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几点思考
2020-11-25 16:06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治理是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是对我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其中既有经,也有教。结合近期学习体,现就推进汉中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谈几点粗浅认识。

    首先在思想认识层面应注“三要

    一要尊重城市工作发展规,我们更多的将城市发展的重点放在量的积累和速度的提升。城市发展到今,我们面的形势已发生了深刻变,应从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摊大饼模式“精明增”、“紧凑城”的发展理,框定、限定容、盘活存、做优增、提高质量结合汉中实际应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把城市建成、开发新区的基础配套搞把城市环境打造好做优做精做美、做强城,增强对城镇的辐射、带动力吸引力。

     二要厘清城市工作价值取城市建设的中心目标是让城市和谐宜,让生活变更美。我们要坚持“五大统,城市的发展必须结合实、体现特,必须传承文化留住乡愁必须以人为本便民利民,必须绿色低、集约循,必须尊重自生态文,让广大群众在城市发展中拥有多的获得、幸福。结合汉中实,应全面加强城市形象设,突出城市科学规打造城市色彩名、强化单体建筑设、培育城市生态文化科学谋划城“成长坐标,应以自然为、以历史为,提炼和塑造城市精,凸显汉中城市个,彰显汉中城市特色。

      三要树立城市工作系统思应从构成城市诸多要、结、功能等方面入,系统推进城市建设发展工。比,在城市规划中,应综合考虑好功能定、文化特、建设管理等因;在城市建设,应综合考量好空间立、平面协调、风貌整体、文脉延续性等因;在城市管理,应综合统筹妥善处理好景观与功、市容与繁、宏观与微、地上与地、管理与服、法理与情、常态与应急质量与安全等的关系让城市发展更集约、更高效、更健康、更科学。

     其次在工作落实层面应注“三度

     一是拓“深城市治理现代,就是要用不断变革发展的新技术管理城,把工作的触角不断延,拓展城市管理的深,以顺应时代发展的要。结合汉中实,就是要全面运行中心城区智慧城管平,进一步健全发现问、交办问、处理问、反馈问题、综合考核的城市管理长效运行工作机。大力推进扬尘治理视频综合管理系统应用,让“慧眼”成为城市扬尘污染源头管、系统治尘的侦察兵,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品质。

    二是提“精当城市管理工作发展到一定阶,就需要通过精细化来提。在宏观谋划我们要做大气磅、挥洒写意的国而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则要做毫厘方寸、精微世界的雕刻。这就要求我们抓住细节,把城市当作一件艺术品来精雕细,把城市当作自家客厅来精心布,把城市当作一个旅游景点来精细管。精心是态,精细是过程,精品是结。我们要注重从细微处入,重点

聚焦一些惠、利、便民的工,强化资源整,定点集中发,提升城市治理精化水。结合汉中实,就是要寓精细管于服务之中实施净化绿化序化美化、“五化工,全面推进基础设市卫、市容市、生态景、公用事业、城市休闲交通秩序环境质量管理手段、市民素“提质增,努力打造陕西最美城市。

     三是彰“温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人民城市为人”。城市治理的成效如,需要老百姓来评判。做好城市治理工,必须坚持人民至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首,用城市治理“温”换取群众的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比,今年疫情之后市民关注较多的放“马路市。小小地摊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边小摊带着露珠的新鲜蔬,路边小店热气



   腾腾的稀饭面、傍晚烤串摊上豪迈直爽的火“江”,是城市最平凡的生活日,是百姓最熟悉“烟火人”。从城市管理实践分,与其说人们讨厌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不如说人们讨厌的是这些经营形态对公共秩序、城市环、食品安全的破坏。既要倡文明也要保民,维护好城“面子和百“肚子”之间的关,对城市管理者而,这既是挑,更是机,是检验治理水平的一次能力测试。

   工作实践,要通过合理规划开放区和时、解决小商小贩实际经营难、制规范性制、强化健康卫生知识宣、加商品质量监管等举,把该放开的都放开、把该管好的都管,努力使城市治理的精细、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在现阶段具管理服务中应充分考虑五个因素:“放”不等“放。在考虑疫情防控的前,对城区哪里能够放开占道经,应筹规、合理布,不能由于放开占道经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和通行效率下;二是应高度重“放”后”环境综合治。在享受夜市经济便利的同室外占道经营户和地摊商家要切实加强引导和管,防”和占道扰民等问题的回,切实巩固城市综合创建成果,特别是坚决不能影响我市今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大;三是应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强力整“菜“摊“市”问,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特别是城市低收入群众的合法利益;四是应强化市场监管力,流动摊贩易增加由产品质量引发的维权难,市场监管部门需加强对流动摊贩销售产品的质量监管不能“假冒伪”借着夜色大行其;五是由于夜市经济的繁,给环卫工作者带来更大的工作量,给城市管理者带来更多管理,政府和社会各界应给与更多的关心和理,为他们做好工作提供相应的关怀和支持。

人间烟火,最抚凡人。疫情过,民生。城“烟火”的回,不仅方便了群众,更能有力促进零、餐、旅游等行业的加快复,进而带动消费和就。事实证,疫情冲击,宽政就能宽,政府“受,群众多收。管理方式的人性,服务手段的贴,不仅不会减损一座城市的文明色,反而民众期、民生需求更加契,这种契合也必是促进人与城更加文明的强大动力。

(作者系汉中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

(编校:唐强)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