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梦中的黎坪
2020-11-23 16:18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一个地方纵使俊美,若没有山水的点缀则缺少了许多灵性。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山中有了水,宛如少女有一双明亮而清澈的眸子,顾盼生情,令人喜怜。巴山深处的黎坪就是一个可让人神魂颠倒的地方。

随着春的脚步走进黎坪,身心瞬间凉爽,还略有寒意。置身于山风吹拂的曲径,如翠的绿叶和娇媚的山花自然醉人,山间的鸟鸣也让人心旷神怡,还有那阵阵的松涛之声,足可以涤荡内心的喧嚣愁闷。而我在幽深的山谷里,却只对那潺潺的溪水情有独钟了。

山间寂静空灵,树木参天、溪水潺潺,顺着溪流逆水而上,蜿蜒幽深的小径绵延伸向远方。一路溪水相伴,蜂恋花香。溪水不知道从哪里流过来,还将流向何方?但我断定,它终将汇入江河,流向大海,那里才是它一生的归宿。虽然路途艰辛遥远,但它初心已定,必将勇往直前,至死不渝。溪流蜿蜒曲折,宽者丈余,窄者数尺。时缓时急,缓流处,平如镜;急湍中,浪花涌。溪水在乱石与草丛,树木与群山中蜿蜒穿行。林间山路也是顺着溪流而行的,并没有刻意地去修饰,一切都显得自然轻松,因此可以一路欣赏溪流的清秀与婉转。

在市区生活过久,实在喜爱这清澈的溪流。这清清浅浅的溪流,一望而见底。水底的水草,随风吹落的枯叶,以及那些七彩光滑的鹅卵石等尽收眼底,一览而无余。有许多活泼俏皮的柳条鱼儿在游弋,时而吞吐那漂移的水草,时而沉入水底去寻食觅物,悠闲惬意。顺着小溪走着,听潺潺的流水声,那轻柔曼妙的声音实在比最动听的轻音乐还要令人陶醉。在天籁里,人也仿佛瞬时脱离了尘世,超凡脱俗了。

忽然间,溪水不见了一些儿痕迹,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但是,耳边却仍然传来那淙淙的水声。狐疑之际,猛一抬头,却发现就在不远处的山崖边,溪水竟以瀑布的姿态在崖边轻轻一跃,犹如一匹白练落下,继续向前流淌。娇媚的溪水在这里呈现出刚烈的一面,面对山崖挡道,纵然粉身碎骨,也要勇往直前。跌下山崖的溪水,很快恢复了娇媚的一面,依旧那样清澈,那样从容,那样美丽。

溪水,应该是一种可以听懂的语言。和溪水对话,感受明澈、清新、温柔与淡雅。即使是喁喁私语,那声音也没有卑琐和阴暗。聆听溪水,它会以动情的语言向你诉说重逢的喜悦、友情的温馨和短暂离别而产生的淡淡愁绪。我依偎在溪水的身旁,聆听她淙淙的泉音,凝望着她跳动的浪花,呼吸着幽谷的芬芳,忍不住一掬溪水入口,顿觉一股甘甜、清凉直沁肺腑……闭上眼睛,深呼吸,任清风轻拂,此刻心像被泉水冲刷过一样晶莹透彻、杂念全无。真喜欢这种可以让心灵沉淀的感觉,心静得可以听到花儿浅唱、草儿低吟、鱼儿私语……

不远处是一座小山,山不高也不俊,人称龙山。虽其貌不扬,但这是黎坪一处最奇特的地质奇观。走近龙山,整个山体呈红褐色,表面布满酷似龙鳞的深浅不一的斑驳花纹。只见龙形飘逸奔腾,龙鳞瑰丽奇特。这座奇特而神秘的龙山,为何会藏身与此?令人百思不解。但我认为,它一定是眷念这块山中好精致,才不愿腾云驾雾,遨游四海。

漫步于花海如潮的山野,融入花蜜相拥的自然之中,吻一搂花香,掬一瓣花色,倾听着、感受着,心灵在此刻洗礼。在这里,俯身可拾红花绿叶,仰首可得蓝天白云,观景可见山水大美,听溪可拥有一份安然。我身心全然放松,漫步在山间林道,唱着唐诗的浅韵,吟着宋词的婉约,牵一片闲云,揽一缕春色,把美丽的风景一一看遍。

山水再好,仍有归程。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之际,山脚下已炊烟袅袅。一股浓浓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土墙黛瓦的农家小院,房前桃杏花,田间油菜花,鸡鸭觅食,小犬撒欢,给人一种温馨、温暖之家的感觉……脑海里瞬间想起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很喜欢这种田园式的生活,没有世俗纷争,一切都是那么平和、那么自然、那么淳朴。黎坪就像传说中的香格里拉,一个梦中的家园。

(作者简介:郭松林,笔名秦晋。陕西省作协会员,曾出版《生命的接力》、《飞翔的月光》、《秦巴山水间》三部散文集。汉中市政协《汉中文史》执行主编。)

                                  (编校:刘婷婷)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