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中药材品牌建设 扩大“汉八味”知名度
2020-07-16 11:57
来源: 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开展“汉八味”中药材质量全面检测分析工作的思考

  汉中地理环境独特,具有植物南北共生的特点和生物种群的多样性,素有“生物资源宝库”、“天然物种基因库”之称,也有着“天然药库”的美誉。我市中药材品种和产量名列陕西第一,位居全国地市前列,其中以元胡、天麻、附子、猪苓、西洋参、杜仲、山茱萸、银杏构成的“汉八味”中药材享誉全国。中药材作为我市宝贵的医药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以“汉八味”为代表的集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中药产业链,中药产业已成为汉中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一、充分认清“汉八味”中药材质量全面检测的紧迫性。

  一是产业发展基础工作的要求。“汉八味”是从我市六十多个家种中药材中精挑细选的代表性品种,但迄今为止,还未有任何专业机构对“汉八味”中药材的主要成分含量、农药残留和重金属限量进行过系统分析,无法向业界和社会提供全面的权威性报告。为申报中药材地理标志保护商标或GAP基地,部分县区和企业通过第三方机构对个别单品种的药性含量进行过检验检测,不能涵盖“汉八味”所有品种,并且不具有代表性。开展“汉八味”中药材质量全面检验检测技术研究工作,将填补全市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工作空白,助力中药材高质量种植和生产,推动我市中医药产业链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发展,加速“医养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的发展步伐。

  二是产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国家对中药材及饮片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2018年8月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查处了一大批中药材质量问题。2019年10月,国家药典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中药材及饮片重金属及禁用农药残留限量标准通用性要求企业沟通交流会议,拟对药材及饮片(植物类)的铅、镉、砷、汞、铜等5种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和甲胺磷等33种禁用农药制定一致性限量标准。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标志着国家对中药材及饮片外源性污染的监管日趋严格。在国家对中药材农药残留和重金属限量要求越来越高的大环境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形势下,对“汉八味”药材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测分析,做到心中有数,治理有方,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

  三是品质提升品牌保护的现实需要。我市部分县区先后通过了汉中附子、城固元胡、佛坪山茱萸、留坝西洋参、略阳杜仲、略阳天麻、略阳猪苓、略阳黄精、宁强华细辛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也成功通过了略阳天麻、略阳黄精、镇巴大黄、佛坪山茱萸等国家GAP基地认证,但是,由于缺乏技术指导,以及在利益驱使下,滥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的现象比较严重,规范化种植难以保证,导致土壤和产品变质,中药材品质和“天汉本草”品牌面临严重威胁。2019年8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陕西鹏翔茶业公司、江西井冈山茶厂、勐海雨林古茶坊、贵州阳春白雪茶业分别检测出3-5项农药残留,我市鹏翔茶业公司的茶叶“有机认证”被取消,对我市农产品品牌形象造成影响。开展“汉八味”中药材质量全面检测能更好地判定药材有效成分和毒害物质,建立健全质量标准,为药企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维护“汉八味”品牌形象。

  二、抓紧开展“汉八味”中药材质量全面检测工作。检测结论的准确性和技术报告的权威性,一方面取决于“汉八味”药材样本(土样)选择的真实性和代表性,另一方面取决于检测过程的规范性、仪器设备的精密性和检测人员的专业性。因此,应通过科学制定采样计划、现场调查环境、采集样本及土样、实验室检测、综合分析等过程,完成质量检测技术报告。

  一是严格组织取样工作。查清“汉八味”单品种在全市各县的种植规模、主要分布和已有的质量检测情况,根据采样时间和区划制订详细计划,将所有取样原始资料作为全面质量检验检测的重要依据编入档案。每味药材确定主产县区数个,每个县区选择种植规模大的代表性区域3-5处,分别采集样本(土样),每份样品标注地理坐标、采集点准确地名、采集人等信息,确保所有样本真实且具有代表性,并严格按照药材采收时节确定取样时间。

  二是认真开展检验检测。严格按照《中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四部及药典中药材及饮片重金属及禁用农药残留限量标准通用要求中规定的方法、限度及要求,用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及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对不同区域药材样本进行独立检测。主要对八味药材药典中规定的主要药用成分含量及有机磷、有机氯和拟除虫菊脂类等33种禁用农药残留和铅、砷、汞、镉、铜5项重金属含量进行测定、分析和比较。

  三是严谨撰写技术报告。对每味单品种药材的检验数据进行分类整理,通过分析比较,明确每个品种在全市主产县区、各个种植区域所产药材的对比数据和每个区域的土壤质量对比数据,建立“汉八味”质量数据库和主产药材最佳生长区域数据库,完成综合分析技术报告。

  三、大力推动检测成果的深度应用。通过全面质量检测分析,形成《汉中市“汉八味”中药材质量全面检测分析技术报告》,主要应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汉中主产药材最佳质量品质生长档案,确定不同药材质量最佳优生区,指导县区政府部门做好道地药材产区的基地建设、种植规划和产品布局。

  二是为加强特色药材“天汉本草”品牌建设和资源宣传提供科学依据。对主产药材品质摸清底数,配合开展GAP基地申报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通过品牌建设扩大“汉八味”知名度,提升市场占有率,强化价格发言权,提高中药材种植效益。

  三是为汉中绿色中药材种植和加工提供准确信息,对已经污染的土壤区域,通过物理、化学、生物、农业生态和联合修复技术进行改良,指导药农及专业合作社对药材的科学选择及无公害管理。

  四是为监管部门对汉中主产药材的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探索建立农药生产、流通、使用登记(具体到购买的个人)追溯制度。

  五是围绕我市中药材贸易中心建设提供质量技术服务,为中药材贸易提供准入标准,改善中药材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