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政策、送项目、送岗位、送温暖-我市开展“双节四送”活动为发展汇聚力量
2022-12-29 16:56
来源: 市政府网站
   访问量:
打印

为抢抓“双节”期间大量返乡过年和走亲访友人员集中来汉返汉的有利时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市经合局抓早动快,牵头制定印发了《汉中市“双节四送”活动工作方案》。方案以“送政策、送项目、送岗位、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内容、重点环节,从“送给谁、送什么、怎么送”等方面做出安排、提出要求,通过开展“双节四送”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力量,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该活动将结合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从即日起全面动态摸排“双节”期间全市来汉返乡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成功人士、高校毕业生以及务工人员,细化分类、建立台账,利用五十天时间,由各相关部门牵头,各县区、园区负责,实现摸底对象政策宣讲兑现、项目对接洽谈、就业岗位供需对接、走访慰问全覆盖。

一是送政策。通过全面梳理汇总国家、省、市、县区、园区各类惠企惠民和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明确政策适用企业类型、规模、申报条件和程序。通过分层分类有针对性的上门拜访、全面走访、集中宣讲、座谈交流和短信、微信、一封信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市各类支持政策,帮助有意向回乡投资、创业、就业人员提振信心、坚定决心、抢抓机遇。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采取发放资料、张贴公告、现场解读、信息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惠农富农和社会救助政策,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率。

二是送项目。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着力对接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聚焦汉商回归,谋划“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搭建汉商交流平台,加大汉商回归项目的精准对接推进力度。聚焦招才引智,发展“归雁经济”,全面拜访与汉中相关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成功人士,开展专项对接活动。聚焦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链长制”工作机制作用,围绕17条重点产业链,通过上门拜访、重点邀请、宣传推介,让企业家、在外汉商、专家学者全面认识汉中、了解汉中、投资汉中、赋能汉中,促进我市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科技成果转化上实现新突破。

三是送岗位。开展送岗暖心行动,全面征集、挖掘、推出更多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有意愿回乡就业的务工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聚焦就业创业需求对接,全面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分行业、分群体、分岗位有针对性举办相关专项推介会、小型招聘会、重点人员座谈会,精准推送对口求职招聘信息,让返乡务工人员在外面学到的技能有用武之地。聚焦就业创业能力培育,统筹安排技能提升、就业培训、岗位练兵等,实施精准培训,落实培训补贴政策;落实好创业贷款贴息、无息借款、生产资料支持等惠企措施。发挥以工代赈作用,统筹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返乡人员稳定就业增收。

四是送温暖。针对返乡困难群众,对标“两不愁、三保障”,高度关注和帮助解决其生产生活困难,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进一步完善监测帮扶机制,落实帮扶责任。各级各类帮扶单位、驻村“四支队伍”通过摸底,详细了解务工返乡人员家庭入学、就医、就业和产业发展等具体情况,提出指导帮扶建议,让群众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心,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