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和便民服务的几点思考 
2020-11-23 16:12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的市政公用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城镇燃气这一涉及民生的公用行业发展迅猛,从单一的液化石油气发展至目前的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并存,从仅满足居民生活用气到清洁能源逐步覆盖各行各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从当前的运行情况看,燃气行业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燃气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燃气使用的需求。

一、我市城镇燃气行业现状

我市的城镇燃气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发展初期仅为单一的液化石油气,但此种气源价格偏高、运输过程中易发事故且需更换钢瓶以保证供气,使用中有诸多不便,加之液化石油气比重大于空气,泄漏后极易在一定空间内形成聚集,进而引发爆燃等事故。相较而言,天然气具有经济、便利、安全等显著的优越性。为此,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引进城市天然气项目。

200611月,中心城区城市天然气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并由此拉开我市城市天然气行业快速发展的序幕,特别是20103月宝鸡至汉中天然气长输管道建成通气后,有效打破了制约我市天然气行业发展的气源瓶颈,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天然气行业的发展步伐。至目前,全市共有液化石油气贮灌站11座(除略阳、留坝、佛坪县外,其他县区均建设有液化石油气贮灌站)、液化气零售门店110余家。全市共有城市天然气企业8家,全市累计建成天然气管网540余公里,完成23万余户居民用户的安装建设,共计近20万户居民用户和近1000户商业用户实现通气;建成天然气门站17座,汽车加气站24座(其中:LNG加气站8座,CNG加气站12座,LNGCNG合建站3座,L-CNG1座)。2019年,全市天然气用量已突破1.3亿立方米(其中:居民用气占比约65%、非居民用气占比约35%),较2018年用量增长2000余万立方米。

二、我市城镇燃气行业存在的问题及短板

(一)液化石油气行业传统经销模式存在较大风险。液化石油气企业大多目前仍采用传统的经销模式,即:液化气贮灌站负责对液化气钢瓶进行充装----零售门店将充装好的钢瓶集中在门店存放----根据用户需求人工进行配送。此种模式存在以下风险:一是存在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即零售门店),既增加安全风险,又增加流通成本;二是从业人员特别是门店经销人员大多数文化水平较低,安全风险意识不足,安全管理不到位;三是零售门店经常需要存放大量带气钢瓶,加之此类门店大都位于城市街道两侧,安全隐患十分突出;四是钢瓶产权均属用户,保养、维护及定期检验工作推进难度大,易埋下安全隐患,也增加了用户的用气成本。

(二)城市天然气用户的安全监管主要依靠“人防”,尚未实现“技防”。一是现有用户计量表属老式设备,仅具备计量功能,且安装工艺简单,被擅自拆卸、改动的风险较高,属事故隐患的多发环节;二是现有设备不具备联网报警的功能,特别是在发生轻微泄露时,用户不易察觉,容易引发事故;三是现有传统设备的安全保障需人工进行上门检查,此种形式存在人力、物力投入较大,难以确保对用户的全覆盖,且存在用户不配合检查,隐患整改工作难以落实的问题。

(三)现有供气及配送方式用户体验感较差。液化石油气行业现有供气模式因不必要的中间环节,造成耗时较长、成本增加,用户体验感较差。城市天然气现有设备支持的供气模式无法实现网络报修、咨询、缴费等业务办理,用户办事需多次前往供气企业办理,群众反映也较为强烈。此类种种不足也与当前中央、我省及我市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便群众使用燃气的整体工作要求不相适应。

三、现行相关政策及行业发展的方向

随着城镇燃气这一清洁能源在我国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不断增长以及城镇燃气易燃易爆的自身属性,针对强化城镇燃气安全监管以及提升城镇燃气行业服务效率和水平等方面,相关部门均出台了相应的政策。

(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通知》(市监特设〔201969号),明确提出要求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推广液化气钢瓶产权置换等措施实现对气瓶(含液化石油气钢瓶)基本数据的收集汇总、建立追溯信息的互联互通,以强化对风险点及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

(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意见的通知》及各级营商办明确要求削减供气中不必要的环节,进一步降低用气成本。

(三)针对当前我市天然气用户因设备功能制约服务体验较差的实际,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次提出关于在城镇燃气行业推广使用新型智能设备的建议和提案。

根据国家政策以及行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削减供用气中间环节、实现“点对点”供气模式,普及使用新型智能设备、实现供用气报装、报修、购气等服务“网络化”是城镇燃气行业自身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下一步城镇燃气管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四、我市相关城镇燃气企业试行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我市部分城镇燃气企业自主迈出了探索的步伐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益汉液化气公司的网络式经营模式。益汉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公司是我市中心城区成立较早的一家民营液化石油气经销企业。近几年,该企业在原有传统经销模式的基础上,采用信息化的新技术初步建立了液化石油气“网络经销”、“钢瓶托管”及“一站式配送”的新型经营模式。其具有以下明显的优势:一是建立网络平台实现网络经销,用户可通过手机等智能终端在线购气并结算;二是对其用户的钢瓶进行置换,用户所使用钢瓶均由企业出资,免费向用户提供,可大幅降低用户的用气成本;三是气站统一配送,有效实现对钢瓶配送全过程的跟踪监管;四是可逐步取代现有沿街设置的液化气零售门店,进一步减少风险点,极大地化解安全风险。

(二)兴汉新能源公司天新型智能设备的安装使用情况。兴汉新区建设起步较晚,新技术、新设备较为成熟,该公司建设初期就以打造“智慧燃气”的目标实施全区域直接使用智能物联网燃气表,其优势非常明显:一是通过智能物联网可对用气安全情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二是杜绝用户私自拆卸、改动户内燃气设施;三是替代人工上门巡检,降低投入,提高效率;四是可实现网络业务办理,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使用微信等APP购气,其次天然气收费标准、开户流程、报修咨询等一目了然,方便快捷。

五、几点建议

综上所述,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燃气事业的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方便使用燃气,针对我市城镇燃气行业发展实际、发展需求、政策要求以及用户诉求,现就我市城镇燃气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关于液化气石油气行业的建议。

1、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益汉液化气公司经营管理模式。该公司经销网络现已覆盖汉台区、南郑区、洋县等县区,运营安全24小时可在线监控,没有繁琐的中间环节,市场接受度较高。下一步要着力打破相关县区城镇燃气行业的区域保护壁垒,在全市范围内予以推广,各区县应大力支持,依法依规尽快完善该企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覆盖全市整个液化气行业。

2、按照市场监管局文件要求,在我市液化气行业全面推进钢瓶产权置换,由液化气站免费向用户提供钢瓶,满足其用气需求,同时,钢瓶的送检、保养维护及更新,全部由供气企业负责,确保钢瓶的流通全程可控、可追溯。

3、通过市场运行手段,将传统沿街布局的液化气零售门店逐步淘汰,形成气源直接到用户的供气模式。

(二)关于城市天然气行业的建议。

1、由发改物价部门明确燃气计量表按产权归属,其更换费用应由用户承担;

2、对新安装天然气用户统一接入智能物联网表,逐步实现天然气供用气业务在线办理、在线缴费,做到服务群众“零公里”;

3、根据天然气计量表十年更换的国家标准规范要求,对原有用户逐步更换为智能物联网表,最终完成全市天然气用户的全面覆盖。

                                                                                               (作者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编校:苏鸿儒)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