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全面营造节约氛围
2020-11-23 16:15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总书记重要指示,在汉中市引发热烈反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8月中旬,市商务局、汉中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经营单位联合发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引导餐饮行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着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一、餐饮浪费的当前现状及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光盘行动”,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全社会节约意识明显提升。但“舌尖上的浪费”是个长期的社会现象,治理过程中容易出现反复。据统计,我国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我市2017年全年餐厨垃圾为18192.6吨,201821423吨,201925165.5吨,每天约70吨,其中大部分是剩菜剩饭。

盘点“舌尖上的浪费”原因,主要以面子文化为主导,其根源是节俭意识淡薄、价值观的扭曲、享乐主义滋长等诸多因素影响。主要包括:一是传统待客习惯根深,请客讲排场、过度消费依然存在,请客吃饭一定要多点菜,不然觉得丢面子,往往造成请客的点得不少、赴宴的吃得不多。特别是在婚丧嫁娶等大型聚餐活动中,浪费现象格外突出。二是节俭意识不强,在点餐时,多数消费者都会点比平时多的饭菜量,又因"嫌麻烦""碍面子",很少把剩饭菜打包带走。尤其是在自助餐厅,拿过多食物却吃不完的现象非常普遍,食物浪费严重。三是餐饮企业作为不够,到饭店等餐饮企业就餐,人们吃多少、吃什么样的标准,往往餐饮企业的服务人员有着很大“建议权”,另外饭店主打什么菜品、执行什么标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食客”是不是会铺张浪费。

二、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性、紧迫性

从国际层面看,即使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蝗灾和极端气候等多种因素叠加的特殊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中国的粮食价格依然保持总体平稳,市场运行快速恢复。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全球粮食安全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增至2.65亿,这表明粮食安全在眼下是世界性的重大课题。从国家层面看,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粮食浪费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绝对不可小觑。从传统美德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丢。在这种情况下,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刻不容缓。

三、制止餐饮浪费建议

(一)突出宣传引导,切实转变消费观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月活动,组织好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做好“节约一粒粮”公益宣传,转变“桌子上不剩菜,就是招待不周”的旧思想。利用微博、微信等宣传载体,弘扬先进典型,曝光浪费行为。面向青少年、妇女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从家庭开始,合理安排家庭用餐,外出就餐按需点餐,让“光盘”行动成时尚,让舌尖节俭成心尖美德,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市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二)强化源头整治,推进行业责任落实。督促餐饮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引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要推动我市各餐饮企业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全程节约,减少餐厨垃圾。各餐饮企业要创新经营服务方式,科学设计宴会菜单,合理调整菜品数量,推行N-1点菜模式,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做好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服务,在就餐服务场所醒目位置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放置提示牌等形式,营造避免餐饮浪费的氛围,引导消费者养成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

(三)狠抓关键带动,助推节约氛围构建。要优先在党员中开展示范带头,实行勤俭节约教育,力戒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以律己,强化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在家庭和日常生活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要优先在党政机关中开展示范带头,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严格接待标准,规范接待程序,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确保公务接待热情、周到、节约。同时抓好单位食堂用餐,建立党政机关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强化督查检查,对浪费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优先在学生中开展示范带头,持续加大学校反对食品浪费教育工作力度,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专题教育活动,将节约教育纳入课堂教学,有机渗透,全面培养学生的节约习惯,强化“反哺教育”,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全面提高社会节约意识。

(四)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浪费行为。要加强立法,通过地方立法权,制定相关地方法规,把道德上约束转化为法律上的责任,明确各个主体、各个行业在制止餐饮浪费中的定位和职责,针对不同的个体多管齐下,用惩戒制度规范餐饮行为、惩罚浪费行为。部门单位要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在全市掀起“文明餐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热潮。要强化行业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餐饮行业开展反对食品浪费监督检查,同时开通“反浪费”投诉电话及网络投诉端口,加强对被投诉商家的教育整改工作,以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努力在全市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编校:董志勇)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