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06 11:46
来源: 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2019年,我市按照中央和我省关于扎实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精神,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摆在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位置。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庄规划编制、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六个重大行动为主攻方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因地制宜,抓点带面,创新举措,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汉中 “美丽经济”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成效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标年度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实施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新改建卫生厕所8.3万座,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3.5万座,新改造农村学校厕所11座,农村学校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新建旅游卫生厕所91座。据调查,群众满意度达99.28%。

  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健全农村垃圾收运体系,85.07%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20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整改销号。

  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大力推进农村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污水有效治理村908个,污水有效管控村424个,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村和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村分别达到46.9%和21.9%。

  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加快农村水电路和绿化升级改造,行政村通硬化路面比例和农村安全饮水达标,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1%,村庄绿化面积达到55.11万亩。

  实施村庄规划编制行动。坚持多规合一原则加快村庄规划编制,村庄分类全面完成,其中集聚提升类村庄1137个,占54.6%;城郊融合类村庄287个,占13.8%;特色保护类村庄310个,占14.9%;搬迁撤并类村庄63个,占3%;其他占13.7%。

  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1.3%。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92.2%。

  二、工作措施

  高点定位系统谋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结合汉中自然生态和“三农”工作实际,高点定位,统筹谋划,制定出台了《汉中市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编制、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六个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建设模式、技术标准,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实现了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章可循、有标可依。

  安排部署狠抓落实。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明确细化目标任务,压紧夯实工作责任。成立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大问题、部署重点工作。市人居办牵头抓总、市级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制定印发了汉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工作组职责和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推进组,明确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市级主导、县区主责、镇办主事、村(社区)主体、农民主角的工作机制。

  宣传发动广泛参与。群众支持、广泛参与是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和原生动力。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通过入户走访、会议宣讲、手机信息推送、墙报版报、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LED、广播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政策措施、工作要求宣传到位,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和主动性。据不完全统计,共入户走访近2万户,印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推送手机短信近万条,悬挂横幅标语3000多条。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的影响力,深入报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市县累计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宣传报道135篇,市级媒体刊发新闻报道261篇,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采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报的形式,集中推广全市在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等方面的典型事例30多个,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留坝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工作经验得到了央视春耕走一线栏目和印象乡村栏目专题报道,《留坝县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在国家农村人居环境简报第17期刊发推广,村庄清洁行动“清拆管改”工作经验在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视频会上作交流发言。汉台区狮子村改善人居环境典型经验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交流。城固县乡贤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案例被全省推广。通过广泛宣传、全面发动、示范引领,促进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亮点纷呈。

  教育培训全面提升。采取多种形式对市县镇村干部全覆盖系统化培训,提升干部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质量。先后组织成员部门和部分县区党政领导共120人次赴浙江安吉、山东淄博、四川武胜等地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和垃圾污水治理先进经验,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有效借鉴。邀请相关专家和业务骨干,围绕中省有关政策、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等内容,对全市172个镇办负责人和20个示范村进行了系统培训,提升了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各县区各镇村也采取多种形式分级分层培训近万名业务骨干,基本实现了培训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础全面加强。针对县区工作进展不平衡、建设标准不统一、管理模式不规范等问题,组织各县区各部门进行集中观摩学习。市上先后在留坝县、汉台区召开了全市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观摩推进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推进会。洋县、西乡等县逐镇召开观摩推进会,以观摩找差距,以交流促提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动员、再推进,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筹措资金保障到位。在积极争取中央和我省资金的同时,市级财政拿出1891万元,遴选24个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级示范村建设,探索出一批符合我市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打造了一批示范样板村。各县区通过整合涉农资金、项目支持、城投公司融资等方式,筹措资金约2.1亿元统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西乡县投资1.5亿元,用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略阳县筹资90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汉台区安排25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今年28个整村推进村改厕和示范村创建工作,统筹整合500万元全力保障537名保洁员工资按时发放,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制定出台了《汉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汉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级示范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和《汉中市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中央财政奖补方案》等一系列资金规范使用方案,进一步加强资金与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惠及于民。

  督导检查全力推进。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力度和韧劲,紧盯重点任务,持之以恒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聚焦扎实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市对县、县对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汉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发挥评比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聚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了《汉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通报制度》《汉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销号制度》,实行 “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年终一排名”的督查工作机制。组成明察暗访组,围绕镇村重视、工作措施、整治成效、长效管护等情况,深入11个县区开展明察暗访,对脏乱差现象进行曝光。全年共开展督导检查3次,发出督查通报2期,督办单2期,提示函3期,切实推进问题整改。聚焦解决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建立了《汉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舆情信息互联互通工作机制》和《汉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投诉举报制度》,全年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线索5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各县区各镇办还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通过“晒一晒”“比一比”,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的自觉性,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开展。

  三、存在问题

  资金缺口较大,保障难以到位。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工作涉及到农村经济社会事业方方面面,所需建设资金投入巨大。目前,中央和我省层面已配套部分专项资金,市县两级财政投入有限,涉农资金整合难度较大,多渠道投人机制尚未建立,改厕、治污、垃圾清运、持续运维资金缺口大。仅改厕一项,资金缺口达5亿元以上。

  工作进展不平衡,任务依然艰巨。按照人居环境整治梯次推进要求,我市有5个二类县和6个三类县,涉及2061个行政村。按照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先建后补要求,2019年目标任务236个,完成78个,分别占11.5%和33%,其中留坝县完成整村推进58个,占74%;完成污水有效治理村908个,污水有效管控村424个,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村和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村比例分别达到46.9%和21.9%;全市完成村庄规划编制273个,仅占应编制规划村的15.7%,大多数村尚未制定村庄规划。

  示范引领效果还不够明显。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和具体要求,20个市级示范村还没有全面完成,“点上示范、面上推广”做得还不够,进展还不平衡,示范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

  “重建轻管”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地方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等设施运行管护缺乏稳定的经费来源,运行维护机制作用发挥不够,严重影响整治工作的巩固提升、持续有效。甚至还存在上级不检查不动,媒体不曝光不动,工作被动应付的现象。

  农民主体作用发挥的不够充分。部分地方出现以干部意愿代替农民意愿,干部代替群众做主,导致出现“干部干群众看,群众还给干部提意见”的被动局面。

  四、思考及建议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2020年,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有关要求,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来抓,齐心协力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高位推动与农民主体地位相结合,确保全民参与。对标中央和我省部署及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意见要求,压实市级专项推进组和县镇村各级工作责任,集中力量抓点示范、树立典型样板,全面推动面上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扩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引领作用,把党员干部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积极投身到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具体工作中,形成全民动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良好氛围, 彻底扭转“要我建、要我改”向“我要建、我要改”转变,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

  坚持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确保资金到位。积极争取中央和我省资金支持,加大市县两级财政投入力度,全面整合涉农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群众自筹、社会捐助、部门联保、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多管齐下解决改厕、治污、垃圾清运、运维管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缺口大的问题。

  坚持村庄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确保特色鲜明。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和集聚提升、特色保护、城郊融合、搬迁撤并、整治改善等5种类型,统筹农村生态保护修复、农村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布局等要素,扎实做好村庄调查、分类、规划编制工作,配套完善农村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绘好蓝图、打好基础。

  坚持农村厕所改造与污水治理相结合,确保事半功倍。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不单单是“物”的革命,更是“人”的革命。应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牢固树立农村厕所与污水治理全链条质量管理意识,处理好改厕与污水治理工作中的三种关系:把好源头,处理好长期目标和短期任务的关系。立足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对照三类县划分标准,分阶段分批次设定切实可行的短期目标,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突出时间节点,确保农村厕所、污水治理改建治理到位;把好过程,处理好标准规范与质量管理的关系。严格按照厕所改造、污水治理技术标准质量要求,抓好施工技术指导、质量监管,确保改建治理科学规范;把好末端,处理好工程建设和后续管护的关系。按照“三分建、七分管”的要求,坚持建管并重、注重长效的原则,建立维修、清运和利用处理三项制度,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坚持农村垃圾治理与清洁行动相结合,确保村庄整洁。加大农村垃圾回收治理设施设备资金投入,特别是偏远山区处理站、填埋场的科学规划与建设,彻底杜绝无处堆放、任意倾倒、随意填埋,造成二次污染的现象发生。持之以恒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在全面实施“八清一改”“八不八保”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组织道路沿线、水系、集镇村庄专项整治,完善长效卫生保洁机制,让汉中的山更美、水更绿、村庄更美。

  坚持健全长效机制与宣传发动相结合,确保持久见效。建立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企业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建管运营机制,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转运等服务,建立健全改厕后续管护、卫生保洁、村民自治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体系,确保各类设施长期稳定运行。坚持以(下转51页)(上接55页)群众为主体,充分发挥好村级各类组织作用,采取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乡贤文化、爱心超市、“门前三包”“垃圾银行”“道德积分银行”等形式,围绕家庭奉献、家庭文化、家庭环保、家庭教育以及家庭生活方式的转变,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提高群众文明意识,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全面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阶段督查考核与问题整改相结合,确保责任落实。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实绩考查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明察暗访、媒体曝光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坚持月检查通报、季点评评比与年考核奖惩相结合,形成整治环境树样板、直面问题抓整改、互比互学促提高、进度倒逼奋争先、全民动员齐参与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书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

  (编校:田丰平)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