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乡村平安建设 
2020-11-23 16:14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乡村安全是整个社会稳定的基础。保持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之间的相互协调,农村安定有序、充满活力,农民安居乐业、和睦相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针对当前农村社会存在的社会治安隐患、村级债务纠纷、土地权益矛盾等方面问题,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矛盾化解机制、完善物质保障机制、提高群防群治能力、夯实乡村基层基础入手,完善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社会治理,更好地维护村民权益和村集体利益,为农民生活安康、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实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组织保障。加强农村民主制度建设,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并适当扩大其组成人员范围,增加普通村民代表名额;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措施,消除农村恶势力影响,真正实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民主管理,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查处农村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善用“三农”相关政策,常到一线走访村民,了解第一手情况,把各项惠农、扶贫政策落实到村民身上。统筹推进村级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公共事业发展,让村民更好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使村民看到希望、得到实惠、感到幸福。

健全矛盾化解机制。依法调处矛盾纠纷,客观全面分析研判矛盾成因,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定纷止争,注重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加强镇村级治保、调解组织建设,以村级综治工作站为平台,规范村级人民调解工作,每年组织基层调解人员学习、培训;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社会贤达人士人地熟知、民情熟悉的优势,促进矛盾纠纷就地解决。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完善县、镇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回访等信访制度,及时回应村民的利益诉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困难有解决。把解决群众利益诉求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以帮扶救助促息诉罢访和积案化解。完善排查预警机制,坚持定期排查、专项排查、滚动排查相结合,排查矛盾隐患,客观分析研判,及时预警预防,依法合理防控、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发生群体性事件。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人员到位、薪酬到位、服务到位。切实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提高民生保障水平;遵循及时合理补偿原则,完善国家补偿制度,具体明确补偿的范围、形式和标准,给予被征收征用者公平合理及时地补偿;科学界定公共利益的范畴,尽快完善土地、房屋等财产征收征用法律制度,合理界定征收征用适用的公共利益范围,防止将公共利益随意扩大化,细化法定权限、程序。创新和谐农村建设,全面加强矛盾预防化解,强化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刑释人员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着力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积极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专业化调处综合平台建设和基础性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推进乡镇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造成基层维护稳定的桥头堡、治安防控的指挥部、矛盾纠纷的集散器、便民利民的服务台。

完善物质保障机制。将农村平安建设经费纳入县级年度财政预算,结合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转移支付平安建设经费。由镇村两级共同监管农村平安建设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确保专款专用、用到实处。结合各村实际给予群防群治队伍人员一定的劳动报酬,对于维护社会治安、协助打击违法犯罪、见义勇为、排查化解重大安全隐患者,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不断完善农村治安防范设施设备,为村组社会治安、灾害预防配备必要的防控物资器材,全面提高农村安全防护能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饮水、供电、道路、通信、就医、教育、供气、互联网、环境卫生等生产生活基础保障,让居民生活得更加方便、安全、舒适。

提高群防群治能力。建立健全适应农村治安特点的治安防控网络体系。筑牢村治安防控网和驻村单位内部、重点部位安保防控网,形成“联防、联治、联建”的防控格局。各镇村因地制宜,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治、自防自治工作,规范各级群众自治组织的队伍建设,组织动员群众踊跃参加护村护院、邻里守望、校企巡防、治安联防、防范宣传等群众性巡防活动,并适时组织居民参加巡防自防技能培训、更新和完备安防物资器材,不断提升防控能力。

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强基固本。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协同机制,深化基层平安系列创建活动,创新组织发动群众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机制;推动各级坚持服务民生和化解矛盾并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站)、基层调解组织、便民服务机构职能作用,建好综治视联网系统平台和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健全服务功能,优化服务环境,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基层精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便利化办事。推行政府、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特殊人群关怀帮扶服务管理,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不和谐因素。构建群防群治长效机制,巩固壮大“红袖章”巡防力量,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切实发挥应有作用。构建农村立体化、信息化、精准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治安突出问题的常态化打击治理,增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作者单位:汉中市委政法委)

                                                                                                                                     (编校:董志勇)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