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点子稠参与主体优直营店面多线上线下“融”
2020-11-23 16:16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南郑区“五建五重”促消费扶贫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南郑区强力推动,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整合资源,使消费扶贫向消费帮扶扩展,有效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巩固了脱贫成效。截至目前,各级帮扶单位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246.44万元;各级帮扶干部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264.77万元;23家帮扶单位签约农副产品金额9.07万元;平台上销售1.44亿元;累计受益贫困人口11169人。

建机制、重引导。南郑区将消费扶贫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和举措,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注重做到由消费扶贫向消费帮扶(从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到销售所有农户的产品)转变,由人工对接向平台交易转变,由单一“线下”到“线上线下”融合,由短期“运动式”帮扶向“稳固型”长效机制转变。南郑区成立了区级消费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责任清单的形式明确了21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制订并出台了《南郑区2020年消费扶贫实施方案》,同时,要求定点帮扶单位相应编制消费扶贫工作计划,明确阶段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通过建立上报机制,设立消费扶贫台账,完善统计体系(认定的产品有无带贫)等,把消费帮扶作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果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重点工作督导评判。将消费扶贫数据进行汇总对比,成交量排名,作为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

建平台,重投入。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南郑区积极探索建立产品交易、运行监管、供应保障为一体的消费帮扶运营模式,着力解决“谁来卖、卖什么、谁来买、谁组织、谁监管”等问题。精心搭建销售平台,加大保障服务力度,在区电商产业园区举办了消费协会成立暨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对接大会,选举了南郑区消费扶贫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南郑区消费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定了扶贫产品直营店管理制度,为美信公司、捌叁式消费扶贫直营店,良生优品公司、泓淳农业四家单位授牌,并先后在城区大河坎、汉山文化广场等繁化地段为四家单位提供店面120平方米。近年来,南郑区先后投资1.5亿元,建电商园区馆厂4个,面积达1.5万平方米,以电商孵化促电商人才培养,进而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建品牌,重人才。南郑区把农产品的品牌建设与人才队伍培养视为同等重要的两个关键来抓。在产品品牌创建上,一是开展带贫企业和产品清底摸排,全面筛选区内符合申报标准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组织开展农产品SC认证,扶贫产品申报等方面的培训,让符合条件、带贫成效突出的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到产品认定中。二是有序地组织认定。在良顺藤编、黄官黄酒非遗申报认定后的基础上,加快竹编、棕编的进程,对区域性的中药材、绿色食品加大品牌宣传,发展拓宽线上销售渠道。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南郑区通过人事部门造册登记,基层上报,网上浏览等多渠道发现人才、招募人才、积极创造条件、吸纳引进人才参与到农村、电商园施展才华。在大河坎物流园区,采取政府买单,免费提供的办公条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留学归来,一直奔波在创业路上,是政府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才能意留下来”。从事线上线下营销汉中农产品的印度留学生高凡动情地说。这个营销团队中与高凡一起作战的有和他一起留学的妻子余黠,学友张嘉鸿。一年多来,他们把汉中(南郑)的茶、米、油等农副产品不仅卖向了北上广一线城市,还推出了国门、销往印度、菲律宾、缅甸等多个国家。刚刚从上海考察市场归来的高凡,正在筹划着与汉中辖区的农场主、农业企业、合作社联合,在北京开一家直营店,将汉中的名优土特产卖出去,助力农民加快增收步伐。由赖斌、王琦组合的“汉中美信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大河坎一馆开设直营店,从722日开馆不到一月时间销售就达200多万。

建联盟,重整合。今年天翼e支付在南郑定向购销扶贫产品额度为100百万元。为了完成任务,我在微信群里一发,联盟的书记们非常给力,很快就能帮助完成订单。”牟家坝社区工作队队长党勇欣喜地说。南郑区从2017年以来,就在帮扶驻村队伍中,组建了“第一书记产业联盟”,包括组织联盟、产业联盟、销售联盟。通过联盟成员QQ微信群、电子邮箱形式及时公布自己所驻村专业合作社及贫困户生产产品,销售信息等情况,相互交流农产品信息。“你帮我卖茶,我帮你卖土豆,大家互相帮衬,再不像过去那样单打独斗!”牟家坝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兴科说。一个村凑不够的产品在微信群发一个信息,联盟成员利用各自人脉资源、信息渠道。帮着凑货破解了销售难成规模渠道不畅的问题。“通过组织、产业、销售上实行联盟,抱团营销、共御风险、共享信息、共创市场、共同发展在我们南郑区已达成了共识!”区扶贫办负责消费扶贫工作的专员胡丽平深有感触。这种联盟改变了以前的‘输血式扶贫’,力求通过造血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产业化扶贫之路。

建模式、重市场。南郑区积极探索多元化消费扶贫模式,从电子商务、搭建平台、文旅结合入手,着力构建消费市场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消费扶贫助力消费帮扶。

以南湖、红寺湖旅游景区为中心,鼓励良顺藤编,黄官酒业、汉山茶业等涉旅龙头企业直接参与帮扶贫困群众,引导贫困户开发特色乡村旅游土特产,截至目前,64种产品已通过国扶办公示,其余12种产品待省办审核。绿娇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荣富生态农业公司、汉祥茶业有限公司、惠民农物产开发有限公司4家企业的茶叶、淀粉制成品、土蜂蜜等入驻“832”平台。不断拓宽旅游产业链、以旅游产业助推消费扶贫,切实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旅游产业发展改革带来的“红利”。

以大河坎电商园区为龙头,建立和完善区、镇、村电商服务体系和信息平台,以“互联网+”整合农村电商资源,采取“电商培训+贫困户+电商平台”“贫困户+公司+电商平台”“电商平台+农业+扶贫”等模式,不断加大财政对农村电商培训力度。目前,经营运行具有一定规模效应的“汉中美信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网络平台开发、线上运营、仓储物流为一体的互联网农业公司。公司开发运营的B2B互联网移动生鲜电商平台,合作商家1500余家、企业、学校50余家,年线上交易额8000万元。

                                                                                                  (作者单位:市扶贫办)

                                                                                                                           (编校:潘家利)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