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嘱托 争当首位 奋力书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2020-07-16 14:25
来源: 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陕西“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和“五项工作要求”,为我们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县区级党委负责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加快提高汉台首位度,努力打造“三市”建设核心样板区,不断开创陕西强区建设新局面。

  一、坚持精研细悟,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引路领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十八大以来对陕西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一脉相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出发,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对陕西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也是我们改革发展的总方略、追赶超越的总纲领。我们要诚学细度、精研深悟,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推动汉台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一是学深悟透。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班子成员带头学原文、悟原理、谈体会,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及其中体现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融会贯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关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举一反三,深学精研,深刻体悟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做到学思结合。三是真信笃行。精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检视工作实践,查找以往工作的偏差和不足,制定针对性举措补短板、强弱项。同时,把握关键和重点,认真研究全区抓落实的具体事项和举措,结合汉台“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谋划下一步工作,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落具体。

  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进既定目标顺利完成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面完成既定年度目标任务。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精准科学防控的前提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围绕“一条收入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入户清零专项行动”,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治硬伤,实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镇(办)清零;紧盯“491户未脱贫人口脱贫、4041户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防止111户脱贫监测户返贫、杜绝131户边缘户致贫”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务工就业、产业扶贫、兜底保障、跟踪帮扶等重点工作,坚决完成全面小康底线任务。二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就业供需对接协调机制,加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安置,积极为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落实好中央和我省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市上稳外贸扩消费16条措施,有序规范发展“地摊经济”,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年”活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是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好“免、减、缓、返、补”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做好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及时落实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加大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兜住社会民生底线;分类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户企业”行动,促进减税降费、融资担保等助企纾困政策精准有效落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要素保障,做好夏种夏收、生猪产能恢复等工作,确保“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完善财政资金分配机制,保障社会民生、基层运转等重点支出,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三、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努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克服“降”的外部压力,激活“进”的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努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强装备制造、航空零部件配套、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支持新能源、无人机、3D打印等新业态成长壮大,做优汉中数字经济产业园平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扩规提质;抓好褒城组团、武乡-天台山连片开发,加快传统商圈、街区提升改造,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节会经济,激人气、聚商气;加快发展“3+X”特色高效农业,培育更多类似“小木耳”一样的“大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抓手,深化高新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提升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为引领,推进国资国企、“放管服”等领域改革走深走实,尤其要着力破除民营经济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的限制和障碍,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市委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培育“四个在汉中”增长新动能有利机遇,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加快建平台、育业态、聚要素,做好宣传推介,做精“双招双引”,更加深度地融入全省、全国战略,提高经济外向度。三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按照“东扩做强、西进做大、北优做特、老城做精”的思路,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分区发展格局,加快城东片区开发,支持滨江新区、兴汉新区发展,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区路网、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中心城区承载能力;坚持“错位协同、重点突破、特色发展”的原则,推进铺镇、河东店、武乡等省市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提档升级,建设一批临空小镇、啤酒小镇、体育小镇、智慧小镇,打造“城镇、经济、服务、文化”副中心;加快补齐老君、宗营、汉王、徐望等镇基础设施短板,增强产业和发展要素集聚能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激活周边乡村发展活力。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此次到陕西来考察,不辞辛苦深入人民群众察民情、访民意,展现了“人民勤务员”深厚为民情怀,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不断改善民生,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努力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政策,持续加大救助帮扶力度,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深化大学区制改革,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扎实推进医药卫生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让老百姓看病少跑路、更省钱。二是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审判,建立长效常治机制,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推广基层“三治融合”,深化镇(办)“四个一”社会综合治理创新试点,用好三级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合成作战、社区网格化等管理模式,完善诉求响应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增强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理能力。三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深化秦岭“五乱”问题整治,打好治污降霾组合拳,实施汉江、褒河生态修复及水环境治理,深入开展“清废”行动,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形成“三生融合”良好发展格局,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考察期间强调,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我们要围绕这一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实施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计划,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体系,健全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初心体检、服务群众等各方面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政治本色。二是夯实筑牢组织基础。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富民强基、治理创新、互融共促等为核心,全面提升农村、城市、机关等“4+3”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常态化研判领导班子及干部,扎实开展“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深化运用“三项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狠抓违规收送礼金和利用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加大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反腐力度,结合中央、省委、市委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