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破解停车“一位难求”、规范车辆停放、盘活闲置地下停车位?钟洪江张烨调研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并召开座谈会
2021-08-20 17:08
来源: 市政府网站
   访问量:
打印

解决停车难是广大市民最为关注、呼声最高的诉求之一。如何破解停车一位难求、规范车辆停放、盘活闲置地下停车位?带着这些问题,818日,市委书记钟洪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烨调研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并召开座谈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浩,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卫东,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王世强,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和汉台、南郑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宁滨停车场、汉中民居小区门前人行道停车场、仁和春天小区对面临时停车场、广厦明珠北苑小区地下停车场,实地了解车位管理、收费标准、综合开发利用等情况。调研组强调,地上停车场要高标准建设、专业化管理,探索试点立体式停车位,尽最大努力缓解路面停车难;临时停车场要科学规划,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建设集停车场、生活超市、居民活动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增强综合便民服务功能;地下停车位要在满足小区业主需求的前提下,积极盘活闲置车位资源,科学完善管理和收费机制,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各有关部门要合理分配路权,在坚持行人路权优先的原则下,科学合理划设停车泊位,加大对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力度,确保机动车辆有序停放,市民出行便捷安全。

座谈会上,在听取了市城管局和汉台区等部门或县区围绕解决停车难问题交流发言后,钟洪江指出,解决停车难问题,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大民生工程。当前,汉中正处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跃升期、迈入大城市行列的关键期。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为民惠民导向,始终坚持行人路权优先原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宗旨,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下功夫解决好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钟洪江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属地管理的体制机制,坚持配建为主、公共为辅、路内补充的原则,科学破解停车难问题。要明确目标,确保三年内车位数量基本满足群众需求、城区停车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要规划引领,加快编制公共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要加快建设,坚持核心区先行、配建先行、路外先行的原则;要创新管理,强化各部门责任落实、协作配合;要盘活资源,依法依规把闲置停车位和被挪作他用的停车场功能恢复利用起来;要实行一城一交,公交优先,不断完善公共交通服务网络;要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良性发展模式;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的良好氛围。

张烨指出,妥善解决停车难问题,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树牢辩证思维,实事求是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清醒认识到停车位总量不足与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刚需矛盾、车位分布和需求不平衡的地域矛盾、不同区域白天停车难和晚上停车难共存的时间矛盾、行车难和行人行路难的人车矛盾。要树立系统观念,坚持精细化管理原则,在规划供给一批、立即新建一批、盘活利用一批、带动推进一批、动态调控一批上下功夫,增加有效车位供给。要着眼长远发展,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通过建立路上地下停车统一收费系统、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坚决严管违规停车、加强宣传引导等方式,统筹施策、协同推进,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

主办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1楼
联系电话:0916-2626159   传真:0916-2626195   邮箱:hzzfyjs@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7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428号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