质土地——不与粮食争地;利用逆境效应,提高药材质量——不惧山高林密;实施适度防控,促进用药安全——不与虫、草为敌;实施少耕免耕,保持水土生态——不负山青水绿。当务之急是加快建设中药材产地和深精加工企业,重点是工业饮片,医、食饮片,大健康产品,提取物、化工原料、优质药材;要加快培育中药制药龙头企业,重点培育23个销售额过20亿元的中成药制造企业和35个销售额过10亿元的中成药大品种,加快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二是适应市场需求发生变革的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要精准把握产业状况、产业脉络,把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要精准把握科技助力产业的路径(优化布局,构建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要精准把握产业发展重点(品种引进与改良、精深加工技术、废弃物的利用技术);要精准把握打造品牌农业的技术(好环境、好品种、好企业、好故事、好机制)。

(本栏编校:张栋)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