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起点规划 高质量建设谱写“汉南一体”城市化新画卷
2021-05-14 09:05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潘涛

近年来,汉中市南郑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三市”建设和《关于支持南郑区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精神,紧扣“三地强区”和“四个南郑”奋斗目标,加快推进“一江两岸”、“汉南一体”、“三镇共振”城市化战略,城市面貌发生了沧桑巨变,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城市建成区总面积25.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26.5万人。但城市规划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群众关注、市民关切的短板弱项,集中表现在:

一是公共服务建设滞后。地下管网建设缺乏长远规划和统一管理,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各自为政,导致大街小巷被反复开挖,市民对此屡有诟病;城区电力电信设施陈旧,沿街光缆电线未完全入地,户外广告随意设置,乱拉乱扯、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普遍,城市空间凌乱无序;县城内仅有一处公共绿地(民乐园)和一处休闲健身场所(体育场),大河坎、中所营的休闲健身场所多集中于汉江南岸,不能完全满足广大市民的休闲健身需求;全区仅建成一座垃圾处理场和一所污水处理厂,城市公厕、垃圾中转站数量少,垃圾收集容器缺失破损,脏乱差现象长期存在。

二是交通规划建设滞后。交通规划建设前瞻性不强,投资力度不够,“二纵四横”主骨架公路网及“干支相连、通村达组”的农村公路网尚未完全形成,城际公路密度小、网格化程度低,不仅降低了通行效能,减少了出行选择,还制约了招商引资、文化旅游和现代物流;加之老城区个别背街小巷拐弯抹角,丁字路、三岔路、断头路较多,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全区的交通建设跟不上新型城镇化和汽车社会的发展节奏。

三是停车场规划建设滞后。受时代局限和房地产思维的影响,长期以来,老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企业搬迁地块大都用于房地产、商业用途开发,而政务中心、各大医院、学校周边及部分超市、酒店、住宅小区也没有充分考虑公共停车场建设或足额配套公共停车位,加之城区主要路段划设的临时车位总量有限,很难满足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只好占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停车。

四是市场规划建设滞后。城市总体规划长期忽视集贸市场和专业市场建设,现有各类市场数量少、规模小、布点不均衡、功能不完善。目前,汉山城区无专业水果市场、小商品市场和活禽市场;梁山镇无固定集贸市场;大河坎、中所营城区面积大,常住人口多,但目前仅有2处便民市场,不仅影响集贸交易和民生消费,而且衍生出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和乱摆摊点,给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带来了诸多困扰。

五是园区规划建设滞后。城市现有工业园区规模小、不集中、承载能力差,全区三大工业园区的总面积仅约8平方公里,与隔江相望的汉台铺镇工业集中区和城固航空智慧新城相形见绌;其中梁山工业园区规划亟待进行调整。

针对存在问题,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须放眼长远,统筹兼顾,科学规划,补齐短板,主动融入“三市”建设和“四个在汉中”发展战略,确保南郑城市规划建设更富活力、更具人文、更为宜居。

要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美丽宜居城市。一要科学统筹城市地下管网长远规划和部门协同,及早出台《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最大程度地减少城市“道路拉链工程”;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和绿色环保的城市理念,及早在县城东二环、大河坎南环路附近各规划建设一处开放型城市公园,以进一步扩大辐射范围,满足广大市民不断增长的休闲健身需求;三要加快推进垃圾压缩中转、污水处理和公厕建设,合理增添、及时更换垃圾收集容器,确保核心城区及重要城镇干净整洁、绿色环保;四要分步实施光缆电线入地工程,依法治理乱设广告、乱拉乱扯、乱搭乱建、乱停车等城市乱象,促进城市空间规范化布局;五要及时修复松动破损的人行道地砖,让市民群众安全舒适出行。

要优化城区路网结构,确保车流畅通无阻。一要超前性、高起点规划建设龙岗大道和国道244,使龙岗大道成为县城至汉中的另一大通道,同时按一级公路标准,将县城司法路拓宽延伸至阳春街,将天汉大道拓宽延伸至李家营,将汉宁路拓宽延伸至新集镇;二要尽快打通县城北二环、东二环路,适时启动建设县城南二环路和大河坎南环路,以分流疏散过往车辆,并在规定时间段、尤其是行车高峰期禁止运输、施工、农用等车辆进入中心城区行驶;三要拓宽改造青年路、东昌路、利民路、油坊街等商业繁华路段,并结合旧城、棚户区改造,逐步打通瓶颈路,减少消除丁字路、三岔路和断头路,使城市路网畅通便捷、四通八达;四要积极争取省市支持,在“一江两岸”大河坎城区段再建一座跨江大桥,以疏缓天汉大桥不堪重负的通行压力。

要高度重视停车场建设,合理增设停车位总量。一要把公共停车场建设纳入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今后,凡规划建设住宅小区、大型商圈、超市、酒店和规模以上学校、幼儿园,或拆迁改造老城区、棚户区、城中村的,均须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公共停车场,否则不得审批施工;二要在政务中心、各大医院、学校等重点单位周边开辟公共停车场或预留停车场用地;三要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

要加强市场规划建设,满足集市贸易需求。一要克服长期轻视市场建设的倾向,根据城市规模和发展趋势,同步规划建设集贸市场和各类专业市场;二要补齐历史欠账,尽快在县城、大河坎、中所营、梁山配套建设水果、活禽、花卉、小商品、建材等专业市场,并改造升级现有市场,以进一步丰富市场供给,改善民生消费,汇聚商业物流,促进市场繁荣;三要扩大市场容量,完善市场功能,规范市场秩序,防止有场无市、占道经营和乱摆摊点。

要重新调整园区规划,促进产城融合发展。鉴于梁山工业园区已与汉中“一江两岸”规划、汉江湿地暨水源地保护发生抵触,为此建议立足撤县设区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重新调整全区“十四五”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及早在西汉高速公路圣水出入口附近选址建设新的工业园区,以大幅度扩展园区规模,提升园区承载能,为企业集团化、集约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越的落地条件,并为龙岗新区的城市化建设腾挪发展空间。

(作者单位:南郑区市场监管局)

(编校:田丰平)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