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信心开新局 勇担使命再出发
2021-04-28 15:13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马宏伟

“十四五”时期,留坝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要求,坚守“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战略和旅游“一业突破”发展道路不动摇,全力推动县域经济赶超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奋力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作出新的留坝贡献。

一、做靓旅游品牌,谱写全域旅游新篇章。积极融入“四个在汉中”建设,坚持全地域打造、全产业链融合、全民参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体育休闲等新业态、新产品,全力抓好幸福产业突破工程,努力打造大秦岭旅游留坝IP。依托独特旅游资源,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吸引更多民宿、康养、研学品牌汇聚留坝,打造大秦岭创客之乡。大力实施核心景区提质行动,加快建设营盘国际休闲体育度假中心和千年古银杏观光带,完成张良庙紫柏山景区创5A,打造全域旅游留坝样板。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健全旅游服务体系,完善智慧旅游平台,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与水平。紧盯西安、成都等重要客源市场,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全民营销,强化“紫柏登山节”、“栈道漂流节”“红叶节”等节庆活动推广,做靓做响“全域留坝、四季旅游”品牌。

二、巩固脱贫成果,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稳定,健全完善“一网络四平台”防范返贫致贫常态化监控机制和长效化救助机制,不断提高“两不愁三保障”质效,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增效工程,加快发展“四养一林”主导产业,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品牌、完善产业模式,着力构建现代农林产业体系,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改革,发展壮大扶贫社等新型集体经济组织,探索乡村振兴留坝经验,努力列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三、加强扶持培育,推动绿色工业新突破。抢抓国家实施“双循环”发展战略机遇,深化服务企业专班制度,落实落细金融支持、产业奖补、出口奖励等政策,鼓励企业围绕食用菌、西洋参、土蜂蜜等生态农产品创新产品、加快生产,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巩固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成果,培植电商企业、培育带货网红,拓展“留字号”产品销售渠道。整合优势资源,吸引企业入驻,建成秦岭山珍物流园区。大力发展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农特产品向优质旅游商品的转化推广。加快经开区—留坝现代食品产业飞地经济园区建设,着力打造集健康食品加工、商贸展示、物流仓储等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园区。

四、坚持项目引领,培植县域经济新动能。坚持“项目为王”战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石。深化项目建设“五个一”机制和项目专班制度,健全完善项目服务链条,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全力破解用地、资金、环保等制约难题,确保项目能落地、快建设、早达效。紧盯县域产业发展方向和重大民生需求,高质量谋划储备一批引领性、支撑性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列入省市十四五规划“盘子”。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夯实所有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责任,做精做强招商小分队,办好办实主题招商活动,落全落细招商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客商来留投资兴业。

五、巩固绿水青山,实现生态建设新进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践行EOD理念方式,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巩固全国“两山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深入贯彻《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治理,持续打好四大保卫战,确保留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深度挖掘生态价值链,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山地旅游产业优势,实现“三生融合”发展。坚定不移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道路,积极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精细化、生产方式绿色化。

六、紧盯人民期盼,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对民生重点领域的期盼,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和增收工作,全力稳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居民收入倍增工程,确保城乡居民就业充分、收入增长。坚持教育优质发展、均衡发展理念,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建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青少年足球教育示范县。深化医联体改革,加快“四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健康留坝建设水平。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落实落细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深化法治留坝建设,抓好“八五”普法工作,促进干部依法行政、群众依法办事、企业依法经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作者系留坝县人民政府县长)

(编校:董志勇)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