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抓机遇 寻求突破加快推动我市农机化转型
2020-07-16 14:18
来源: 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1959年4月29日,毛泽东主席就机械化等六个问题写了一篇《党内通信》,提出“农业的根本未来在于机械化”的著名论断,为我国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18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去年,陕西省人民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我市自2006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以来,累计投入补贴资金3.1亿余元,补贴机具21.1万余台,受益农户188935户,带动农民投入资金6.6亿余元,农机化发展亮点纷呈。

  现代化更加突出。全市农机装备总动力达到188.5万千瓦。一批高性能农机装备增势明显,大中型拖拉机、稻麦油联合收获机、水稻插秧机拥有量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5%、26.8%、140%。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8.6 %。茶叶生产机械18554台套,清洁化生产线100条。茶园管理、茶叶修剪和采摘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茶叶机械化加工率达98%以上。无人机等先进机具进入补贴范围并加快推广应用。

  标准化日益成熟。采取“政府推动、部门驱动、项目带动、示范策动”的实施战略,围绕机械育秧、秸秆还田、机械整田、机械插秧、机械植保、机械收获等关键机械化技术,精心组织实施稻麦油全程机械化标准创建。《汉中盆地水稻精量穴直播和全程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汉中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积极培育壮大农机经营主体,初步形成了机械化订单式、托管式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达56个。

  绿色化效益凸显。围绕秸秆粉碎还田、免耕覆盖、秸秆机械化编制加工、食用菌秸秆基料加工、秸秆饲料化加工和秸秆堆制沤肥及工厂化生产秸秆生物肥六项技术,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推广,全市完成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总面积达373.66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17%。全市重点禁烧区域,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以上。积极开展农机报废更新,加快淘汰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具,为实现“蓝天白云、青山碧水”生态宜居的美丽汉中做出积极贡献。

  信息化潮流紧跟。积极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加速农机化新旧动能转换。通过配套的手机APP和安装的导航定位装置,无人机直播水稻、无人机喷防、拖拉机无人驾驶等精准作业技术模式得到初步应用。扎实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直通车等系统应用,服务好广大机手。利用好汉中农业农村、汉中农机微信公众号,提高农机管理效率,农机化和信息化进一步融合。2019年9月,为应对连日阴雨天气对水稻收获带来的灾害影响,及时在汉中农机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稻谷烘干点信息,并协调跨区作业机主抢抓有利时机机收,赢得了农民群众和网友的一致点赞。

  近些年,我市农机化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距离“全程、全面、优质、高效”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从全省情况来看,我市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与全省平均水平68.5%仍有20个百分点的差距;从产业情况来看,我市水稻、油菜、茶叶和食用菌的机械化水平较高,畜牧业、果业、渔业等机械化水平较低;从生产环节来看,稻麦油等作物机械化耕地、收获水平较高,机械化播种、喷防等环节水平较低;从区域情况来看,平川县区机械化水平较高,丘陵山区机械化水平较低。

  为突破我市农机化发展瓶颈,全面提升农机化水平,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农村建设提速,笔者认为要抓住以下4个方向。

  以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着力推进粮油全程机械化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深入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围绕稻油全程机械化生产的薄弱环节,要持续加大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机直播和油菜直播及机械化分段割晒收获技术的示范推广。以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秸秆处理、烘干仓储为主攻方向,加快绿色高效、节能环保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要强化农机农艺部门间相互协调、推广机构相互协作,推进品种与栽培技术和机械装备集成配套,构建协调的机械化生产体系。

  以恢复生猪产能为契机,着力推进畜牧业等主导特色产业机械化发展。当前,我国生猪产能仍处于历史低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强化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千方百计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2019年12月,农业农村部印发《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指导地方对生猪养殖场户购置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农机装备实行应补尽补。 目前我国生猪养殖机械化水平约为30%,远低于主要农作物67%的机械化水平,畜牧业机械化发展潜力巨大。然而我市近三年补贴畜牧机械共计182台套,共计实施补贴资金19.9万元,仅占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任务的0.6%。同时,我市耕整地机械也逐渐趋于饱和,每年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补贴资金也有结余。要围绕全省“3+X”产业布局和我市生猪生产、食用菌、茶叶等特色主导产业,建议将更多的符合补贴标准的畜牧业等特色产业机械纳入补贴目录,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引导农民及农机合作组织购置特色产业薄弱环节先进实用机具。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模式,补齐在喂料、环境控制、产品收集、粪污收集处理、粪肥施用设备等方面机械化程度不高的“短板”,大力提升我市畜牧业等特色产业机械化水平。

  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依托,着力推进丘陵山区机械化发展。要结合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加快开展宜机化试点建设,推进农田建设与机械化生产相适应,推动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实现农田互联互通、优化地块布局、消除机械作业死角,让田块小并大、短并长、陡变平、弯变直和互联互通,切实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解决丘陵山区土地零碎化、农机“下田难”“作业难”问题。平川以机耕路和灌排渠道建设为重点,以宜机化方田建设为目标,打造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丘陵山区以机耕路、水源工程和管道输水项目建设为重点,打造宜机化生产水浇地,全力提升我市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

  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变量,着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深化农村改革,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不竭动力。按照中省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部署安排,我市已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探索农村土地、宅基地“三权分置”,进一步激活农村内在活力,全市2118个涉改村已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脱贫攻坚期间,全市各级财政累计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注资6.5亿元。要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农业生产性服务中的引擎作用,积极探索农机社会化服务新模式,指导村集体规范使用集体资产收益和扶贫资金,购置大中型农机具,改善农业生产装备,推广“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机作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机大户)”的服务模式,开展本地区、周边地区及跨区农机作业,增加农机化发展新动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业节本增效。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