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融合是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2020-11-25 16:14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山水为,文化为。近年,汉中市南郑区牢固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的发展理,紧“三地强“四个南设目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文旅融合,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全区文旅融合发展现状

一是挖掘文化内,推进文旅融申报为汉调桄桄成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倌说、协税社火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12新编排《红色交通线》剧目多次公开展演;成功举办了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汉山灯、赛茶大、面皮大、黎坪红叶节等活;藤、棕、黄酒等非遗产品成为具有南郑地域特色的旅游纪念品;2007年被认为革命老区县2014年被认定为中国千年古青树镇被评为省级文化旅游名,黎坪、圣水镇被评为市级文化旅游名,协税镇被评为全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二是加强文物保,促进文化利建成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该馆已创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省党、廉、理想信念教育基;实施了何挺颖故居维修改、文化广场及配套设施建,现已全面对外开放;完成了中共陕南特委代表会旧址维修改造及陈列布;龙岗寺遗址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项、全省首批文化遗址公,龙岗寺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立;圣水寺已完成大雄宝殿、西厢房维修,征集石刻文物⠼/span>65⠼/span>件,完成军校旧址、石刻和乌木展示。

三是强化基础配,打造文旅走充分挖掘农耕文、民俗风情等地域文化资,积极探索文旅融、农旅融合发展新路计投13.5亿,建成了龙岗—陈村—台历史文化旅游走、法镇—湘水民俗文化旅游走、米仓古道红色文化旅游走续打造草堰酱、大河坎鲜鱼一条街等美食文化产业集群,促进了餐旅融合。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南郑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但从实际情况来,全区旅游业仍处于观光型初级阶段重山水轻文化,重观光轻体验重建设轻营销留不住人、赚不到钱等现象十分突,制约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文化特色融入不旅游景区开建设没有用足用活本地的优势文化资,自然景观中原有文化内涵未能得到充分展示。如汉山景区各景观节点的解说词仍以介绍自然造型为,对郑人南、周王祭、汉山樵歌等文化资源的市场化包装应用不;红色交通线、巴山游击队等红色资源及安汉、左明等南郑名人的商业化运作几乎空,潜在经济动能没有发挥出来。

二是文旅产品开发不对能充分彰南郑历史文、红色文、民俗文化内涵可视性旅游商、民间工艺品和非遗产品缺乏深度开,现有文旅产品仅停留在棕编、、扇、农副土特产等初级阶,产品的创新和创意不、附加值不、竞争力,能使游客真正融入其中的参与、娱、体验性项目匮,缩短了游客的逗留间,制约了本土消费。

三是品牌宣传有待加对现存优势文旅资源的发掘包装不,缺乏具有轰动效应的文旅产品和文化精;旅游宣传仍拘泥于传统模,营销渠道单,影响了全域旅的知名度和美誉;一些旅游节庆活动举办“热火朝,节“冰锅冷,致使旅游消费呈现出“冰火两重天”。

三、意见建议

山水是旅游的根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对游客而,初级阶段是游山看,高级阶段是参与体验和康体养。加快文旅融是旅游发达地区的成功经。充分依托南郑“千年古”历史文化资源和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用独特的文化魅力诠释旅,对加快旅游业转型升,提升旅游业的竞争力和吸引,确保旅游业可持续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依托文旅资,促进文旅融合。一要逐渐摆脱重山、轻文,重观、轻体验理,通过文化资源的积极介入和文化创意的鲜活植,大幅度提升旅游品富旅游业,让南郑旅游再添新魅。二牢固树“文旅融”、“游客至”新发展理,大力实“旅+”战,主动顺“体验式旅”新趋,优先发展民俗旅、红色旅游和康养度假旅。三要断提升非遗创新发展能,尽快把传统文化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四要在大型景区投资建设摄、研、影剧基,广泛联系省内外高校及有关专家来南郑开展研学旅,热忱邀请影视剧组来南郑拍摄影视剧、发展影视产,借助影剧作的收视率和影响“南郑旅”快速成名、声名远播。

)精心策划包,培育核心品牌。一要深度发掘优势文旅资,精心策划包装祭天祈、汉山樵、韩信拜将等可视性创产,并在重要景区进行实景演。二要依托红色资,创办重走红军、寻访红色交通线等仿真军事体验活,适时举办唱红、唱民歌大赛暨旅游形象大使选拔,优胜者可聘为南郑旅游形象大使。三要加快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和非遗产品鼓励藤编棕编扇编土陶、、手工茶等民间传统技艺进景区展。四要持续推进青树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和黎、圣水市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着力打造特色购物、特色餐、特色民俗,使其成为令广大游客尽情释怀、流连忘返的旅游新地。五要积极申办公路自行、山地自行、水上摩托艇及、滑雪等体育赛事活,以进一步促进体旅融合带动康养旅游六要加大对黄官黄酒、黄官盐、草堰酱、黎坪八大、五爱牛肉大河坎鲜鱼一条街等特色美食的推广力度,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饮食消费。

)加大旅游宣,创新营销手要准确把握全媒体时代信息舆论的价值导向和传播规,主动依托、省主流媒体和大型网络平台深耕细作新闻产,用广大读者喜闻乐、文图音视交相辉映的报道方,唱响南郑文旅好声。二要充分利用微、抖、微博等新媒体拓展营销旅游市,以进一步优化用户体,不断提升营销手段的精准、现代感和亲和。三要创新汉山灯、避暑、黎坪红叶、面皮大、赛茶大会等重要节会的举办形,适时穿“南郑文旅”有奖摄影、有奖征文大赛和有奖征集旅游短视频等主题活。四要借助西洽、文博、丝博、苏合作等经贸交流平,大力宣传推介南郑文化旅游。五要在周边省市的高、机、公交站点等交通枢纽投放大型文旅广。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营“山水南、诗画家”成为闻名遐迩、游客青睐的靓丽名片和核心竞争力。

(作者单位:南郑区市场监管局)

(编校:唐强)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