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担使命 砥砺奋进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2021-04-28 15:17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马仕强

关键期和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换档期。我县将紧紧围绕“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聚力提升经济发展、治理能力、宜居生活“三个水平”,奋力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三个勉县”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倾力打造高质量经济体系,强化追赶超越支撑。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下功夫扩总量、延链条、促升级、提质量,推动三大产业向更高质量迈进。一是推动工业由大到强。立足钢铁、有色等支柱产业,全力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重点部署一批酸洗、镀锌、冷轧钢带等延链补链项目,全面打通冶金行业产业链向下游延伸瓶颈;依托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布局延伸链,培育引进一批以镀锌钢带为基础,涉及家电、建筑、汽车、装备制造等领域金属制品生产的优质企业,着力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二是推动农业扩面提标。坚持和完善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做大做强以茶叶、中药材、猕猴桃为特色,辣椒、食用菌、设施蔬菜为代表的“3+X”特色现代农业,稳定以粮油、生猪、肉牛为重点的主导产业,形成绿色有机、规模聚集、特色优质的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机构,做大做强商贸物流平台,着力构建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格局。三是推动旅游提质增效。坚持全域布局、全景运营、全业融合,丰富诸葛街、诸葛古镇、武侯墓(祠)等景区三国历史文化内涵,优化九昱汉水温泉服务供给,做优做精漩水梯田、高山茶园等乡村旅游,加快定军山南大门、杨育才纪念馆等涉旅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四是推动项目扩规增量。紧盯中央及省市政策、项目、资金投向,挖掘储备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形成接替有序、滚动发展的项目储备机制。实行“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团队协作”服务模式,持续加大项目保障力度,全力缩短项目建设周期,用好用活专项债券、增减挂钩等利好政策,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二、倾力建设高效能治理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全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关中、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科学定位融入方向和合作机制,聚力打造资源共享、人才互通、市场相融的绿色通道,更大规模地承接产业转移、聚集项目资金;建立县级领导带头招商、行业部门专业招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招商促投机制,着力扩大对外影响、提高招商引资效率。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行政务服务“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提高政务服务中心智能化水平,加快建设乡镇审批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三集中、三到位。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用好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全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激发企业家精神。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把督导检查贯穿到工作落实各个环节,盯重点、抓平时、督难点,切实解决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凭工作实绩用干部,旗帜鲜明为担当干事者撑腰、对懒政怠政者问责,营造敢担当、勇作为工作氛围。

三、倾力创建高品质幸福生活,厚植追赶超越底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构建宜居城市环境。聚焦建设汉中西部副中心城市目标,围绕“一轴、两环、三区、五纵”城市架构,合理布局沔水两岸商业圈、娱乐圈、生活圈,完善沿汉江一环、绕县城二环路网体系,精心打造周家山产业园区、现代商贸中心城区、武侯历史文化街区三大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贯通连接城市南北五条纵线,创建产城人景融合、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二是筑牢绿色生态底线。深入践行“两山论”,坚决扛牢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保护责任,落实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秋冬季综合治理措施,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加快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资源循环化综合利用,推动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精细化、生产方式绿色化。三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机制,加快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扩大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城镇失业保险覆盖面,提升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作者系勉县人民政府县长)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