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关键点 聚焦硬指标 确保高质量——汉中市贫困退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2021-03-23 10:45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王安民李炳乐

近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目标标准,集中力量攻坚,精准严实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在贫困退出的过程中,抓住关键点、聚焦硬指标,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形成“贫困退出汉中经验”,得到省扶贫办在全省介绍推广。截至目前,全市10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汉台区整体脱贫,所有贫困村出列,累计减贫16.77万户49.77万人,剩余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户退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11月中旬有望全部脱贫。

一、扛牢责任,系统部署推进。始终把贫困退出工作作为检验脱贫成效的重要抓手,系统部署推进,夯实工作责任,持续传导压力,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市级统筹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贫困退出工作,通过市委常委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视频调度会等,在贫困退出工作启动前,学习研究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省扶贫办的工作要求,谋划制定全市《工作方案》;在贫困退出的过程中,及时听取工作进展汇报,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镇村调研检查,专项推进工作落实落细;在贫困退出的重要节点,扎实审定户、村、县退出的抽查、核查结果。将市级统筹推进贯穿贫困退出的全过程,有效的促进县区重视、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二是健全完善人员机构。20188月,经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市脱贫办设立退出评估组,在全省率先成立贫困退出专门机构,并由市脱贫办专职副主任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在全市选调优秀干部壮大人员队伍,专项负责贫困退出相关工作。11个县区先后成立机构、抽调人员、明确职责,全市形成了贫困退出专项抓、人员队伍力量强、市县一体推进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压紧夯实主体责任。在推进贫困退出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夯实县区主体责任,年初下达贫困退出工作计划,将脱贫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县区年终考核“一票否决”的重要内容,持续传导工作压力;紧抓县区委书记的第一责任,每年县区委书记与市委书记签订“军令状”,将脱贫任务直接写进“军令状”,完不成的将“军法从事”。四是协调联动行业部门。夯实市县行业部门认定责任,每年贫困退出前,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明确户、村、县退出指标涉及行业部门的工作职责。市脱贫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充分调动市级行业部门,共同研究政策变化、精准把握退出标准、通报认定工作进展,常态化推进行业部门做好贫困退出认定工作。

二、坚持标准,着力补短强弱。始终坚持标准不马虎、聚焦问题下硬功、围绕核心提质量,切实让每一名贫困群众稳定达到“一条收入线两不愁三保障”,真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深入排查摸底数。20194月,全市就率先开展问题大排查、措施大落实、质量大提升的“三大”工作,重点是对全市所有县区、所有行政村、所有农户,围绕退出的核心指标,逐项摸底排查,将影响脱贫退出的660个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分类落实措施,用高强度的整改,推进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二是聚焦重点促清零。今年5月份,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入户排查清零”专项行动,全市1875个中省市县帮扶单位、69438名帮扶干部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包联村、帮扶户解决遗留问题,市扶贫办坚持每天收集情况、通报进展、分析调度,有力促进了农户层面问题见底清零,为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坚持标准促达标。坚持贫困退出“月报告、月比对、季研判”制度,针对年度脱贫任务,围绕退出标准,11个县区每月核实、上报达标情况。同时,市扶贫办每月组织县区和市级有关行业部门召开数据联席会议,比对各方掌握的贫困退出达标数据,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每季度对达标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准确研判工作差距,迅速补齐短板弱项。

三、精心谋划,构建政策体系。贫困退出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程序性和时效性,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办各项文件要求的基础上,汉中市针对基层工作的实际特点,进一步细化内容、明确时限、规范程序,力图制作“傻瓜式”的模板内容,在实践中也逐渐形成操作易、重点明、程序清的汉中贫困退出政策体系。一是围绕程序抓规范。2018年,编制了《汉中市贫困退出工作导引》,在每年贫困退出工作启动前,结合当年的新要求、新精神不断完善相关内容。从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三个方面将程序进行了统一规范,对户、村、镇、县、市五级在退出过程中需要的文书报告、会议组织、公示公告、抽查批准等各个方面全面系统的进行梳理规范,制作了详细的模板,其中户退出程序性模板25个、村退出程序性模板21个、县退出程序性模板11个,涵盖了贫困退出的各环节、全过程。同时还制定了《汉中市贫困退出工作流程图》,一张图将贫困退出的时间要求、重要程序、责任单位全部囊括,化繁为简便于县区理解掌握。二是突出认定抓规范。围绕行业认定,参照省级行业部门《政策解读》,制定《汉中市贫困退出认定资料模板》,对577576)”涉及的指标,按照行业认定程序,将户内认定、县级自查和市级核查需要出具的所有认定表、花名册、明细表等全部予以统一规范,并要求市级行业部门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就县级认定结果进行抽查,有效解决认定资料不齐全、不统一、不规范的问题。同时,为彻底解决认定表格代替认定文件的问题,又进一步制定《汉中市贫困退出认定报告模板》,明确退出认定要求,分行业对认定文件予以规范。三是紧扣重点抓规范。2019年初,制定出台《“两不愁三保障”印证资料参考导引》和《贫困退出印证资料清单参考导引》,着力解决户内档案资料不统一、印证资料不规范的难点,也为当年8个摘帽县档案资料准备提供了遵循。四是汇编政策抓规范。近年来,汉中市累计编印《贫困退出政策依据读本》4本、《贫困县退出工作读本》3本、《贫困村退出市级核查资料汇编》2本、《贫困县退出市级核查资料汇编》2本,整理了脱贫攻坚政策汇编、口袋书等,共计印发10万余册。

四、强化指导,突出工作实效。指导基层开展好贫困退出工作,就必须把提升基层干部能力水平作为重中之重,把他们培养成懂政策、懂标准、懂程序的“行家里手”。一是分层培训打基础。广泛开展各层级培训,在全市视频培训会、专项推进会的基础上,每年贫困退出启动前,市脱贫办都组织人员到11个县区面对面进行专题辅导,通过讲解标准程序、剖析重点难点、回答基层疑问,快速提升业务干部政策水平。今年9月,召开了贫困退出现场培训会,通过实地观摩、政策解读,进一步夯实干部政策运用能力。11个县区结合工作,对镇、村干部再培训、再强调,确保业务政策培训全覆盖,筑牢工作开展的基础。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加大贫困退出政策培训力度,先后邀请刘彦随、汪三贵等扶贫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省扶贫办领导来汉中举办专题讲座,解决了一系列政策上的疑难杂症;分批组织干部先后赴河南兰考、安康平利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显著提升扶贫干部破解难题的能力。二是专项调研提素能。2019年,先后组织了11个县区基层干部1000余人开展贫困退出市级专项调研培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深入全市147个镇、316个村,入户走访农户2万余户。在调研中,坚持大数据抽村,充分利用汉中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和云地图;坚持日清夜结,每晚研判核查小组带回的问题,既把准政策要求,又夯实核查责任;坚持培训一线干部,调研前培训工作方法、调研中培训实战能力、调研后培训业务知识,给县区培养了一大批贫困退出业务骨干,成为县区自查、专项督导和村出列、县退出两次市级核查的中坚力量。三是聚焦问题补差距。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逐渐探索出PPT问题反馈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制作成PPT,图文结合、问题归类、到村到户、见人见事。在市委常委会上,向市级领导和县区委书记、市级行业部门一把手原汁原味通报反馈,形成极大震动、有效传导压力,倒逼各级各部门狠抓贫困退出工作。在贫困退出市级专项调研中,对调研的8个县区制作“问题通报PPT”共1894页,直接震撼县镇干部,触动提升工作水平。在实践中形成的大数据抽村、日清夜结、PPT问题反馈等一系列好的工作做法,贯穿近几年贫困退出调研、市级核查全过程,在全市脱贫攻坚考核、督导、检查中也被广泛应用。四是日报制度抓进展。户退出工作启动后,实行日报制度,县区每天报告工作进展,实时掌握行业认定、民主评议、核实核查、公示公告等工作进度,及时介入指导,对关键环节提示提醒,确保退出程序规范。

五、严格把关,提升脱贫质量。坚持紧盯重点环节,严格把关,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脱贫质量。一是专项督导把方向。每年贫困退出的过程中,市脱贫办至少组织两次次以上的市级专项督导,重点督促指导县区开好“三会”,严把“三关”,即:开好贫困退出业务培训会、民主评议会、核实认定会;严把贫困退出标准关、程序关、时间关。特别是去年106日和101日,在贫困户退出的两个关键节点,市脱贫办组织两次专项督导,召开两次贫困退出视频调度会,将各县区好的经验做法予以介绍,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各县区立行立改。二是挂牌督战推进度。针对脱贫任务难度大、问题多的重点县区,市委成立8个由常委挂帅的县区挂牌督战工作队,围绕年度脱贫任务、稳定增收带贫益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长效机制建立执行等重点工作,对8个县区、56个镇办、134个村进行督导督战,牢牢把握“督是形式、战是目的”的主基调,集中优势兵力,统筹整合资源,严把时间节点,确保影响年度脱贫任务的问题全部有效解决。三是跟踪核查保成效。坚持通过暗访抽查、专项检查、核查评价等方式,对脱贫任务达标情况全方位跟踪核实核查。建立以“提醒、督办、通报”为主要形式的预警应对机制,对苗头性问题,以提醒函形式分送市、县(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对造成一定影响的问题,下发督办单跟踪督办,并分送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包联市委常委;对问题严重、影响年度脱贫任务的,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有违纪违规行为的移送市纪委监委追责。近年来,累计下发提醒函641份,督办单27121份,督办各类问题847个,各类通报19期。四是结果运用促落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任务的完成检验工作实绩,坚持在落实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中锻造能力强、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201911月,在贫困村退出市级核查中,发现的村、户问题200余个,虽然不影响贫困村退出,但暴露出工作不严实、不精准的问题,县区据此追责问责干部134名,形成强大震慑,推进工作落实,有效提升脱贫质量。

(作者单位: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校:田丰平)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