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变局”中看改革红利如何有效释放——汉台区部分窗口单位机构改革工作情况调查
2021-03-16 09:24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曹宇

改革,即是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应变中谱新篇。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场提升执政效能、优化服务质量的深刻变革。近期,从工作资料中看到,汉台区行政审批局和医疗保障局的一些工作创新,在全省范围内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较大影响力。这些情况引起了我的兴趣和关注。上述两个部门“前身”均为科级事业单位,机改后由“中心”变“局”,机构性质变更大、改革推进情况复杂,在涉改单位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对于他们是如何迅速有效推动改革任务落实的,我做了2天的蹲点调研。

“变局”前后情况剪影

汉台区作为汉中市中心城区,工作任务重、群众诉求高,目标责任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曾长期在全市下游徘徊。从电话测评现场听访情况看,行政审批、医疗卫生等领域群众满意度较低。机构改革前,区内工程建设类事项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平均耗时约400个工作日,有的民生事项办理周期高达180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多达40余样。农村居民异地就医报销只能点对点短期备案或一次性转诊,报销过程十分不便;一些医疗违规行为不仅加重群众负担,还导致医保基金赤字高、运行安全受威胁。诸如此类问题,曾让群众对一些窗口单位意见很大。

作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之一,区行政审批局自2017年底成立以来,改革试点经验已相继被陕西新闻联播、《陕西日报》、省职转办《专刊》等媒体宣传报道,先后接待省内外考察学习69次,“一网一门一次”工作举措在全省得以推广,“五减三加”审批服务模式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审批服务案例”。区医疗保障局在正式组建第7个月,便在全省第一家实现社保、农合信息系统并轨;20191024日,随着一名新农合参保患者异地就医直接报销结算成功,全省城乡居民医保体系整合在汉台区实现“破冰”。“试点推进好、氛围营造好、形象树立好、创新进取好、协同合作好”,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司长黄华波对区医保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通过调研,对这两家单位(后文分别简称审批局、医保局)改革成效有了初步了解。

一是干部作风不断向好。数年前,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曾多次在省市暗访中因脱岗、看视频等不当行为被通报批评,甚至还受到省级新闻媒体曝光;目前,审批局业务办理群众好评率已达99%以上,2019年该局还被市政府授予“汉中市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医保局调研期间,遇到一位抱着大袋红枣的李姓老人。老人反复强调,自己不是来“送礼”的,他的医保从外地迁回手续很麻烦,局里张科长主动与外地医保部门联系,精简很多环节没有让他两地跑,不来表达一下谢意心里实在过意不去。这些细节均体现了两部门队伍作风的切实转变。

二是工作效率大幅提升。通过果断清理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审批局所承接118项行政许可事项累计减少各类证明材料1100余个,高频事项申报材料精简48%以上,办理时限压缩50%。另外,全区目前80%的居民异地就医、信息修改、参保登记等医保业务实现在镇(街道)、村(社区)直接办理,就医报销从“四证受理”变为“一卡经办”,新农合患者异地就医实现全国范围一次备案、十年有效。

三是队伍合力空前凝聚。改革前,一些职能部门及业务股室之间技术配合积极性不高,现场勘验“不出人”、政策解释“不发声”、业务办理“卡脖子”现象时有发生。从调研情况看,无论是多部门职权整合集中的审批局,还是社保、农合部门合并成立的医保局,股室窗口之间、前台后台干部均能坚决服从局党组的统一调度,在服务群众过程中紧密衔接、密集沟通、相互补台,展现出良好的工作合力和凝聚力。在政务中心《群众留言簿》上有这样一段话,“以前办事把我们支来支去,今天几个小姑娘抢着问我办什么、帮我办,给这样的团队点赞”。

四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针对女性和年轻干部多的队伍构成特征,审批局党组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该局党支部被市委授予“全市先进机关单位党组织”称号,先后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汉中市三八红旗集体”表彰。医保局党组将局系统19名党员划转到一个支部管理,引导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定期参与医保知识进社区、送医送药进农村等系列组织生活。“以前单位连个党支部都没有,党员活动就更别提。现在好啦,我终于找到了家”,医保局一名新发展党员说。

两部门改革前后的巨大变化,从机制层面来说是改革红利充分释放的结果。直接原因是,在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行政审批局和医疗保障局党组能够切实改观念、改作风、改方法,在推进改革进程中做了大量扎实工作。

“变局”中的担当与作为

通过个别访谈和实地调查,可以看出两部门在改革进程中的一些共同特点。这些做法对推动改革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体现出基层智慧、基层担当的宝贵价值。

(一)以战略思维谋划“人”的问题。改革意图能否顺利实现,首先看队伍结构、工作合力能否同步优化。区审批、医保部门紧盯“干部”这一核心因素,踏稳了队伍融合的关键一步。一是把脉问诊明确“该用谁”。医保局党组根据业务需求增设医保扶贫办和服务质控股,并对干部特点特长逐一研判分析,先后三次对中层干部进行轮岗调整。审批局党组以满足适应改革创新需求为基准,按照“选--调”流程从发改、民政、农业、教育等部门严选了一批业务骨干,经一年试用期后有序调入、分批任命。二是着眼发展摸排“还缺谁”。医保局充分发挥党组织联系人才作用,聘请法律顾问1名、社会监督员23名,返聘退休专家10余名。通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审批局先后补充工商管理、建筑水利、财务金融等专业人才6人,从住建、环保等部门抽调8名专业人员入驻工程项目审批专区。三是训强作风践行“为了谁”。以“三比三评”效能评比和“审改大讲堂”为载体,通过群众测评、窗口互评、综合点评和业务学习讨论,引导审批干部创先争优。通过反向约束、正面激励并举,开展服务礼仪培训,将“好差评”管理同福利待遇挂钩,促进医保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二)以战略眼光考量“干”的方法。改革定下战略目标,涉改单位就应拿出作战计划。汉台区审批、医保部门如何高效谋划、有序推动改革进程?可以总结为“四标”模式:一是立标准,擘画成效预期“全景图”。机构挂牌之初,审批局便提出“一年一台阶、三年大提升”工作思路,明确“草创期”物理整合、“顺利运转期”化学融合、“成果凸显期”延伸拓展三期目标。医保局制定“一年树责、二年树规、三年树德”发展规划,让医保干部明职责、让医药机构守规矩、让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二是分标段,明确高效履职“责任田”。打破部门壁垒,将常办高频事项与关联服务按类集成,审批局牵头明晰12个行政许可主管部门职责分工,形成“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医保局将全局干部划入5个综合网格工作组,对465家定点医药机构分组落实“一揽子”网格化监管责任。三是建标尺,划定达标验收“硬杠杠”。以“党员评星、干部争先、窗口夺旗”综合考评为抓手,审批局在全体干部中实行月考核赋分、季评星授旗、年综合表彰。医保局制定形成服务质量分类考核标准,考核结果同个人评优、股室评先、物质奖励挂钩。四是树标杆,打好典型引路“示范牌”。除高质量完成上级试点任务,医保局自筹经费创新建立电子档案和智慧医保平台,不断创造“汉台经验”,打造业务工作行业标杆。审批局累计评选“党员六星先锋岗”11个、“干部六星先锋岗”42个、“红旗窗口”8个,让比学赶超氛围更加浓厚。

(三)以战略智慧应对“变”的形势。改革的直接动因是发展环境和工作形势发生变化。改革推进中,区审批、医保部门能够主动思“变”应“变”、分类辩证施策,较好地应对了新形势、迎接了新挑战。一是找准“破题”切口。审批局从强化审管衔接、密切横向协作着手,建立“审批与监管信息交换平台”和部门联合勘验等机制,迅速实现了从职能整合到效能聚合。医保局从“最硬的骨头”啃起,建立打击欺诈骗保网格化监管和有奖举报机制,定期检查“两定机构”支付方式改革情况,督导推进参保缴费、医疗救助等工作,仅用1年零6个月便化解了全区82.76%的医保基金赤字。二是理顺“内外”关系。审批局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模块化全流程再造,全面建立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加速提升系统内部运行效力。医保局主动配合税务部门开展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协同脱贫民政部门开展防返贫预警兜底,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内外发力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树牢“危防”意识。实施行政审批颗粒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梳理廉政风险点15个,制定18项措施堵塞审批风险漏洞。严格医保经办、稽核、财务人员定期轮岗制度和基金支付流程,首创推行医保基金运行分析机制,累计查处定点医药机构75家,处罚并追回违规报销款206.12万元。四是打赢“关键”战役。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宣战,全面推进15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将153项审批权限向镇村两级下放,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办事。打响医保领域脱贫风险歼灭战,对全区贫困户57016条“三重保障”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排除疑似风险1847个。

(四)以战略定力彰显“制”的威力。防范军心不稳、融合不佳、运行不畅等机改“并发症”,制度是最有力保障。区审批、医保部门均把制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牵住深化改革的“牛鼻子”。一是组织领导制度抓实。审批局实行“一月一主题、一人一策划”意见征集、党组立项推进机制,以集中攻坚实现集体领导效能优化提升。医保局年均召开20余次党组(局务)会议研究医保扶贫、政策执行、行政执法等重大事项,广泛征求行业专家意见,凸显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效能。二是监督约束制度抓严。医保局专设服务质控股,对33项医保服务事项经办流程和服务标准进行规范。审批局每年集中3个月对内部股室、大厅窗口开展高频次督检,发放《满意度测评卡》《现场廉政监督认证卡》,累计约谈提醒20余人次、退回原单位6人。三是人文关怀制度抓活。两部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作用,建立干部情绪不稳、生病住院、工作遇难、家庭困难、突发事件“五必访”制度,大力开展厨艺大赛、诵读经典、趣味运动会、主题晚会等团队活动,解决干部后顾之忧,加速队伍合力凝聚。

回望“变局”后的思索与领悟

汉台区审批、医保部门在改革推进中亮点纷呈、示范效应突出,让人不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这场大考中取得实效,让制度优势和改革红利得以充分释放?各级党组织应如何答好新时代赋予的改革命题?本次蹲点调研也获得了一些有益启示。

启示之一:做足迎考准备,改革航向方能坚定清晰。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对改革大考,各级党组织必须在思想认识上做足充分准备。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始终与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在改革推进中,汉台区行政审批局、医疗保障局党组能够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作选择,不以完成任务为目的而自降标准、被动应付,自觉刀口向内、打破利益藩篱,紧密结合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彰显了务实担当精神和敢闯敢干勇气,使得机构改革改得彻底、改出实效。我体会,改思想、提站位、凝共识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最重要战备要素。

启示之二:提升应考技能,改革航速方能步稳蹄疾。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任务重、矛盾多、难度大。面对改革大考,各级党组织必须在工作方法上有突破、有提升。百端初开,需分清轻重缓急;各方联动,需强化统筹协调;情况复杂,需坚持分类推进。区审批、医保部门在推进机构改革过程中,能够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过程导向相统一,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入研判分析,不断优化制度设计和工作思路,持续开展各涉改事项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有效避免了面对改革考题茫然失措的迷惑,规避了“赶考”路上处处碰壁、无功而返的窘境。我认为,改进应考方式、提升应考技能是涉过改革“深水区”、啃下深改“硬骨头”的必然选择。

启示之三:永葆赶考精神,改革航程方能行稳致远。历史上从未有一蹴而就的变革和一劳永逸的进步;全面深化改革必然是一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远航。面对改革大考,各级党组织必须在具体行动上做到狠抓不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调研中感到,汉台区审批、医保部门党组织没有把“更名挂牌”“人员到位”作为机构改革工作的终点,不搞避事求稳、不将矛盾上交、不让前账后甩,时刻紧盯“更优”改革成效,始终在改革长跑中保持冲刺心劲,有效推动解决了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实践证明,只有始终保持“赶考”的初心和韧劲,把“赶考”精神贯穿全程、融入日常,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这场历史性考验中不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作者系中共汉台区委书记)    

(编校:张栋)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