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学习寻差距 东为西用添动力
2020-06-06 11:37
来源: 研究室
   访问量:
打印
——赴南通学习锻炼心得感悟

吴明娟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关键时期,受组织关怀,有幸被对口安排到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学习锻炼三个月,从事综合政务工作,通过多视角洞悉,广维度实践,全方位学习,实现了全面提升,有以下心得感悟。

一、开发区印象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183.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5.3万,属最早一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其区位优势和经济能量被称作“上海北大门,南通金南翼”,苏陕协作结对帮扶汉中市城固县。经过35年发展,先后获批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中国服务外包集聚园区,江苏省利用外资转型发展示范区等多项殊荣。连续3年在江苏省11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评价中列第8位、苏中第1位。开发区系党政合署管理体制,办公室承担着党工委、管委会各位领导和30余个专兼职部门的参谋助手、协调服务职能,管办人少事多,任务繁重,突出“实、新、快”工作特色,无缝衔接、高效运转,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求学路径

一是理论先行,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研读各类文件、总结、领导讲稿和请教交流,熟悉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园区管理体制、机关运转情况。二是学文办会,明晰脉络。通过参与修改“开发区展示中心”文稿脚本和空间设计,参加江苏网络文化成果展演活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以及管办日常工作会议,学习开发区“文精会实”的优良作风。三是主动服务,当好桥梁。协助接待了昆明开发区考察团来区调研医药企业一行;陪同服务开发区主要领导到城固县回访调研苏陕协作项目;协助开展了汉中市政府及办公室领导、城固县及相关市直部门等6批次党政代表团来南通考察学习的方案制定、线路踩点、联络接待和陪同服务等工作。四是多方调研,探寻差距。走访调研通富微电、联亚药业、中天科技、安惠生物、携程等重点企业的生产发展情况。到南通市政府办、金融等部门拜访学习。在南通市中央创新区、苏通产业园、高新开发区、海安智能制造产业园、如皋氢能创业园等周边园区参观学习。五是积极推介,全面宣传。抢抓机遇推介“两汉三国真美汉中”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重点项目、优惠政策、营商环境和风土人情,鼓动客商来汉招大引强、投资兴业,打好即将赴汉挂职交流南通干部的第一印象,主动宣传苏陕协作有关扶贫惠民政策。六是注重比较,交流经验。学习管办在自动办公、智能管理、优化程序、提升质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时也分享我市政府办关于严格制度、精文减会、例会学习和“三办四服务”的工作方法,起到了较好地交流效果。七是牢记初心,履行义务。深化主题教育实践,积极参加本批次挂职锻炼临时党支部在南通市人大、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等地精心策划的提升思想境界、增进干部交流的党支部活动,真切感受信仰力量、组织温暖。八是遵章守纪,规矩行事。严格按照汉中市政府办“精细规范严谨高效”的工作要求,践行办公室领导殷切嘱托,遵守管办各项工作制度,珍惜学习机会,做事讲规矩,工作高标准,展现汉中干部、办公室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宏观启示

(一)践行“四个意识”,神速策应国家政策。众所周知南通开放较早,但实际上1984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在京召开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之初,江苏并未接到参会通知,江苏省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去北京,向会议期间的中央领导汇报了江苏省南通、连云港的沿海优势。由此,在最终的《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中,增列了江苏南通和连云港作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同年12月国务院批复,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运而生。

一路走来,开发区集聚资源、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实现了从“备选”到建区、再到多次扩区的华丽转身;面对中国加入WTO、苏通大桥顺利通车的机遇,开发区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全面接轨上海、对接苏南,实现了从产业开发到产业集聚的奋勇迈进;面对“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的机遇,开发区加快特色转型,融入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浪潮。可以说,正是由于实时把握政策机遇,适时主动策应争取,才为南通和开发区抢抓了契合自身发展的政策优势,才有了当今超乎寻常的开发区速度和质量,可谓真正践行了“四个意识”。

(二)打造科技硬核,发挥人才破壁效应。近年来,开发区明确了以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为核心的“1+1”特色产业方向,2017年底落户了总投资180亿元,阿里巴巴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中心基地项目;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43.8%、28.1%;2019年净增规上企业76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家,累计178家。

企业发展方面,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将凝聚人才作为核心竞争力。一个典型事例,坐落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内的外资企业---联亚药业,是由留美归华的张国华博士带队设立,管理和研发团队均为国内外高端人才,公司主攻高仿药物制剂研发生产。目前有30余种高仿药经美国FDA批准,在美国市场享有相当占比,其自主研发的“硝苯地平缓释片”2019年在美国市场占比达61.22%。据张博士介绍,2018年4月贸易调整期,得知南通联亚所有进入美国的药品均被列入第一次公布的301加征关税名单后,公司果断聘请美国律师,争取到了参加美国USTR(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听证会的机会,并派其作了5分钟发言。USTR采纳了南通联亚的发言建议,从有利于美国病人和节省医疗成本出发,把从中国进口的所有药品都从301征税目录中去除,美国对3000亿元的新增关税计划中也明确指出不包括从中国进入美国的药物制剂。这一轮国际贸易较量的胜利来源于企业硬核---自身高科技含金量凝聚的高质量药品实力,也来自于企业高管层的国际化水平和擅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的科学管理理念。

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也是多领域使用高科技。如南通市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借助道路积尘负荷走航、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等先进科技手段精准排查大气污染源,科学治污,精准治气,为有效改善市区大气环境质量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基础保障。开发区升级运行“工程建设管控云平台”系统3.0版,细化工程招标、合同签订、设计变更、资金支付等子系统工作流程,对项目审批过程实行留痕操作、责任回溯追查。

可见,正因为坐拥专业智囊团的支撑,才能收获出其不意的破壁效应,东部地区对于人才的极端重视犹如海绵吸水。为此,开发区组件人才科技局,出台“人才十五条”,2019年引进落户13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新签高层次人才工作站6家,16名江海英才成功入选市“江海英才计划”,受资助950万元。

(三)服务市场主体,主动出击破解难题。以金融为例,A股市场上,中国天楹、中天科技、中南建设、罗莱生活、中航高科等龙头企业凝聚成不可小觑的南通板块,这离不开南通“务实、开放、主动、专业”的金融服务。一方面主动上门服务。建立上市重点后备企业库,开展“融金惠通”帮企行动,专业顾问团走访拟上市221家企业问诊把脉,出具评估反馈、股权融资和资本运作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协助实现股权资金6.7亿元。另一方面用活平台资源。基于较早与沪交所、深交所开展的战略合作,及时公开披露各类信息,提早向上市公司高管预警股权质押风险。充分利用好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通政银企链接,召开银企对接会一事一议实现服务兜底。目前,南通已有上市公司43家,此外挂牌新三板的有62家,挂牌地方股交所的222家,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血脉作用发挥得比较充分。

(四)重视民生事业,秒懂回应群众发声。前不久,由于一些个人的不当行为,开发区辖内某楼盘售卖问题引发了媒体和市民的高度关注。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查办,12月19日对外公开发布了事件调查情况通报,表明态度彻查涉案违法违规人员。同时,南通市政府积极作为,12月25日发布了《关于对市区新建低价普通商品住宅项目限制转让的通知》,规定对市区销售价格大幅低于周边同类产品的新建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实施限制转让措施,购房人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满五年后方可转让登记。对限制转让的楼盘,应当采取由公证机构全称监督、全房源公开摇号的方式进行公开销售。并举一反三办,12月26日又出台《南通市市区人才优先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实施办法》这一人才安居新政,赋予市区人才可优先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权利。针对暴露的负面清单,迅速动作,直面回应,不同层级的政府联手打了一串组合牌,从发现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再辐射优化一系列问题,这种由点到线再到面的秒懂民声,使权力得以在阳光下运行,是行政主体取信于民的根本。

(五)铆足内生动力,自我加压蓄能奋进。追赶超越的内生动力来源于思想认知和绝对认同,国家命运关乎匹夫。社会财富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是企业创造的,行政主体本身创造不了经济价值,认清了这一事实,才会从根本上认同为群众和企业服务实际就是为自身服务。南通人正是基于此思想认知,才有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才使得学习成为常态,优秀成为品质,拼搏成为习惯。1991年到2019年的29年间,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加近1000倍,财政总收入增长近2000倍,2019年实现GDP690.7亿元。

挂职学习期间,我随开发区领导回访城固苏陕协作项目,在飞往汉中的航班上,党工委羌强书记一直在读书,书的名字是《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9白皮书》,令我惭愧汗颜,最怕的莫过于,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从前看到的只是南通经济好,干部工资高,有了这次身临其境的学习锻炼才体悟到,幸福真是一代又一代南通人不辞辛劳,实实在在奋斗而来的。

四、东为西用建议

(一)坚持以人为本。一是狠抓人才。建议借鉴东部地区成功经验,将研发和实施人才政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守住汉中智库,使其源源不断向生产力进行转换。二是振兴教育。加大地方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学习张謇先生提出的“个性人、生活人、社会人、世界人”培养目标,坚固汉中儿童走向社会、走向世界的四梁八柱。三是茁壮队伍。积极培养干部,多为干部提供外出学习、交流锻炼的机会,开阔其视野、解放其思想,使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发生化学反应。注重干部考核结果的差异化运用,绩效与奖励挂钩。

(二)夯实功能基础。一是利用好资源。东部许多地区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无中生有起来的,而汉中历史文化悠久,自然资源丰富,搭配“三市”建设等发展目标和开放理念,急需发挥好自身优势,催化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二是打造高质量。打铁还需自身硬,高质量时代呼唤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精品打磨、匠心之作,全面升级生产、流通、监管、服务、信息、文化等领域,实现要素5G保障全覆盖。三是提供优服务。深度优化营商环境。在企业考察阶段,精细提供政策支持、产业用地、合作参考等项目指引。市场准入环节,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畅通企业进汉的首道关口。市场流通领域,主导服务型管理,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闭环融合,实现对市场主体的服务打包。四是推介靓品牌。放眼全球,包装品牌,密集对外推介。提升汉中城市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展现巨大潜能,吸引投资,拉动消费,带动出口。

(三)谋求改革发展。一是提高站位,奋起直追。从古至今,汉中不乏开拓进取之士,但深居秦巴腹地,地域限制等造就的盆地思维,时常使人形成“小富即安”的思维习惯,故而首先应当站在与发达地区同步够格奔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共同富裕的政治高度,寻找自身差距,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提升奋起直追的加速度。二是转变思路,创新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国际视野,形成全社会“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的思想共识,吸引更多智囊团发掘汉中建设的巨大潜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放管服”,发扬“店小二”精神管理社会事务、服务市场主体。建议借鉴东部地区“无禁止即可为”的发展原则,大胆改革,创新举措,特别是依靠专家团队、运用科学方法转型升级经济运行(包括财税、金融等)模式,企业现代管理,行政执法质效,激励考核干部等方面的举措。三是紧盯需求,调整步幅。密切关注国际国内贸易环境,用汉中实际挂靠高层理念,及时策应国家政策、市场需要、民生诉求,实时调整我市各类政策、发展规划和措施。抢抓机遇,放大“四向融入”触须。放眼全球,积极链接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突破发展“六大产业”。提升金融治理能力,引进优质金融资源;发挥金融超市作用,坐实政银企深度合作;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与优势证交所合作,大力培育有条件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五、机关及办公室工作建议

一是突出“实”,部署实、材料实、会议实。建议说短话、开短会,注重实际,开门见山,说为什么时抓核心,说是什么很精准,说怎么做要具体。部署一项工作,尤其是涉及新思想新概念时,上级若安排具体,基层才好落得扎实。

二是突出“新”,知识新、思维新、管理新。建议将学习作为常态,储备丰厚知识,杜绝本领恐慌,转变思维方式,大胆尝试创新考评、考核等管理制度改革。

三是突出“快”,部署快、落实快、运转快。建议突出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淡化身份,将工作放在首位,简化形式,简少程序,按时办结,提高效率。

(作者系市政府办公室科长)

(编校:刘婷婷)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