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目标责任考核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3-23 10:47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刘颖

近年来,我市在考核工作中紧扣推动全市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不断优化指标设置,改进完善监管手段,通过“三项机制”严格兑现考核奖惩,有效发挥了“指挥棒”作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成效明显。2017年全市共4个县区获得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区表彰,其中南郑、城固荣获“十强县”称号,填补了我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空白;留坝、佛坪县荣获“生态建设强县”称号。2019年,再次荣获1个“十强县”、3个“争先进位强县”和2个“生态建设强县”称号,勉县、洋县、西乡、宁强、留坝、佛坪6个县获得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区表彰,表彰个数为全省第2位,11个县区受表彰率超50%。同时经开区在全国排名提升85位、进位幅度列全省第一位,汉中航空产业园被评为西北地区唯一的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蹄疾步稳、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一、坚持目标导向,优化指标设置

坚持把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考核工作主攻方向,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五大类县域经济监测指标与省考年度指标任务、“三市”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紧密对接。根据各县区发展底数基数、资源禀赋、产业特色,按重点开发区和生态功能区两类,从总量、增量、结构等多个维度,差异化构建高质量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核指标标体系,并推进融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县域经济社会监测指标考核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县区、26个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工作任务、季度进度、工作措施、成效结果、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等“六明确”要求,逐项细化分解指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引导各单位紧盯目标找准短板,明晰路径奋斗赶超,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指导

建立监测指标调研分析制度。针对县区对县域经济考评办法和标准理解不深、指标推进方法单一等问题,自2016年以来,市考核办坚持对全省78个县、29个区县域经济监测综合考评排名进行比对,全面梳理各县区每项监测指标在全省排名和进退位情况。同时,按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板块,重点对全市11个县区的各项监测指标在全省上升(下降)20个位次、特别是对各区上升(下降)5个位次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全市各县区年度县域经济发展追赶超越竞争态势分析报告》以及2015-2017三个年度《全省各县区追赶超越态势分析总表》《全省各县区经济监测指标对比表》,呈报领导参阅。先后深入城固、洋县、勉县、留坝、佛坪等县区开展县域经济发展争先进位专题调研,形成了城固县争先进位、洋县对标补短、佛坪县考核点评等相关县区专项分析报告,帮助县区会诊把脉、精准施策。组织召开县域经济发展争先进位座谈会,一对一帮助县区找问题、寻路径、破难题,力促指标争先进位。

建立监测指标通报督办制度。市考核办始终紧盯关键环节,做实做细指导工作。围绕平时考核和半年点评,将县域经济监测指标推进成效作为半年考核点评内容,根据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考评结果,对监测指标完成效果不明显或较差的单位进行加减分,计入半年考核成绩,促使各县区和市级相关责任部门找坐标、摆差距、晒问题。定期召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分析会、目标任务推进会,对县区退位幅度较大的监测指标开出问题清单,提出推进措施。根据半年考核和季度点评结果,对进展缓慢、进度滞后、欠账较大的问题指标及责任领导进行预警督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及时提醒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与省级评价部门沟通协调,提前了解指标的考核内容、方式办法、评分标准等新变化,及时准确上报指标数据,确保各项指标数据应统尽统、不重不漏。

建立监测指标提醒谈话制度。为强化县域监测指标的监管力度,市考核办及早分析研判、下好先手棋,督促各县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对问题较大、可能影响县域经济监测考评整体排名的指标盯死看牢、抓常抓长。针对略阳县2015年度县域经济监测考评全省排名退位较多和2019年上半年汉台、南郑、城固主要经济指标下滑幅度较大的情况,为及时扭转不利局面,市考核办会同发改、统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把脉问诊,开出问题清单,提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责令县区对标对表、明确责任,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力促县域经济监测考评争先进位。经过不断持续发力和奋力冲刺,20162017年略阳县县域监测考评排名较2015年分别提升5个和7个位次;2019年汉台区GDP增速达到8.2%,超出全市GDP增速2.1个百分点。

三、坚持结果导向,加大考核激励

始终坚持将县域经济监测考评结果与目标责任考核、“三项机制”紧密结合,把县域经济监测考评获奖和进退位情况作为县区年度考核重点加减分项目,对获得“十强县”“生态建设强县”的县区在市考综合加分外再进行省级表彰奖励加分,对较上年度排名退位县区根据退位幅度进行差异化减分,树立鲜明奖优罚劣导向。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纳入三项机制鼓励激励内容,对获得“十强县”“五强区”“争先进位奖”或“现代农业强县”“新型工业强县”“生态建设强县”等荣誉表彰的县区兑现奖励资金,对获得荣誉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干部推荐使用、评优树模中优先予以考虑,极大调动了县区争先创优的积极性。近三年来,全市根据目标责任考核结果,运用“三项机制”兑现鼓励激励62人,兑现处罚108人,其中,取消53名县级领导评优资格,55名县级领导被减半发放考核奖金。通过落实一系列奖惩措施,全市各级争优秀、争进位的追赶超越势头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正加速凝聚。

(作者系市考核办副主任)  

(编校:唐强)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