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黎坪的水
2020-06-06 11:50
来源: 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一过魏家桥,黎坪的水就派她的闺蜜和姐妹欢迎我了。

  村边溪流,是黎坪水的密友,她们也是农家炊烟的好朋友。她们闪动一双清纯的眼睛,用衣袖拂动溪边青草,伴着脚边小鸡、小鹅和小鸭子仿佛来自天籁的声音,她们缓缓来到我跟前,我分明听见她们用眼神问:你从哪里来?是去看望我美丽可爱的闺蜜么?

  我只来得及点点头、眨眨眼,只来得及向她们挥挥手,汽车就带我走远,仅留下她们三分娇嗔、三分遗憾和三分不舍的印象来。

  山野小河,是黎坪水的美丽姐妹,她们还是大山没长大的孩子。她们穿上绿的、黄的、红的片片树叶点缀的衣裳,把上学路上娃娃们的欢声笑语送到远方。她们伸出了纤纤玉手,用激荡河底青石的声音,在我耳边轻言细语,指给我黎坪的方向。

  还没看到黎坪水的温暖面孔,还没闻到她的芬芳,仅仅一瞥她的闺蜜和姐妹,我就怦然心动了。我臆断,黎坪水定然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对了,差点漏掉了,我一路还遇到黎坪水的许多芳邻——那些好客的山泉们。不管我怎么推辞,她们都亮开玉珠溅落的歌喉,定要迎我这个过客,并不辞辛劳带我一路翻山越岭,拐过难以计数的弯,将送我至黎坪水的身旁。

  有这么多美丽邻居、闺蜜和姐妹引荐,我一下就看到了黎坪水的真容,一下喜欢上她,且从我心底生出非同一般的感受:到哪儿也不会见这澄明纯净的水,到哪儿也不会见这般多情的水。

  黎坪的水是怎样的水哟?

  我要说的是,黎坪水是世间最空灵、最真性的水,黎坪之水是老天不忍让污浊的世界继续污浊下去,而给世间留下一份澄澈的念想。于是,我便忍不住要把黎坪的水推荐给你——只要你去看看就会了然。当然,这也是我的强烈愿望,只要去了,你定会喜欢黎坪水的。

  如果不亲自去看看,你肯定难以知晓,黎坪水的种类是何等繁多,简直可以用琳琅满目来形容。单从鹿跳峡、玉坠潭、七星潭、玉镯潭、静心潭、黑龙潭,还有枫林瀑布、小壶口瀑布、翡翠池瀑布这些名字看来,黎坪水的模样都远远超出你的想象。黎坪水有的静谧有的澎湃,有的性急有的性缓,有的喧闹有的安静,有的欢快有的忧伤,有的腼腆有的大方,总之,就像你翻过无数山岭,在一个山区小镇突然看见一群孩子,一群从山水深处走来的孩子,他们的表情就是黎坪水的表情,他们的表情有多少种,黎坪水的表情就有多少种。

  如果不亲自去看看,你肯定难以弄清,黎坪水的颜色是何等繁多。玉坠潭像一块碧绿通透的翡翠,玉带河水洁白如雪,水流婉若丝带,俨然美玉装饰而成。玉带河有玉镯潭,其水泛起白色银环,极像玉镯。还有清澈见底的西流河,它看着透明,又富于变化。你看,它有时金黄色——那是黄沙给它涂抹的底蕴;它有时青绿色——那是水流深处树林掩映给它披上的绿纱;它有时还是黛色——那是小山忍不住把自己身影的底片冲洗在了西流河上;它有时更是七彩斑斓的——那是它遥远的朋友太阳在隔着苍穹招手。

  如果不亲自去看看,你肯定难以理解,黎坪水养出的黎坪人是多么淳朴。黎坪本叫元坝,从明清延续至今的元坝古镇是川陕商旅路途要地。不管何种叫法,黎坪人或者说元坝人说山不叫“座”,而称为“架”,走在老街上,几屡青烟起,就有本色无华的黎坪人向你打招呼:“翻了三架大山,累了吧,喝口热茶再走。”他们会给你的杯子添满取自山涧的泉水,会让你品尝到最纯正的南郑山里老腊肉。如有可能,你或许还会品尝到山民珍藏的老酒——那放之阁楼专待远客的经年老酒。走在老街上,如果向你迎面走来一位没有任何化妆、看不到丁点儿化学元素的美丽姑娘,你千万不要吃惊——黎坪女子本来就这个样。因为水的润泽,她们的皮肤温润如玉,她们的眼睛会笑,她们的长发会飞,她们的声音像树梢上的云雀儿。只不过,在生人面前,她们像隐于密林深处的细流,有点儿平淡,有点儿新奇,还有点儿羞涩……

  如果不亲自去看看,你肯定难以想象,黎坪的水还流淌出“这是耸悬于天边的一抹黛苍;这是静卧于流云的一湖春水;这是藏匿于深闺的一位娇娘;这是让心灵得到休憩的一方仙境;这是蝴蝶可以飞进房间的地方”令人神往的诗意文字,流淌出著名作家叶广芩那“龙现黎坪,嘉瑞南郑”美妙的文章。

  如果不亲自去看看,你肯定难以体验,当你掬一捧黎坪的水,再轻轻吮下是多沁人心脾。那黎坪之水会顺着你的咽喉,轻轻滑进肚里,让你脏腑都感到难以言说的舒畅;黎坪之水也会让你大发感慨:这一汩清流,当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最深情的馈赠。当然,你若来黎坪走一遭,一定会被黎坪的水洗去满身尘埃,洗去你头昏脑涨、苦不堪言的城中微疾,使你身心俱泰。

  如果你不亲自来黎坪,你一定无法穿越时空感受安汉的风采。安汉是黎坪绕不过的名字,他在这里倡议发起了垦殖行动,开垦荒地安置难民灾民,兴办幼儿园与小学,成为风雨飘摇中的世外桃源。为苍生做过好事的人,黎坪之水绝不会忘记,黎坪水又怎能忘记?

  如果不来黎坪,你就不会明白,黎坪水会怎样消除你脑中的功名利禄。携家人来走走看看、吸吸氧、亲近自然,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用顾虑,让身心得到一时松弛与片刻宁静,那多有意义呀。不来黎坪你不会知道,黎坪水还有许多小伙伴,比如花儿,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色彩送你欣赏;比如鸟儿,会鸣唱你在城里绝对听不到的歌谣;比如落叶,它们全心全意与树相守一季,最后还会牵着树的手,跳一段美丽的舞蹈,这才落下地来。这些小伙伴没有升不升职呀、和领导怎么相处呀等等令人心烦意乱的想法,它们总是想要仰望蓝天的时候就看蓝天,想拥抱大地的时候就融入大地,它们的思维才纯洁简单呐。

  这便是黎坪的水呵。

  草儿、小树、小虫、蜻蜓、蝴蝶、野蜂、山鸡,还有行走于山里山外的人,他们和它们都是黎坪水的亲亲好邻居,也是一辈子都割舍不开的好朋友。那么,您呢?

  (作者系市政府办干部)

  (编校:苏鸿儒)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