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握优质资源 打造旅居城市
2020-07-16 11:55
来源: 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电视议政节目《天汉访》第七期“旅居在汉中”访谈录

  参与嘉宾:王耀(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庆生(市商务局调研员)、蔡云辉(陕西理工大学教授)、谢建斌(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孟凡军(汉中康辉旅行社总经理)

  主持人:王耀:打造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地方区域特色品牌是市委市政府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汉中新时代高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创新举措,彰显了汉中“绿水青山、全域旅游”全景化、四季化,凸显了汉中历史文化底蕴,良好的投资环境,极佳的福养圣地,可以说既是战略选择,又是必然要求。

  “四个在汉中”有机统一,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旅居是基础、是前提,它为学研增添了新内涵,为医养拓展了新空间,为兴业提供了新优势。通过夯实旅居基础,丰富旅居产品,拓展旅居业态,推动由单纯走马观光式的游山玩水(游),向体验式的慢旅游转变,从而使更多的人爱上汉中、留在汉中、投资在汉中,促进“四个在汉中”同步发展。

  主持人:蔡云辉:第一,是主体不同。旅游者具有大众性特点,而旅居者是特种群体;第二,旅游所消费的主体是景区产品,景区是它的核心,而旅居的核心是深度体验;第三,旅游是快节奏、短时间,而旅居是慢生活,深度体验;第四,旅游具备“吃住行游购娱”这六要素,而旅居所需要的关键点是环境、文化和深度的体验感;最后,旅游是旅居的基础条件,旅居是旅游的升级和转型。

  主持人:王耀:旅行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非常重要,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它的发展管理。目前汉中有旅行社29家800多人。2016年我们就出台了《汉中市旅游促销办法》。三年来我们先后奖励30多万,极大地调动了旅行社组团地接的积极性。当前,奖励的办法和措施还有点跟不上形势,所以正在通过修改奖励政策,引导旅行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外地游客来汉旅游观光,增加在汉中的停留天数,做旺旅游市场。

  主持人:孟凡军:第一,我们旅行社充分响应政府号召,借势政府营销宣传。2017年市旅游局在上海、在南通进行了汉中旅游形象主体营销,和华东地区的旅行社形成了紧密地战略联盟;第二,我们利用汉中的区位优势,扩大地接势力版图,积极与景区交通运输、民宿、酒店形成紧密地战略合作关系,有效地降低了旅游成本,提高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第三,我们还充分地利用了政府的奖励政策。

  主持人:孟凡军:我们去年拿到13.33万元的奖励。

  主持人:孟凡军:政府的奖励政策对旅行社的刺激是有效的,就是因为汉中市政府这样好的政策,积极地刺激了我们做地接的积极性。

  主持人:王耀:以游客为中心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龙头山景区以它独特的风光、优越的地区位优势,顺应了游客新、奇、险的新需求,所以从试营运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成为汉中新的“网红景点”。目前景区已经全面启动了4A景区的创建工作,对于游客提出来的意见、建议,我们高度重视,将指导景区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从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旅游安全、环境卫生等八个方面,持续地完善提升,对存在的问题对标一一解决。

  蔡云辉:我个人认为景区的核心点,还在于它的产品,在于它的环境。因此在打造过程当中,首先要有一个科学的高端的规划,严格地按照规划来进行建设施工;第二就是在经营的过程当中,要按照《旅游法》和地方政府的法规,规范经营行为;第三个方面就是管理部门要加强巡查,包括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地予以警示,甚至惩戒,确保旅游市场良性地规范地运行,为汉中旅游的整体形象树立一个好的口碑。

  主持人:王耀: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是我们的旅游宣传推介工作手段单一、创新不够,对主客源地重点推介不够,精准营销力度还有待于持续加强;另一个方面的原因,是汉中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核心的旅游吸引物,可谓“满天繁星不见月亮”、“有高原无高峰”。目前全市有A级景区29家,还没有5A级景区,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抓铁有痕、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狠劲,苦练内功,争取尽早创建一个5A级景区。

  主持人:蔡云辉:5A景区是景区建设过程当中,或者这个体系当中的“王者之作”,是景区体系当中的珠穆朗玛峰,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政府或者说当地的居民不渴望5A级景区能够早日建成。但是,我们应该看到5A级景区建设,首先具有标准要求高这样一个特点,根据国家旅游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国家标准,其中环境与服务这一块,1000分的标准,必须要达到950分。

  主持人:蔡云辉:第二个方面,就是程序复杂。我们自己觉得某一个景区基本达到标准了,需要自评,自评觉得没有问题,要向省一级政府申请,通过了,才能进行到旅游质量的评分。第三个方面,竞争特别激烈。我给大家一个数据,我们现在全国的A级景区有11924(个)。

  王耀:最新消息就是,我们青木川和黎坪景区去年也通过了省政府5A的提升工作,也就是说现在汉中已经有4个4A级景区挤入了国家(5A级景区)的排队。当然我刚才讲了,我们要苦练内功,蔡教授讲的,1000多分,那是一分一分地争取过来的,很多硬指标是要看实物的。所以我们继续努力,争取创建成功。

  主持人:谢建斌:5A(景区)创建是一个艰难而幸福的过程。近期我们处于创5A(景区)的关键阶段,硬件设施投入不足,建设进度相对缓慢,这是最现实而迫切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将整合各方面的力量,集聚投入,加快建设,对标对表加快创建的进度和步伐。

  主持人:王耀:油菜花节作为汉中六个节会之一,应当是叫的最响、最有影响力的,它既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效益。从经济效益上来讲,举个简单的例子,2019年的主会场是在汉台区,节会前三天,外来的游客就达到123.5万人,城区客房入住率90%以上,来的晚的游客住到了城固和勉县,带动了餐饮、服务,包括出租车、交通等等的一系列行业。与此同时,它也以花为媒,我们的大型商务活动、经济活动、招商活动,都是在节会期间吸引了外地的朋友、投资商到汉中来,极大地拉动和促进了汉中的经济发展。

  主持人:王耀:出现这一现象,主要还是各旅游要素、数据共享的不到位,智慧旅游建设还有短板。为此我们将加大汉中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步伐,同时联合携程、马蜂窝等知名线上的旅游企业,围绕游客的游前、游中、游后需求,在交通、气象、景区饱和度、数据通讯共享、互联互通上下功夫,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及时发布旅游信息,让游客在汉中玩得开心,游得舒心。

  主持人:谢建斌:从2017年开始,我们着手建设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在旅游旺季,特别是重要品牌节庆活动之前,我们都利用智慧旅游平台,全面及时地掌握游客到访量,及时通过触发短信,通过微信公众号,通过落地的显示屏,尤其是通过我们按照全域旅游建设的咨询卡点,及时向游客发布游客量的信息,引导游客分流、错峰游览。特别是我们结合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开辟了智慧停车场,方便让游客通过手机、通过网络直接引导到指定的停车位,这样就避免了在景区、在城区、在道路上的拥堵。

  主持人:周庆生:“旅居在汉中”,吃住是保障。刚才你提到这个问题了,我想实际上是“吃什么”和“在哪吃”的问题。一般要么就在住地的酒店里边吃团餐,要么就是出去吃。这些年,万邦时代广场,世纪阳光,还有新开业的吾悦广场,都有我们的特色美食,里面既有“阳春白雪”,也有“小家碧玉”,你想吃小吃也可以,吃宴席也可以,各种特色都是应有尽有的。还有我们汉中的特色,像汉中的面皮、菜豆腐、罐罐茶,这都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这里面每一个后面都有故事,吃也可以吃出“大风歌”,也可以吃出“小家常”。

  主持人:周庆生:酒店在注册开业的时候,它会在物价部门进行住房价格的备案,这就是门市价,如果平时因为游客客人少,门市价可能会打折。到黄金季节的时候,就会恢复门市价,按照市场规律,它是合理的。但是如果说是超过门市价了,游客就可以打12345这个电话,市场监管部门,它会去查处这个事情。

  主持人:蔡云辉:从旅游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旅游收入与游客滞留时间是成正比。因为旅游消费它是一个自愿活动,不能强制,只能通过产品的内在内容和物美价廉吸引他,让他心甘情愿地留下来。如果说我们的硬件方面做得很到位,我们的软件方面也非常有特色,这样的话就会使更多地消费者愿意在我们这个地方停留、消费,这样我们的旅游综合收入自然就上升。

  主持人:谢建斌:“留坝,留下吧”,是我们旅游宣传的口号,更是我们留坝旅游人的初心,近些年留坝就一直围绕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以游客体验为出发点,想方设法创造留下游客的环境,留下游客的产品,留下游客的深度体验,给游客一个充分地留下来的理由。

  主持人:

  谢建斌:民宿是乡村旅游的突破口,也是旅居游客的优选项目。在民宿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主要就是政策激励引导,制定出台了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的奖励扶持办法,每年从有限的财政资金中挤出1000万元,用于激励社会资本参与以民宿为主,包括其他业态的投资。在“民宿”这个产业新业态刚刚进入留坝的时候,不求所有,但求所在,注重品牌的打造。到目前我们民宿产业发展,面临两个问题。第一,暂时还缺乏整体的规划,我们基本实现了点的布局,但是在片和面上还缺乏统筹考虑;另外就是民宿讲究的是体验民宿主人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造成了它的个性化特征,但是我想作为一个业态,后期可能还存在彰显个性化前提下,需要有民宿的标准问题。

  主持人:蔡云辉:民宿是一个新生事物,它是一个外来品,发展的时间比较短,留坝的成功经验已经说明了这一点,没有高起点的规划,就没有特色化民宿的呈现。民宿在一些起步比较晚的地方,往往管理主体、管理职责不是太明确,甚至出现了“多龙治水”,这样不仅影响到管理的效率,而且会导致管理后果和管理的预期目标存在一些差距。留坝在起步的过程当中,成立了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民宿办公室,直接把它交由某一个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管到底,这样把职权都理顺了。结合其它地方的经验,我们应该有民宿、管理、建设、运营的一套标准,标准制定出来了,就按照这把尺子来量。

  主持人:王耀:“旅居在汉中”的总体方案已经公布了,接下来我们将率先在汉台、留坝、佛坪三个县区开展试点工作,探索特色发展的模式,以点带面求突破。在研学体验、特色农耕、汉文化感知、旅居新业态上推出一批重点的项目;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同时我们要盘活现有的存量,发展一批公寓式酒店、酒店式公寓,培育一批精品“汉家乐”,发展一批田园综合体、特色民宿;在短平快上求突破。与此同时,全面地提升以旅游六要素为重点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综合服务的体系,使汉中成为本地人不愿走,外地人都愿来的品质之城、宜居之地。

  主持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山水文章,实现绿色发展,依托旅游产业升级和消费驱动,变“景点旅游”为“全域旅游”,变“景区消费”为“城市消费”,让旅居产业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把汉中真正建设成为“旅居天堂”。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