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意义重大
2020-07-16 11:54
来源: 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打造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汉中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的必然选择,是彰显汉中优势、加速潜能释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汉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践路径。2020年1月6日至7日,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为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培育新动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打响“四个在汉中”品牌提供了方向定位、目标任务和路径遵循。

  2018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中央和我省部署及汉中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站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追赶超越大局,提出要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六个三”战略部署是汉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三个六”重点支撑是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与中高速增长有机统一的重要依托。紧扣这一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创新融合发展壮大“三个经济”的实施方案》、《关于完善汉中市产业结构调整及六大产业发展规划相关内容的通知》、《关于加快打造“六个中心”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六个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在开启新的十年奋斗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迫切需要着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汉中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彰显汉中资源禀赋优势,为“六个三”战略部署、“三个六”重点支撑培育新的动能。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奋力打造“四个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对于汉中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一、这是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现实需要。实践证明,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是否真正做到创新驱动,是否适时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从我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来看,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高质量建设“三市”迈上了新台阶,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种因素影响,加之我市工业经济偏重、高科技产业占比较小、现代服务业不强、开放程度较低等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凸显。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根本内涵是以汉中良好的生态、人文、区位、产业优势为依托,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以聚集现代生产要素为关键,以化合科教资源、做强特色医养、丰富旅居体验、优化创业环境为重点,创新发展模式,加速融合协同,塑造大品牌、构建长链条、形成新优势,促进发展活力充分涌流,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这必将为“六个三”战略部署、“三个六”重点支撑及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增长新动能。

  二、这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水源涵养区,我市坚守生态底线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此前提下,破解经济体量偏小、加快追赶超越的根本路径在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做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彰显着理念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体现着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要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实施这一行动,有利于更好彰显汉中生态美、人文特、产业优、交通畅、人气旺优势,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生融合”之路,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创新要素在汉中汇聚,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助力“六个三”战略部署、“三个六”重点支撑高质量推进。

  三、这是全面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汉中而言,产业层次偏低、城镇化水平不高、农村基础设施欠账大、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与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尤为突出。做优做强“四个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就是要汇聚科教资源、提升城市能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创业就业,实现壮大优势产业与增进民生福祉相统一。推动这一举措,必将按照“六个三”战略部署、“三个六”重点支撑的布局要求,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多样化需求,多渠道促进就业增收,使汉中成为产城人景业高度融合的品质生活之地。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