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产业做出好文章——城固县上元观昝家庄村产业发展路径探析
2021-05-14 09:04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尚会荣孙庆华李保荣

上元观镇昝家庄村位于上元观镇西南2.5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320户、13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07人,总耕地面积1100亩,是一个以种植传统粮油、中药材为主的经济欠发达村,群众收入较低,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通过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创出了一条荒地变资源、能人带产业的好路子,激活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形成了可适应、可借鉴、可复制的产业强村模式,迈出了富民强村的关键一步。

一、田荒地荒人荒,村级核心没有荒

该村与全县大多数村一样,基本没有加工业、服务业,零星分散的粮油、中药材和养猪产业仅能维持温饱,村内仅剩少量青壮年及留家老人、妇女和孩子,部分偏远、插花、边角田块荒弃,无人接手种植,这些田块要么成为抛荒地,要么变成污水坑和垃圾场,既浪费资源,又极大的影响了村容村貌和农村人居环境。一方面外来企业流转村民自种的田块每亩每年需800元以上,且很难集中连片,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多数农民有恋土情结、不愿放弃自有土地,造成村内招商引资很困难,严重制约了昝家庄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已成为困扰村党支部多年的心结。针对本村经济发展现状,村党支部书记孙庆华带领两委成员和全村34名党干部,逐户摸排贫困原因,深入田间地头研究产业发展对策。2017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村党支部下定决心解决这一顽疾,召集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达成了一致意见:必须走自强脱贫兴村之路,不等不靠,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自己的路子自己探,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二、经济发展靠谁?村党支部+能人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经过充分酝酿、协商讨论,决定立足本村选拔能人乡贤土专家田秀才。一批种田能手元胡土专家瓜王菜王应运而生。这些土专家虽然文化程度不高,语言表达能力欠缺,但实践操作能力很强,他们对村内每一块田适合种什么?如何种?施多少肥、防什么病以及除草、治虫都了然于心,正所谓高手在民间

如何发挥这些乡贤土专家的带贫富民作用?村民大会决定由村党支部牵头,于2017820日成立昝家庄村扶贫互助合作社,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能人+贫困户模式,构建贫困户与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重大事项由村党支部集体会商决策,聘请村内德高望重的乡贤为总经理,村监委会监督管理,按水稻、小麦、元胡等产业选聘各类土专家田秀才为产业发展小分队带头人。他们亲和力强,在本村有一定威望,能够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清楚地知道老张身体壮力气大,让他干体力活;老李双手灵巧,让他干精细活;老王有技能,让他干技术活……,社员和贫困户都乐意跟着他们干,纷纷加入村互助合作社,2017年秋季第一批入社38户,其中贫困户10户。别看这些社员和贫困户平时庄稼种的不太好,但在土专家田秀才的带领下,只要用在合适的岗位上,个个都被激活潜能和动力,人人都是一把好手

三、借荒生财试牛刀,富民强村好路径

2017年秋,该村在摸清了全村闲置、撂荒田地情况的基础上,以村互助合作社名义以每亩100—200元流转了村内闲置抛荒地210亩,通过确定产业、明确种植带头人、培训贫困户、筹措资金,共种植元胡60亩、优质小麦150亩,20185月合作社共收获销售元胡30万元,纯利润1万元,收获小麦销售9万元,纯利润0.5万元,随即又种植优质水稻210亩,10月收获后销售25万元,纯利润2.5万元。村互助合作社年实现净利润4万元,给社员分红2万元。耕作生产期间,共雇用社员和贫困户38户,户均获得劳务收入1.2万元以上。

村支部牵头、合作社经营、能人带动、贫困户参与,盘活了村内闲置资源,激活了村民内生动力,村合作社实现了盈利、村集体有了积累,农户就近务工得到了收入,效益明显,形成了带贫致富的羊群效应201810月,村内农户和贫困户纷纷加入合作社,决心抱团做大本村农业经济,全村39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村内其他农户也纷纷申请入社,村委会通过政府投一些、合作社贷一些、社员自筹一些的方式,共投资101万元,将村内闲置抛荒地490亩全部进行了流转,全力发展经济作物,提升带贫效益。药材土专家带领社员种植元胡30亩、白芍10亩、山茱萸10亩、半夏3亩,小麦种植能手带领社员种植优质小麦300亩,种菜能手带领种植了豇豆15亩,养殖土专家带领社员筹建了养殖产业园,共新建水产养殖塘10亩、购置收割机1台、旋耕机1台,新建30吨烘干塔1套,硬化园区道路200米。全村产业欣欣向荣、如火如荼,社员发展积极性很高,2019年全村39户贫困户户均收益1.6万元以上。

村支书孙庆华说:我们的互助合作社目前还存在缺项目、缺资金、缺龙头企业带动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下大力气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体化推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壮大村互助合作社,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增强带贫致富能力,让昝家庄的民更富、天更蓝、村更强,成为村民引以自豪的美丽家园!

昝家庄村立足现状通过调研思考、主动出击,在摸清本村土地、人才、产业资源的基础上,抢抓当前脱贫攻坚优厚的政策、项目及资金优势,大力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能人+贫困户模式,构建形成了村支部统筹抓总定思路、合作社巧接利益拓市场、贫困户积极参与抓生产的发展机制,以及分工明确、牵头有力、各司其职的产业发展组织形式,实现了村合作社盈利、集体经济积累、贫困户务工致富、村内人居环境改善,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富民强村之路。这种模式,既有效的盘活了村内闲置资源、调整优化了本村产业结构,又调动了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是一场发生在农村基层自发的在思想转变、产业转变、作风转变上的一场变革,值得全县大多数各村借鉴参考和推广。

(作者单位:城固县委宣传部)

(编校:刘婷婷)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