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细化措施切实加强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2023-01-18 18:01
来源: 市政府网站
   访问量:
打印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深化细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措施,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坚持三个突出,确保制度务实管用。突出领导带头,市纪委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督导工作进展,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站在一线抓协调、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突出守正创新,严格对标对表上级要求,紧密结合汉中实际,市委印发《关于加强对市委一把手和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办法》,增加领导干部廉政家访、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增强《实施办法》的针对性。突出简便易行,注重可操作性,《实施办法》条目化明确了市委一把手”17项、常委班子成员10项、纪委12项共计39项监督内容,责任明晰,依规有据,为做好监督工作提供了依据。

把握三个环节,常态长效推动落实。推行清单管理,制定市委常委贯彻落实《实施办法》重点任务清单,对市委一把手带头加强监督、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自觉加强监督、市纪委认真履行监督专责条目化”“清单化列出51项重点任务,为落实好《实施办法》细化了内容、提出了要求;配套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贯彻市委《实施办法》重点任务清单,对协助市委落实的12项重点任务和委机关牵头落实的12项重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牵头领导和落实室部,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定期工作提示,为推动《实施办法》及《重点任务清单》落细落实,分三个层面,分别制发《工作提示》单,对年底前市委主要领导7项、各市委常委5项、市纪委书记8项需要完成的重点任务分别提示,督促各领导按时限扎实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做好自选动作。调研督导推动,成立3个督导调研组,由市纪委副书记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11个县区落实市委《实施办法》情况,特别是学习宣传、细化措施、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反馈问题36个,督促推动各县区建立健全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聚焦三个重点,全面提升监督质效。聚焦五个强化,督促严负其责。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强化政治监督,全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10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以严明政治纪律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盯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外防输入等重点,深入城固、宁强等防疫一线跟进监督,党纪政务处分222人;紧盯乡村振兴过渡期监督,查处巩固衔接与乡村振兴领域问题165个,党纪政务处分172人。聚焦主体责任,督促严管所辖。督促一把手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协助市委制定加强市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的《决定》,从8个方面提出24项具体要求;严格落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历次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秦巴生态环境保护存在问题,市委主要领导2次听取监督情况汇报,研究问题整改,支持市县严肃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184件,党纪政务处分167人;督促常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定期研究部署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开展谈话提醒,定期对分管领域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开展谈话提醒33次、监督检查25次。聚焦廉洁用权,督促严以律己。积极发挥协助职责,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查摆;制定《六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开展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236个,移送问题线索7件;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执纪问责,截至目前全市约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172人次、其中一把手”56人次,给予县处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12人、诫勉谈话10人、谈话提醒7人,全市立案查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75人,其中立案查处一把手”32人、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6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把关,共办理廉政意见审核回复23682人次,提出否定性或暂缓性意见12人次,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