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人,一辈子需要自觉坚守的事情
2020-11-25 17:47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读《让流量时代的阅读更有深度》一文随感

    2020年6月16日,《人民日报》刊登署名文章《让流量时代的阅读更有深度》,入心细读后,颇有启发。 
记忆中,在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或更早的年代,捧读厚重的纸质经典或什么报刊,是绝对是必选。这是年代文本载体的客观必然,也是主观阅读方式的一种现实需要。读书人,乃至手织毛衣的大妈大嫂们,也有边织毛衣边翻看一册电影画刊的庭院小景。这是一种慢,纸质的稳健而心灵致远的慢,一个人生命充盈的慢,深度幸福并愉悦的慢。   那个年代,我经历过。没有流量,没有刷屏的芜杂与充斥心灵的泡沫或污染。一个人安静于纸质阅读,离安静的纸质出生地的田园芬芳最近,离清洁高远的星空最近,离人心脚踏实地的泥土最近,离自己生命与升华体验最近。相信,纸质的沉默式深刻阅读,是昨天、今天和明天真正意义上的灵魂阅读。不仅仅是知识本身,更是一种生命境界、心性秉赋的深遂洗礼。    近些年,尤其随着电子产品刷流量阅读的普及,刷流量所赋予的便捷化、快餐化、及时化、碎片化阅读,成为一种非纸质浅阅读方式,客观养成了一部分人,也不知不觉间融入了大众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你的心,没有阅读;你的神,更没有阅读。也由此,必然客观上影响和冲击了人们纸质思考阅读的自觉,主观上淡化了自己应有的精神高地的坚守。    流量阅读,毕竟和手捧纸质经典阅读不在一个心灵的思辩阅读层面上。不是一种更深层次的心灵补品、思想深度与宽度的最佳深阅读选择。我们的阅读定位,要有高标尺水准,不是消磨与打发时间的无聊和多余。一个人的时间宝贵,敬畏生命。就算活到100岁,也仅仅36500天。何况自然规律下,大多在70多岁或80多岁,即以告别人世。甚至是更少年岁。如果一个人无自我约束力,最大的敌人,无疑是自己。放任自流,无进取之心,直至走向庸俗,媚俗或低俗,甚至不归路。 
在一个浮燥的世俗环境里,需要坚守阅读纸质经典的初心,需要在经典文字里陶冶心灵,升华自我,致敬经典,打磨自己尚不至于庸俗或低俗的灵魂。拯救自己,醍醐灌顶。深度而自觉捧读纸质经典,追寻书香,治愚清心,远离浮燥,绿植心灵的荒凉,回归一个深度思想者的姿势。赋予人生定力,洗练自我。坐拥书城,泛舟书海。历寒暑而弥坚,历风雨而行稳致远。相信,在书海世界里,终有一部或多部经典温暖你的心灵,疗愈它干涸与荒芜的慢病。纸质经典,必成为你一生最可信赖交心的师友。深度阅读,必成为你心灵之舟扬帆远航的原生内动能。一个人,一辈子需要自觉坚守的事情,就是捧读属于我们的纸质经典。书香沁人心魂,涵养心灵,发人深思,辨析航标。可以治愈心灵和思想的轻浅与荒凉。纸质经典就在手边枕边,就在我们天天前行的思想深处。于此,愿意深深地为深层次纸质阅读点赞与恭手合十。诚挚感谢《让流量时代的阅读更有深度》这篇入理入情,有温度、有深度和有视角的佳作,它像一盏明灯,给了我们关于沉潜深读纸质经典的启示。(曾鸣,原名曾伟,系中共汉中市委办公室科长)(编校:苏鸿儒)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