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政务服务大格局 打造三级一体化新模式
2020-06-06 11:48
来源: 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惠及民生无小事,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一直都是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核心内容,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和必然结果。西乡县对“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探索也可谓是细致入微、层层深入。总体规划上紧紧围绕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改革需要,创新启动了构建政务服务大格局工程建设;具体落实上以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西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成功打造了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一体化新型政务服务模式。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增强人民群众改革体验感、获得感,营造优质政务服务环境,推动“六个西乡”建设注入了新的能量。

  顶层设计行之有效,统筹建设整齐划一。一是确立“六最”工作目标。实体大厅建设按照“整合最彻底、事项最齐全、授权最充分、系统最智能、环境最优美、服务最高效”的六个最总体设计,积极推行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法,即由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该内设机构向行政服务中心和分中心集中、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向陕西政务服务网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持续完善县政务服务中心功能。二是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设立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分中心、县养老保险经办分中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分中心、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和县不动产登记交易分中心,5个县本级行政服务分中心,科学设置原有人员力量和条件设施。现均挂牌运行,实现了服务配置更优化、服务方式更便捷、服务水平更专业的目标。三是践行便民服务宗旨。本着“能进则进、应进全进、服务下沉、便民利民”的原则,将与企业和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梳理优化,集中34个部门(含分中心)的审批服务事项与工作人员常驻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各部门办事人员近百余人,入驻办理705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公章刻制”“邮政EMS证照专递”“火车站票务服务”“水电气报装”均统一纳入中心对外集中办理。截至目前,中心日均办处量1500余件。

  政务资源全面整合,网格规划协同推进。一是搭建网格体系、形成基本雏形。以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服务中心、县项目审批集成服务中心、6222345民情直通车热线服务中心为主体,搭建完成“一委一局三中心一张网一体化”政务服务大体系,基本实现行政审批网格化管理模型,高效率高质量推动了基层政务服务体制改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群众。二是健全配套政策、明确目标措施。今年6月出台了《西乡县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政务服务大格局实施意见》,按照“一级开发三级使用”目标定位,将政务服务一张网延伸至镇(街道)便民中心。同时,积极抢抓镇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遇,优化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体系架构及服务功能,发挥线下实体办理与线上政务大厅融合的办公成效,初步实现了全县范围政务服务体制体系与网络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三是提升镇级服务、下放行政权力。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入基层,将法律规定可以委托乡镇政府审批、基(下转58页)(上接59页)层单位有条件办理、农村群众办件量较大的零星林木采伐许可权和两个重点镇的再生育审批许可权委托给所在地镇政府;将个体工商户登记,小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审批的受理和现场核查权下放到基层站所,实现“就近可办”,切实提高了镇级行政服务能力。

  系统思维合理布局,服务水平与日俱增。一是互联网+平台建设稳步向前。紧紧抓住政务服务网建设的大好机遇,按照“互联网+行政审批局+三集中三到位”总要求,统筹搭建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效能监察、公共服务于一体的西乡县“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平台,形成横向到部门,纵向到群众的全域网络,确保线上、线下、县镇村三级无缝衔接,打牢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基础。二是大数据信息库建设循序渐进。在物理实体大厅和政务服务网虚拟大厅融合的基础上,新构建一个集中统一的政务服务大数据中心,将服务延伸至微信端和自助电脑服务端,为全县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全覆盖”的线上办理窗口,实现行政审批、便民利民、项目投资等公共服务网络化,形成“两端一厅一窗一网一中心”的“互联网+审批服务”西乡模式。三是政务整体联动建设有条不紊。在县级层面重新梳理行政许可、其他服务、审核转报、备案类等公共服务事项共计851项。要求各部门(单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每个事项、环节的受理、审核、审批,人员均应与实际审批办理流程一致,完整填写相关审核审批意见。同时,在已完成的408项基础上,继续扩增了“最多跑一次”78项及“一次不用跑”事项13项,切实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理念贯彻始终。

  (作者单位:西乡县委改革办)

  (编校:潘家利)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