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先进找差距 担当作为提效能——赴江苏南通市学习考察报告
2021-04-28 15:18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赴南通学习考察组

按照市政府机关党组的统一安排,20201116日至20日,市政府办公室系统赴南通考察组一行对江苏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考察组同志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以学先进、找差距的诚恳态度,一路风尘仆仆、一路参观学习、一路惊叹不已。5天来,考察组先后深入南通市科创区、南通市博物馆、苏锡通产业园、南通文化创意园、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安上湖创新区、机器人展览馆、海安乐百年健康小镇、如东洋口港、恒大海上威尼斯、启东市龙湾小镇、吕四港“2+2”码头等实地参观、考察学习、深入交流,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又深感震撼、深受启发。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存在的明显差距,感受到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巨大压力。

一、南通市情和发展特点

江苏南通市位于江海交汇处,毗邻国际大都市上海,地处长三角发达地区,是我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和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是苏陕协作对口帮扶汉中的友好市。全市陆海域面积16701平方公里,总人口762.5万人,辖313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4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个综合保税区、5个国家一类水运和航空开放口岸。近年来,南通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总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南通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83亿元,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6.6%7.2%5.6%,其中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76.5%,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33.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0217元、24303元;在减税降费142.8亿元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9.3亿元、增长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2.8亿元,增长10.9%2020年,南通提出经济总量跻身万亿元俱乐部,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7284.5亿元、居全国第19位,同比增长3.4%、居全国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4%3.2%-3.6%,全市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均已实现持续稳步回升。

二是发展动能加快集聚。2019年南通市完成省、市级重大项目投资1100亿元,新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9个,在建百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超过20个,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数居江苏省第2位。沪通长江公铁大桥、海启高速、锡通高速北接线、兴东机场新航站楼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等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取得突破。近几年,南通把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狠抓项目建设、企业培育、集聚区发展,强化改革创新,紧盯追赶超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1592家,应税销售千万元以上服务业企业达4139家,服务业占GDP比重达47.6%,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加快集聚。

三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近年来南通始终把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南通的主引擎,提出项目一放松,一切都落空,全员跑项目、泡项目,千方百计促落地。先后举办通州湾新出海口(苏州)投资合作恳谈会、江海博览会暨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信息技术博览会、船舶海工投资洽谈会、台商转型升级峰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促成一批重大项目落户。2020年上半年全市招引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类项目共164个,其中在谈项目95个,签约项目43个,注册项目26个;超百亿元在谈项目20个、签约11个、注册4个。总投资420亿元如皋金鹰产业园、总投资6.5亿欧元的斯堪尼亚重卡项目先后签约,总投资55亿美元的如东洋口港开发区金光纸业等一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四是体制机制活力迸发。近年来,南通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出台一系列推进产业升级的配套政策措施。先后制定优化调整产业转型升级“24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市区都市工业综合体建设、科技创新“20等政策意见,有力促进了园区和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已有5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7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700家。出台高层次人才倍增、产业人力资源集聚和江海英才一卡通服务等3项新政,新增省双创团队和人才数分列江苏省第12位。建立健全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双考核”“双挂钩制度,为每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量身制定4-5个性化考核指标,进一步加快园区特色化转型,持续增强产业聚集和带动能力。充分发挥三项机制作用,建立市级政府部门不作为投诉处置机制,促进全市公职人员主动担当作为,行政效能和治理能效持续提升。

五是发展氛围十分浓厚。结合谋划十四五,在全市深入推进新一轮思想解放,践行新发展理念,对标苏南先进发达地区,不断增强改革创新勇气,跑好二次创业新征程,再燃干事创业激情,激扬狼性、强化担当,奋发作为、突破瓶颈,营造干大事创大业的浓厚氛围。半导体、工业机器人以及航空、船舶配套、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加快集聚,集成电路测试、两岸信息技术、长三角网络安全等专业园区纷纷设立,南通成为首批5G商用城市。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建立五个一常态化服务机制,上线运行政企通”APP,全面实行证照分离、证照联办,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评价始终保持江苏省前列,有力催生了一大批市场主体。截止202010月底,南通新增市场主体10.63万户,同比增加18.32%,累计达101.52万户。全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400家、增长50%,新增百亿级工业企业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新增上市公司4家,成为全国第五个银行贷款余额超万亿元的地级市。

二、体会和感受

这次考察学习虽然时间短,但考察内容全面,参观点位较多,达到了开阔视野、明晰差距,鼓舞士气、追赶超越的积极作用。大家普遍感到震动大、体会多、感触深。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规划定位高。以南通中央创新区为例,该区位于南通城市空间格局的核心区域,东临G15高速,西接苏沪通公铁长江大桥,与上海、苏南直接联通,起步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未来将形成5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在规划理念方面,创新区坚持国际化视野,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规划,以立足南通,联动上海,辐射江北,服务全省为目标,定位为区域科技创新引领区、沪通创新资源合作承载区、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以及南通未来新城市核心区。在规划设计方面,邀请中国城市规划院、美国爱亦康景观公司、新加坡裕廊集团和法国建筑设计大师保罗·安德鲁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建筑大师,为创新区开发建设谋篇布局。在做强支撑方面,围绕集聚人才、留住人才、促进人才作用充分发挥、统筹规划布局各功能板块,最大限度保障科创研发用地。目前,腾讯双创社区、蜂巢存储科技中心、能云大数据等60余家企业已入驻创新区紫琅科技城。更让人惊叹的是创新区在建设效率上给大家带来的震撼和冲击。短短三年时间,中创区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建设已具备相当规模和体量。在考察中了解到,面积约89公顷的人工湖——紫琅湖从无到有用时14个多月建成,区内重点工程南通国际会议中心(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从开工到建成投用,仅用了短短11个月时间,其项目审批、建设效率之高,让大家真正体会到了南通速度,也领略到南通干群求真务实、只争朝夕、改革创新的强烈发展意识和拼搏实干精神。

(二)思路理念新。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与利用,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必答题。以南通·1895文化创意街区为例,该街区坐落于南通唐闸镇,以油脂厂等张謇创办的早期工业企业旧址为主体,是南通近代工业文明的剪影。在保持当年工业生产、社会生活等旧时风貌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导向,加强了博览、旅游、休闲等公共服务功能的建设,做到修旧如旧,重现南通传统文化风貌,并把文创产业导入和旅游产业培育有机结合,形成了可持续发展机制。街区吸引了40多家创意设计、数字媒体、广告视频制作公司入驻,并且长期举办各种文艺展会,从藏书到水墨油彩,从家纺产品到铜版印刷,历史空间推陈出新,使得工业老镇焕发全新活力,既充分发挥了资源价值,又提升了城市形象品位。考察组一路观摩、一路热议,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也有了新的认识。同样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汉中,如何发挥好资源优势,增强文化自信,创新打造精致的汉文化产业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和创意产业,形成聚集效应和良性循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新任务。

(三)园区承载强。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考察组参观的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成立于20205月,由苏通科技产业园、锡通科技产业园一体化融合而成,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人口约10万人。围绕打造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新使命,学习借鉴新加坡、奥地利、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经验,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城市建设等工作,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考察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园区内捷捷微电、常册机电、联钢精密等项目,感到在优化管理体制、充分承接授权、探索创新发展等方面存在诸多亮点,尤其是构建跨国平台招商、专业机构招商、产业链招商三维招商体系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项目是园区发展的基石,项目好不好、多不多直接决定园区发展的质量和速度。苏锡通产业园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主责主业,将项目质态视为决定园区发展质量和速度的核心因素,招商引资不断实现新突破。其中不见面审批、精准化监督、零缺陷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融合、申请受理全天候、重点项目基本做到当日报、当日结等优质高效的服务,使考察组深感差距之大。

(四)营商环境好。南通市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着力增强城市投资吸引力。在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上,成立一站式服务专区,全面实行证照分离、证照联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办企业目标,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免费代办帮办服务,有效帮助企业解决报审中的问题和困难。在工程项目审批上,打通审批全流程,实现从工业项目到一般建设项目的全覆盖,其中,政府投资房屋建筑从申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到具备办理产权登记条件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具备办理产权登记条件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在减轻企业税负上,实现全市政务中心涉税事项全业务办理,90%以上涉税事项在窗口即时办结,推行网上申报一表集成,主附税种一页填、一次报、一次缴。诸如此类等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令大家印象深刻,同时也拓宽了思路,感受到汉中在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上还需加倍努力。

(五)服务质效优。高效的政务服务反映一个地区的作风和形象。作为政务服务的排头兵,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围绕精准、高效、流畅、优质工作目标,在增强参谋助手能力、优化服务保障质量、提升狠抓落实成效、增强法治思维本领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办公室各项服务更加高效、协调更加规范、落实更加有力,为全市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政务服务上,坚持把参谋服务作为重要职责,通过强举措建机制搭平台,公文运转规范,文件内容简练,会议分类明晰,协调服务高效。推进落实上,围绕中省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盯重点任务和为民实事项目,按照月汇总”“季督查原则,密切跟踪落实情况,创新动态化督查机制,运用互联网+督查”“微督查等方式,形成事必交、交必查、查必果的良好推进落实机制。内部管理上,优化职能配置,制定《办公室综合绩效考核办法》以及处室、工作人员综合绩效考核责任书,完善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启示与建议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学习借鉴南通先进经验,紧跟时代潮流,保持战略定力,加快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围绕追赶超越迈出更大步伐,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坚决摒弃与新时代要求、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传统思维和路径依赖,敢想敢干、敢为人先,以更加解放的思想促改革,以更大的步子谋发展。目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要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抢抓机遇,创新思路,谋划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坚持创新引领、系统集成,做强做优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食品医药、特色农产品加工等骨干传统产业;大力实施百亿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强化供需链接、要素配置、协作服务,推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速新兴产业成长,构建集成、集约、集群发展新格局。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构建新兴产业生态,真正把资源优势集聚转变为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强做优产业园区。针对我市园区承载力不强、能级较小等问题,要紧扣难题破解,激活资源要素,大力推动园区升级。加快调优三产结构,着力打造经开区、兴汉新区、航空智慧新城、高新区等4个千亿级骨干园区和8个百亿级县级园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土地供给和空间布局,下大力气破解园区建设用地瓶颈制约,探索发展飞地经济、飞地园区,下功夫完善园区设施,着力提升承载能力。瞄准重点地区,聚焦关键领域和环节,突出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点客商,围绕园区精准招商,引进人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园区发展新动能,强化招大引强引新引链,完善园区管理机制和产业推进机制,推动园区做大做强做优,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三)围绕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南通的发展实践证明,优越的营商环境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学习借鉴南通网上审批不见面、一枚印章管审批、政务服务零缺陷等先进经验,营造重商亲商氛围,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制度,坚持为企业和客商提供一站式服务”“代办帮办”“并联审批”“多审合一”“容缺受理等高效服务方式,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全域通办,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健全民营企业融资支持体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合作共建机制,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社会评价,促进行政管理流程再造、手段创新和方式转变,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四)围绕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推进决策落实。落实是决策的生命。要围绕发挥办公室综合协调、参谋助手、以文辅政、推进落实等职能作用,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扣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抓推进、强落实。借鉴南通市政府办公室经验,围绕重点工作、重要会议、领导指示批示的落实,在督查上做足文章,完善督查工作运行机制,建立督查工作统筹协调、分工负责、协同配合、动态管理机制;健全督查工作制度,完善限期报告、限期整改、情况通报、舆论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尤其是完善跟踪督查制度,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定期督查,对两会等点大会议决定事项和领导批示专项督查、挂牌督办;优化督查工作方式方法,对重点任务运用互联网+督查等手段加强动态督查,实地调查复核、邀请视察检查、开展民意调查。同时,建立市级部门和县区不作为投诉处置机制,加强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形成事必交、交必查、查必果的推进落实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五)围绕改进三办四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围绕精准、高效、流畅、优质工作目标,不断强化承上启下、联系内外、协调各方的枢纽职能,展现出参谋助手能力强、服务保障质量优、工作落实效能高的明显优势,为全市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要围绕增强参谋辅政能力,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带着问题沉下去”“走出去开展调研,形成一批参考价值高的调研报告;围绕做好市政府综合文稿服务,开展办公室业务和文稿写作经验交流,严把公文审核关,提升文稿质量;聚焦中心工作、汉中实际和创新实践,加强全员协同、资源共享和能力建设,挖掘报送高质量政务信息,提高决策参考价值。围绕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扩大办公室AB角范围,增强协调服务能力;梳理细化以文辅政、会务管理、应急值守、后勤保障等服务,优化工作流程,严把时限要求,跟踪协调办理;建立办公室工作相互提醒和定期点评通报机制,引导激励干部职工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提升服务质效,着力推动办公室工作和政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为新时代汉中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做出办公室贡献。

(执笔:张伟、张弛、唐一迪、史博)

(编校:胡攀库)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