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实推进综合创建 共建陕西最美城市
2020-07-16 14:25
来源: 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解决城市发展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是我们做好新时期城市工作的根本遵循。紧密结合我市城市建设管理实际,就是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城市综合创建,共建陕西最美城市,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矢志不渝、砥砺奋进,近年我市城市综合创建取得丰硕成果

  自2005年以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盯创建目标不放松、夯实创建基础不懈怠,开展了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创建活动。汉中市先后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市;2015年3月,成功摘取国家卫生城市桂冠;2016年,创建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2017年,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首轮暗访复审、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201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节水型城市,顺利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技术评估。可以说,十余年来的扎实创建,创齐了人心、创大了名声、创响了品牌、创好了环境。

  一是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先后建成了汉江城市桥闸、天汉大桥、龙岗大桥、汉中体育运动中心等重大城建项目,近年来累计新(改)建公厕101座、集贸市场21个、垃圾中转站70个,完成前进路、西环路、南一环等主要干道“白改黑”工程,坚持每年改造提升10条背街小巷,铺设完善了人行道、果皮箱、交通标识标线等市政公用设施,城市居民服务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配套和完善。

  二是公共卫生全面加强。建立清扫保洁的长效机制,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城市的市容环境卫生和秩序有了根本改善。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控烟、除“四害”及城中村、城郊村改水改厕工作,进一步加强“八小”行业管理。加强学校等重点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范了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建立预防疾病、卫生信息、疫情报告和疾病救治网络体系,全面提高了市民群众的公共卫生条件和健康水平。“健康城市”创建深入推进,被全国爱卫办评为2018年度健康城市建设进步最快城市前十名,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三是绿化美化扎实有效。修编了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先后组织实施城区重点道路绿化、汉江两岸景观绿化带、交通环岛景观绿化、城市出入口道路绿化亮化等一大批增绿、补绿重点项目,目前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38.43%和 32.95%,人均公园绿地达13.03平方米,累计新增绿地面积300余万平米,创建园林式单位 191个、园林式居住区131个,完成造林110.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营造了“城在绿中、人在园中”的良好人居环境。

  四是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持续开展拆改燃煤锅炉行动,关停中心城区煤炭销售企业和场所,推进工业废气治理工程。加强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设施建设,建成省级节水型单元25个。实施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新增污水管网180公里、改造污水管网730公里,全市16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确保了“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五是文明风尚逐渐形成。加大市民教育和文明知识宣传力度,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力推进核心价值观宣传,全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2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9人,62人荣登“陕西好人榜”,评选表彰汉中市道德模范和“最美系列人物”725人,典型引领形成了良好的社风民风。

  六是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城管、交管、卫健、环保和食药等部门理顺了监管职能,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推动了城市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进程。持续开展拆除违章建筑、整治交通秩序和规范临街牌匾、户外广告、小区卫生等专项行动,中心城区乱倒乱扔垃圾、车辆乱停乱放、倚门占道经营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城市因创建而美丽,家园因创建更宜居。累累创建硕果不仅是全市人民的光荣与骄傲,更是我们在新征程中不断开拓奋进的名片和动力。我们一定要深刻总结经验,坚持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好、拓展好、提升好来之不易的系列城市创建成果。

  二、站位全局、科学研判,准确把握综合创建工作面临形势

  十余年的综合创建工作,让我们站到了一个向更高目标冲刺的新台阶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对汉中而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需要牢牢扭住城市综合创建工作这个抓手,推进城市形象管理、环境管理、功能管理、人的管理,提升城市能级、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建设新型现代化城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深化认识。

  第一,全市创建工作虽然迈上了新台阶,但面对“三市”建设要求,还需我们拓宽目标再创辉煌。深入开展城市创建工作,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三市”目标、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改善人居环境、增进群众福祉的有效举措,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从“三市”内涵看,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要有完善的城市形态和优质的服务作支撑;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要有优美的城市人文和优良的风气来承载;建设陕西最美城市,更要以优美、舒适、整洁的环境和完善的服务做保证。因此,我们务必以更高的站位认识和对待创建工作,按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城乡统筹、科学创建,坚持硬件提升和软件达标并重,外争‘牌子’、内强‘里子’,巩固发展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成果,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为突破口,引领和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的总体工作思路,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弘扬久久为功的精神,打好综合创建总体战,推动汉中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历史新跨越。

  第二,国卫创建虽然获得命名,但对照国家卫生城市的新标准,顺利通过复审仍需攻坚克难。我市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0版)》通过考核验收,《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自2015年1月1日正式施行,即我市是在旧版本低标准条件下通过的。新标准虽然简化了部分内容,但更多地增加了诸如学校卫生、职业卫生、精神卫生等内容,这使得新标准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具体化和规范化,对“创卫”工作的要求也更高更严。2017年我市首轮暗访复审,全市动员轰轰烈烈实施“百日会战”,付出艰辛努力之后,才以814.3分高分通过。目前,认真对照新标准,我们依然还存在着松劲厌战情绪严重、思想认识不到位、硬件建设欠账大、市容问题反弹多、社会参与面不广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加以有效解决,2020年第二轮复审将难以保证顺利通过。为此,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对照标准及早谋划,强化措施加以整改,坚决捍卫国家卫生城市荣誉。

  第三,城镇绿化虽然力度很大,但生态体系不够健全问题突出,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形势不容乐观。近年来,我市加大了造林绿化特别是城镇绿化力度,彰显了汉中大绿大水魅力。但从汉中这几年的实际来看,虽然树种多了,但树荫不大;虽然花草多了,但“热岛效应”没减,其根本原因就是植物、自然没有与人、城市和谐相融。新时期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不仅注重生态建设和人居环境的改善,而且更加强调兼具“生态城市”和“园林城市”的综合效应。我们一定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深化认识,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让老百姓充分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福祉。

  第四,治污减排虽然进展较好,但由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复杂性,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任重道远。近年来,我市启动了以打好“四大战役”为主要内容的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我市环境保护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水污染防治点多线长面广,季节性雾霾天气多发高发等重要问题积重难改,节水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低下,为此,确保汉中天蓝、地绿、水净的压力很大。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面临挑战,迎难而上、奋发进取,确保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取得成功。

  第五,文明创建虽然初见成效,但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于2010年1月获得省级文明城市命名。但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在市容市貌、公共场所市民道德、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公共场所人际互助关系、窗口服务行业作风、市民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乱吐痰、乱堆垃圾、乱摆摊设点等不文明现象较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与文明城市的各项标准要求相差甚远。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显得尤为迫切。我们必须顺应发展大势,全方位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把广大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变成现实。

  总体来看,推进城市综合创建,我们有基础、有困难,有机遇、有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趋利避害中抢占先机,在顺势而为中掌握主动,奋发有为、全力推进,就一定能够实现预期创建目标。

  三、乘势而上、再鼓干劲,奋力谱写城市综合创建工作新篇章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丰富创建内涵、健全创建机制,更加自觉地把城市创建融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融入“三市”建设、同步小康奋斗目标,奋力打好“五场战役”,推动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

  (一)加快短板提升,全力打赢国卫复审“保卫战”。一要加快补足城市硬件配套建设短板。继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合理规划市政基础设施布局,新建改建一批公共卫生间、垃圾收集站(点)、集贸市场等市政公用配套设施,升级改造道路、人行道、背街小巷、排水、照明等,持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二要加快补足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短板。扎实开展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推进创卫工作向纵深发展。三要加快补足城乡环境管理短板。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强清扫保洁力量,彻底消除旱厕和卫生死角;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进一步加强集贸市场、便民市场、早夜市摊点、建筑施工工地、公共卫生间的规范化管理。全面运行智慧城管,实现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积极推进智慧停车项目,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扎实开展市容环境、城市立面、“八小”行业等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整洁、卫生、优美的市容环境成为常态。

  (二)认真践行“两山论”,坚决打好生态文明示范市验收“攻坚战”。一要严把规划设置关。加快推进完善汉中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生态用地和生产生活用地进行总体平衡,为保护自然生态提供基本的空间保障。二要严把污染防治关。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力争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指标达到省考要求,确保全域水质保持优良。健全秦岭巴山保护规划体系,积极保护现有林地,提高我市森林保有量。三要严把绿色减排关。突出结构减排,狠抓工程减排,确保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达到考核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中心区绿色建筑比例,加快节能、节水器具普及,培树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模式和生产生活习惯。四要严把生态修复关。构建并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认真整改落实环保督查各项任务,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和监测应急处置,确保全市环境安全。

  (三)夯实工作基础,坚持开展国文创建“持久战”。一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宣传普及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水平。二要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深化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三大行动”,扎实开展中心城区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诚信缺失专项治理,精心组织好“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德向善、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三要持续加强科技和文化的引领作用。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健全基本服务项目,提高文化消费便利性。

  (四)突出增绿提质,全面实施国园国森巩固“总体战”。一要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城市、道路、水系、村庄等重点区域绿化,加快天汉文化公园、兴汉新区水系、汉源湖水系等项目建设改造进度,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拆墙透绿”、“百镇千村”村镇绿化工程、汉江及其中心区水系防护林和绿色长廊建设等工作。二要不断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并举,加快推进林下中药材、苗木花卉、林下特种养殖等项目工程建设,积极发展森林食品、森林康养旅游产业。三要持续提升管理和治理水平。严格审查监督各类项目的绿化配套建设,不断扩大城市绿化成果。持续推进森林资源管护规范化、常态化,加大森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确保森林生态健康。

  (五)锁定目标任务,全力打响节水型城市创建“总决战”。一要持续强化制度保障,出台水资源管理、地下水保护、鼓励再生水利用等管理办法,推进节约用水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二要不断完善循环用水体系,加快建设中心城区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建设,加快江南污水处理厂中水管网建设步伐,增加中水利用覆盖面。三要着力提升创建水平,继续深化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活动。督导城区各工业企业加大节水改造投资,加快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工程建设,年内确保各项基础指标顺利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为我市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踏征程,重整行装再出发!城市综合创建将一直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把城市综合创建各项基层基础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努力让环境更整洁、管理更有序、城市更美丽,为打造“两汉三国 真美汉中”形象品牌,努力建设“陕西最美城市”不懈奋斗!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